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世界進化得太快,快到你才剛知道一項東西,另一項東西已經悄悄興起了,例如微網誌(MicroBlogging)。


微網誌,微型部落格,顧名思義,就是小一點的部落格。說它小的原因,是因為微網誌的訊息,限制在140個字以內。之所以會是140個字,主要是為了配合簡訊發送的限制。(是的!一則簡訊最多只能發送140個字元)因為限制字數,微網誌就不太可能讓你長篇大論,但也正因如此,微網誌比起正統部落格來說,也就顯得更沒有負擔,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我們就以單純想要分享一篇旅遊文來舉例,去了日本五天,我大概可以拍拍1000多張照片,然後要先想好自己要分享什麼主題,再花時間挑照片,因為我向來不修照片的,所以這個時間可以省下來,但前前後後折騰下來,沒有兩小時是搞不定的。


但如果你有用微網誌,你大可以用一句「哇!日本櫻花好漂亮呀」帶過,科技指數高一點的,就用手機隨手拍一張照片,然後放上來,一則微網誌的訊息就此搞定,一點負擔都沒有。


也因此,相較於部落格,微網誌的特性就是輕鬆、沒有負擔。而且微網誌的使用,通常都是一直掛在上面,也因此微網誌又會比部落格來得即時。舉例來說,如果你追蹤了我的微網誌,發現了我在日本,你可以馬上回應我。這篇日本遊記,我可能會等到回台灣才會寫成部落格文章,但透過微網誌,我第一時間就跟朋友分享了訊息,朋友也可以第一時間回覆。某種程度來說,微網誌也兼具部分即時通的功能。


也因為微網誌輕鬆、無負擔、而且即時的特性,很多名人或是知名部落客,都會使用微網誌來抒發自己的動態與心情。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總統競選期間,就使用微網誌來與選民互動,其他像是NBA球星俠客歐尼爾、小甜甜布蘭妮,也都是微網誌的愛好者。這些知名人物或許都擁有部落格,但因為微網誌的無負擔特性,自己操刀的可能性相對會比部落格高一些,遑論許多網路上的知名作家、部落客,甚至是實體世界的名人,也都陸續成為微網誌的愛好者。


簡單地講,微網誌其實也是一個超大型的網路線上聊天室,只要你願意,你幾乎就可以跟其他人很簡單地建立起直接的溝通關係。也因此,這裡就可以導出微網誌的另一個特性:交友。相較於寫部落格,利用微網誌來交朋友的門檻,會比較低。這也是我們不斷聽到有不少人因為微網誌,而共結連理的故事。


若是交朋友這一點對你來說並不重要,微網誌某種程度,可以當作書籤,將你看到的好文章收錄在微型部落格上。像我個人其實很懶得用RSS,不想為了一些好文章,卻因此訂閱了部落格。也因此,我就會將某些具有保存價值的文章,放到微型部落格上,取代瀏覽器我的最愛功能與書籤網站的功能。


只不過,任何事情都有兩面,微網誌的特性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它的缺點。舉例來說,發訊息輕鬆無負擔,意味著沒有意義的垃圾訊息可能會非常多;即時可回應,意味著訊息量可能會非常大,大到看都看不完;而且網路上一個不變的真理是: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人多小白多,七嘴八舌亂入的小白可能就會出現了。


但不管怎麼樣,對於這項新服務的誕生,Jeremy基本上還是抱持相當肯定的態度,畢竟這幾年的網路圈,已經很久沒有出現讓人眼睛一亮的服務了。至於其他有的沒有的,相信我,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的。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個目前在網路上的微網誌服務,大體上我會將這些服務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原創性的微網誌,一種是在既有服務下加值的服務,至於哪一種比較好玩實用,就有賴你自己去體會囉!


補充說明:

基本上任何微網誌,都存在兩種社交關係。被追蹤,或追蹤別人,你可以追蹤你想要追蹤的微網誌,相對你的微網誌也會成為別人追蹤的對象。至於隱私權的設定,則端視於每家業者服務業者的設定而有不同。




服務名稱:Twitter(推特)
網址:www.twitter.com
簡介:

2006年上線的twitter,堪稱是所有微型部落格的始祖。推特創辦人之一Evan Williams,正是部落格平台blogger.com的創辦人。將blogger.com賣給了google之後,Williams創辦了twitter,並成為美國,同時也是目前最熱門的微網誌服務。

twitter的使用者介面,素以簡單到有點簡陋著稱,但簡單正是微網誌的主要精神。推特目前在美國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包括華府名人、不少球星、明星乃至於不少商業品牌,很多都是twitter的愛用者。台灣的twitter使用者,有相當多都是很資深的網路人與各領域部落客,也因此在twitter上除了哈拉打屁之外,常常也可以發現不少針對議題的高素質討論,目前在台灣約有數千名重度使用者。

twitter的訊息,是由上到下,按照你所追蹤的微網誌來排列。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樹立了微網誌的範本,幾乎所有的微網誌,都是以此為範本,但缺點是訊息會有點小雜亂。雖然介面非常簡單,但由於twitter對於API抱持相當開放的程度,也因此網路上關於twitter的應用程式相當多,使用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外掛需要的程式。


【延伸閱讀】
1.想找我,就來twitter我吧!按這裡
2.Jeremy的推特帳號,按這裡





服務名稱:巴布先生
網址:www.buboo.tw
簡介:

2007年中上線的巴布先生,堪稱是台版的推特。事實上巴布先生的構想,也的確是來自於twitter,會取名為巴布先生,則是取「叭噗」為諧音。相較於推特到目前都還沒有繁體中文版,巴布先生在上線初期,的確吸引不少因為語言障礙,卻想使用微網誌服務的台灣使用者。


除了語言版本更友善之外,有鑒於twitter上的訊息雜亂,巴布先生在去年七月決定將訊息作切割,分為日誌與朋友,將有保存價值的訊息標示在日誌,至於早安、晚安這類型的訊息則標示為另一類。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發布訊息,巴布先生也開發了msn機器人,結合msn的應用,讓網友更容易發布訊息。目前巴布先生在台灣的註冊用戶數超過25000人。




服務名稱:無名嘀咕
網址:http://www.wretch.cc/digu/
簡介:

這是國內由最大部落格平台服務業者無名小站,在去年九月所推出了微網誌服務。相較於推特與巴布,嘀咕的出現,比較像是服務現有的無名小站使用者。讓無名使用者透過嘀咕這項服務,可以達到無負擔卻又更深層的交流與互動。

由於無名使用者,很大部分是以年輕族群為主,也因此嘀咕上的訊息,基本上都是以個人的碎念為主,嘀咕的用途與其說是分享,倒不如說是交朋友。舉例來說,你如果還不想給一個人msn,那就給他嘀咕的帳號。由於只要你有無名小站的帳號,就可以開通嘀咕的服務,也因此嘀咕的帳號數超過200萬,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微網誌平台,但從知名部落客彎彎的嘀咕訂閱數來看,重度使用者應該不如帳面數字。但好消息是嘀咕的用戶似乎蠻多正妹的,如果宅男想要多認識正妹,嘀咕應該是不錯的管道。




服務名稱:msn一起po
網址:http://po.msn.com.tw/Default.aspx
簡介:

如果說,每個人的msn暱稱,代表了他近期的動態與心情,那麼如果有個地方,可以將msn的暱稱通通集合在一起,似乎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就是msn在去年3月所推出了一項新服務:msn一起po。這個服務的設計緣由,就是將msn用戶換暱稱這個行為,全部集中在一起,不管是你認識還是不認識的,在這裡你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心情與動態。

這項服務的立意其實不錯,事實上換暱稱這個行為,也跟微網誌的使用目的有部份重疊。但msn一起po並沒有跟你的msn暱稱同步,而是要到上面的網址去重新登入,重新設定一個帳號。而每一則po文,則有人氣評分的機制。我上去試玩了一下,發現一起po上的文章,幾乎都沒有回應,看起來是個不太容易產生互動的微網誌,應該蠻適合孤僻的人。目前msn一起po的使用人數不明。





服務名稱:Plurk(噗浪)
網址:www.plurk.com
簡介:

如果要說近來最紅的微網誌,我想應該非噗浪莫屬。從癮科技自由時報Nownews非凡新聞台蘋果日報,乃至於PC Home雜誌,最近都介紹過這個來自於加拿大,正式上線還不滿一年的服務。

相較於多數微網誌都是由上而下的閱讀方式,噗浪的閱讀是以水平的時間軸為主,你所追蹤的每一則微網誌,都可以整理在同一則話題內,而且可以直接上傳圖片、連結或是youtube影片,某種程度來說,我會把噗浪形容為成人版的PTT。

msn一起po有人氣積分,噗浪上最讓人牽腸掛肚的指標,叫做Karma值,你可以稱它為業障值,但噗浪的Karma並不是你發越多訊息,交越多朋友就會越高。舉例來說,你每天發超過30則訊息,顯示你可能發的是垃圾訊息,扣分;你加了太多朋友卻被拒絕,顯示你可能不受歡迎,扣分。噗浪官方將Karma視為「道德的指標」,我個人認為是相當有意思的說法。

由於噗浪剛上線不久,就有來自於全球各個國家的志願翻譯者,也因此目前噗浪共有20多個語言版本,儘管相較於老大哥twitter,Plurk目前還很年輕,但在台灣,噗浪目前的註冊人數已經超過30萬,算是近期相當台灣使用者歡迎的微網誌服務。

【延伸閱讀】
1.你寂寞嗎?來噗浪吧!按這裡
2.台灣噗浪非官方網站,按這裡
3.Jeremy的噗浪帳號,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