根據謠指部李組長的說法,今年HP春季電腦展的攤位上,賣最好的,不是mini 1000、不是mini 2140,而是才上市沒多久的12.1HP dv2按這裡)。自從景氣急凍以後,小筆電幾乎就是電腦展的唯一主角。但從這一次春電展上HP與其他品牌的表現來看,10吋以下小筆電的銷售已經有趨緩的跡象。


這並不讓我意外!小筆電本來就是一個從被過度低估,到被過度看好的產品。會購買10吋以下機種的消費者,就兩個需求:第二台、可攜帶。當景氣不好的時候,想買第二台電腦的人,會觀望縮手;想以可攜帶的訴求的消費者,會因為12.1吋的出現而動搖。而這兩點,對於10吋以下小筆電銷售都是不利的。


論目前12.113.3吋以上的筆電,HP dv2有其優勢,比起lenovo X200s按這裡)、Dell mini 12按這裡),dv2有獨立顯卡;比起有獨顯的12.113.3吋正常NBdv2的價錢便宜些,厚度也還算輕薄,不過在目前HP一字排開的殺氣沖天戰線中,dv2能夠這麼快竄出頭,坦白說還是讓我略感訝異。


12.1
吋的機種,現階段的確是在可攜與舒適使用的最大公約數。就螢幕高度來說,12.1吋的機種螢幕高度,讓使用者不需低頭看螢幕,也因此更能應付攜帶在外的長時間使用。HP dv2在這一點上,無疑跟其他12.1吋一樣,是具有優勢的。儘管dv2的厚度僅有2公分上下,但重量卻接近1.7公斤,主要原因在於底座以鋁鎂合金打造,在超薄之外強化機構的強度。但在輕薄的區間帶中,dv2的重量卻是遺憾,儘管比起mini 12X200s多出幾百公克,但這個區間帶計較的就是那幾百公克,dv2做到了薄,卻不算真正的輕。


在短暫體驗的過程當中,我沒有時間去測試dv2在多媒體或Photoshop的表現,跑Vista的速度雖然算順,但總覺得如果改用XP的話應該表現會更好(作業系統也是另外一個遺憾)。當非主流處理器筆電搭配Vista跑起來不太順的話,這筆帳還真不知道該算在誰的頭上。不過對於想買dv2的朋友,據說目前買回來的dv2都可以改灌XP,應該可以好好善用目前在Netbook看不到的獨立顯卡與HDMI功能。


至於dv2另外一個惱人的地方,在於散熱孔作得有點靠近左手置腕處,左手很容易就會碰到熱風,並會燙手,但就是有點煩;底座也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溫度,但也不算誇張;至於6 Cell的電池,我開無線上網的情況下,大約可以用到3小時,表現只能說普普而已。


但整體來說,dv2的價位還算是迷人,儘管上市沒多久,但會場成交價已經落到2.5萬以下了(更低的似乎也有,看個人功力與運氣)。如果你的預算拉到2.3~2.5萬,要買一台具備攜帶性,又可以跑得動Photoshop這類型多媒體程式的筆電,目前dv2應該算是很少數的選擇。


前不久,朋友帶了台Sony VAIO Z-15來找我,順手就把兩台放在一起拍了些照片,一樣都是可攜,一樣都有獨顯與HDMI(等級當然是有差),但價錢卻差了快一倍。不景氣的年代,誰比較有優勢不言而喻。




先來看看dv2與mini 1000的比較,兩機在螢幕上的高度,是能否舒適使用的一個重要關鍵





就體型,兩台厚度差一點,重量差700克左右






而dv2的鍵盤是與mini 1000完全相同的





在無線上網的模式下,6 Cell的電池可以撐3個小時左右






散熱孔的位置做得太靠近左手置腕處,這個設計應該要改進






接著來跟VAIO Z-15比一比






12.1跟13.3吋雖然好像差一點,但大小還是有點距離





VAIO Z稍長些,dv2較為方正





厚度上兩者差距不大,但VAIO Z重量為1.48公斤,還小勝dv2的1.7公斤(而且Z15還是有光碟機的),日系廠商在輕薄這一塊還是很強大的呀




dv2是真的有做到薄,可惜金屬底座小小拖累了「輕」的優點





坦白說我認為dv2的金屬底座,說實在的感覺不深,因為上蓋是塑膠,底座的下層也是塑膠,金屬的底殻坦白說不太容易摸得到





dv2的螢幕看起來高一些,VAIO Z則寬一些




鍵盤比起來的話,好打程度應該是平分秋色,但我比較愛VAIO的按鍵,有質感得多





VAIO Z15有HDMI,但我朋友降規到XP,HDMI的功能據說就不見了





在Vista環境下,dv2的HDMI是可以正常支援1080P的影音內容




VAIO Z-15的顯示卡




dv2的顯示卡





用一元硬幣做比較,Z-15的按鍵很好用





dv2的按鍵也有92%的尺寸,打字同樣不成問題





用50元硬幣做比較,Z-15的觸控版大小適中






dv2的觸控版看起來就扁了些





VAIO Z-15應該算是VAIO的旗艦機,效能、可攜性、使用便利性兼具,就是價格貴到不行





論質感,dv2的膜內漾印花紋做在置腕處,打開比蓋上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