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的台灣精品獎入圍名單,在一月底已經揭曉了。相較於去年入圍29名,今年的入圍名單共有30名。我大致看了一下名單,入圍品牌中有相當多去年的熟面孔,像是BenQ、HTC、巨大(捷安特)、合勤、美利達、上銀、喬山、台灣松下、法藍瓷、昆盈等品牌幾乎都是去年也入圍的,新面孔的比重並不多。


而入圍的30項產品中,有11項是3C產品,若加總零組件與家電等需要插電的產品像是:液晶面板、記憶體模組、冰箱、電鍋等,科技產業大概佔了近一半的名額。儘管已經沒有發生像是去年華碩一家包辦五分之一的入圍名額,但台灣精品顯然仍然高度集中在科技產業。


除了科技產品之外,另一項台灣驕傲則是單車,像是巨大、美利達今年也都再度入圍,Pacifie太平洋自行車今年則是新面孔,讓我訝異的則是還有海灘車與摩托車入圍,有輪子的又佔去了5個名額。最後的10個名額則包含像是比較專業的工具機、半導體設備,以及廚具、瓷器等等。缺乏新品牌的加入,感覺起來是台灣精品獎的隱憂。


大致上看了一下今年入圍的榜單,可以發現幾個比較明顯的趨勢:輕薄化、環保節能與設計概念。而這三項原本就是精品獎的精神,同時也是目前全球的產品設計的普世價值,放諸四海皆準。也因此,就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也就並沒有看到讓人非常驚艷的創意,無形之中會增加一點票選的難度,想要猜對今年金質獎的得主難度恐怕有點高。


話說回來,以前我總以為,台灣廠商不願意做品牌,我後來慢慢才發現,他們其實是不會做行銷。看了30項產品的簡單介紹,有些產品的介紹簡單到可以,完全看不出這到底哪裡特別;有些產品的介紹又未免落落長,很明顯的就是從新聞稿轉貼下來的,完全沒有讓人看下去的動力。如果自我介紹都寫得這麼草率,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要怎麼跟消費者溝通?


但不管怎麼樣,追求精品的精神是點點滴滴累積的,今年比去年進步,明年又要比今年更好。我就一起來看看,今年入圍台灣精品獎的30項產品,按照慣例,我也會預測我心目中的六項金質獎得主,去年我中三星,今年希望眼力能進步些呀。



備註:以下按照品牌英文字母排列


產品名稱:天瀚科技口袋型多媒體投影機

口袋型投影機一直是一項我覺得很妙的產品,短期之內或許還看不出潛力。不過隨著微型投影的技術進入手機、甚至是小筆電的領域時,市場的變化才會更明顯些。天瀚這台口袋型投影機,採用LED光源,最大可投影50吋畫面




產品名稱:華碩P552w智慧型手機

在WM智慧型手機領域,華碩耕耘得早卻發動得慢,當HTC已經推出兩個世代的touch FLO觸控介面,華碩才能P552W上裝上Glide,而且說實在的並沒有相當特別,輕薄與功能齊全應該是P552w重要的兩個賣點。




產品名稱:華碩Eee PC S101

這項產品應該是今年華碩端出來的三道菜中,個人認為最有希望得獎的產品。華碩將它們的工業設計水準注入S101中,也打造出一部最不像Eee PC的Eee PC出來




產品名稱:華碩竹子筆記型電腦

選用竹子當作筆記型電腦的外殼,除了有文化上的意涵外,可再生的竹子也加入了環保概念一族。但個人的覺得,筆電加上竹子真是一種很奇怪的搭配




產品名稱:BenQ短焦數位遊戲投影機

BenQ的投影機在全球一度經營的相當不錯,不過近年來的聲勢略有下滑,這款短焦投影機,只要一公尺就可以投射出55吋大畫面,而且還有HDMI介面,就算空間在小也可以打造家庭劇院





產品名稱:奇美電子19吋液晶螢幕面板

相較於去年主攻13.3吋,今年奇美電端出19吋超薄面板,厚度僅有3mm,而且薄型背光模組可以省下80%的電力,堪稱是環保與輕薄概念兼具的產品




產品名稱:南亞科技筆記型電腦記憶體模組

說實在的這年頭記憶體還能列為精品,還真是一件難得的機遇。這是一款DDR3的記憶體,耗電更低,同時可以加快你的電腦運算速度





產品名稱:法藍瓷鵲躍系列

法藍瓷一直都算是台灣精品的常客,這套杯具是以國鳥台灣藍鵲為設計概念,並加上專利技法倒角脫膜與獨家釉料配方,打造出台灣特有的文化價值。





產品名稱:昆盈無線太陽能省電鍵鼠組

具備太陽能面板,透過光元轉換為能源,可快速儲存電源。雙向無線2.4GHz,可減少傳輸上的干擾,同時降低電池的使用數量,可延長使用時間並兼具環保意義。





產品名稱:巨大TCR Advanced SL

採用碳纖製程,比一般一體成型車架輕上100公克,是一部以競賽為主要用途的跑車。




產品名稱:巨大City Speed

與英國知名工業設計師共同合作開發,設計概念以鯊魚的身體為概念,兼顧休閒與運動的單車





產品名稱:大銀微系統LMAP空氣軸承線性馬達密定位平台

關於這種專業的產品,我只能轉貼新聞稿上來:台灣精品獎大銀微系統所設計製造之LMAP 是一種空氣軸承線性馬達定位平台,應用於需要奈米級定位高階半導體、平面顯示器與太陽能 。




產品名稱:上銀科技節能傳動模組R1系列

HIWIN節能傳動模組R1系列以螺帽旋轉設計代替螺桿旋轉而完成線性傳動之目的,大幅減少驅動螺桿所需要的能量,故可選用功率較低之馬達做為動力源而達成相同效果。





產品名稱:htc Touch Diamond

這款手機無疑是台灣精品獎入圍產品中,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一項產品,也讓HTC連著兩年都有明星產品備受關注。touch Diamond將Windows Mobile帶入另外一個境界,也讓人對今年的新品備感期待。





產品名稱:喬山多媒體電動跑步機

喬山也是台灣精品獎的常客,這款多媒體跑步機還有一部15吋觸碰式彩色螢幕,包含七種不同國家的語言與特大的按鈕,甚至可以外接DVD播放機,iPod或是直接觀賞電視節目。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