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發表會後,我曾用性感一號來形容 Sony Ericsson X1(SE X1=SEX 1,嗯,很牽強)。實際體驗SE X1後,其實我覺得很貼切,相較於目前大多數的Windows Mobile智慧型手機,X1的外型與之相較,的確是很有魅力的。(據說下半年還有會同樣採用Windows Mobile的性感二號、三號出現)



在過去,WM手機的外型幾乎都 是一個樣,大大的觸控螢幕,正面左右兩邊有按鈕,中間則有顆大大的按鍵。這本是源自於Pocket PC時代延續下來的慣例,但在講究外型的手機領域,這種單調的設計便顯得有些不合時宜。索愛選擇加入了WM陣營,最值得高興的應該是WM手機的使用者,因 為他們終於有了HTC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因為索愛的設計在過去,一直算是頗有風格的。



除了外型上的性感,為了打響加入Windows Mobile的第一砲,索愛在X1上所開發的X Panel,也算是相當有自己想法的小玩意。雖然這是目前WM手機開發者共同的功課,就是用一種比較親民的操作介面,讓非WM玩家也能很輕易地上手。但看 了這麼多品牌的UI,X Panel的確是做的相當用心且實用的,而且這個Panel顯然還會增加,後續玩家都可以直接透過上網下載新的面板。



在操作的順暢度,作為WM首發的X1,其實也表現得相當不錯,不會有特別遲緩的感覺(事實上WM 6.1以後,當機、遲緩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了)。螢幕畫質不錯,照相還可以直接在螢幕上觸控對焦,對一個WM手機的入門者來說,X1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的。唯一的缺點就是鍵盤,雖然相當漂亮,但為了遷就體積而重新設計過的鍵盤排列,讓我有點不順手,也因此遇到要打字的時候,我多半寧願用觸控筆一個字母一 個字母點,算是小小的缺陷。



講回來Windows Mobile,如果要說iPhone帶起觸控與智慧型手機的風潮,微軟的心中應該會相當心酸,畢竟這兩項Windows Mobile都可以走得很前面的。現階段來說,Windows Mobile還是有幾個優點,是其他智慧型手機無法比擬的。



例如拿手機當Modem,連結筆電上網這點,iPhone就非破解不可,而WM手機的設定非常簡單方便,對於不想再買一張3G網卡的人,這 點很有吸引力;又例如衛星導航的部分,WM手機目前擁有的導航資源還是最豐富的(光是PaPaGo就有一堆版本可以選擇),某種程度來說,如果你想要有一 台接近市售導航機的體驗,WM手機幾乎還是首選。



至於與Windows作業環境的高度整合,例如Outlook聯絡人、行事曆、Office文書軟體,乃至於Push mail等等,WM手機還是有很明顯的優勢。事實上,這也是源自於Pocket PC時代的資產,對於某些商務人士來說,這也讓他們在Feature Phone之外,身上一定要另外準備一支讓他們「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的智慧型手機。



但任何事有好處也必然會有壞處,商務性格太強,就相對會影響在其他領域的可能性,例如娛樂的部分。蘋果的app store上,也有很多PIM的小程式,但看我身邊朋友購買與使用的,Game的部分還是占最大宗。WM手機雖然也有Game,但資源太過分散,而且總覺 得拿一款辦公事的手機來玩遊戲很怪。也因此,我對WM手機上的娛樂應用,其實是有很高的期待的,像是SPB裡面其實有很多WM手機的娛樂應用(例如下圖)。畢竟手機好用之外,能夠好玩更重要呀!





這是SPB的踩地雷遊戲




這是數讀遊戲




這是配對遊戲




這是訓練腦力的遊戲




這是訓練腦力的紀錄




X1的外箱,有點略為長方形




打開之後,XPERIA的字樣就出現了





這支測試機是銀色的,另外一色則是全黑的





方方正正的外型,搭配三角切面的按鈕設計,讓X1在一片WM手機當中顯得不同





算一算共有六顆按鍵,中間那顆按鍵具有光學滑鼠的作用,用手指在上面滑動也可以達到操作的效果






在沒有光源的環境下,按鍵會自行發光





LOGO上方的右邊,是視訊鏡頭;左邊則是光源感應器





先看機身左側,相當簡潔,只有mini usb的插孔而已




機身右側,右邊是音量鍵、左邊則是相機快門鍵。在任何模式下,長按相機快門鍵就可以進入拍照模式





機身頂端,有電源按鍵,還有3.5mm的耳機插孔。這應該是索愛第一款採用3.5mm插孔的手機吧!





擁有滑蓋式鍵盤是X1的特色。不過這個鍵盤基本上設計給老外使用的,要打注音的話並沒有那麼方便。





但這個鍵盤的設計說實在的相當漂亮,應該是目前具備QWERTY鍵盤中最漂亮的WM手機





按鍵推開之後,螢幕會自動改成橫式顯示。話說X1的3吋、800X480的螢幕真的不錯,畫質很細膩





按鍵的中文排列雖然不是最佳化,但按鍵還算好按





連電池背蓋也是不鏽鋼,這讓X1更具質感,但相對機身也有點重





X1內建320萬畫素相機,另外還有補光燈





機身周圍共有四顆橘色提示燈,可設定不同狀況時會自動發光(靜音模式下很好用)




這就是X1最著名的X Panel,原始設計概念是用九宮格方式呈現功能鍵。但事實上每個面板其實都有自己著重的功能





除了九宮格之外,還可以呈現為扇型的,出廠時共有七個面板




像這個面板主要顯示時間為主,底下的功能列則是可以設定通訊管理員與簡訊、來電提醒





這個面板則是以行事曆為主,除了通訊功能之外,另外最底下那一列則是你最近開啟的功能列





這個面板叫做3D水族箱,無聊的時候你可以用手指去戳小魚,事實上這些小魚每一隻都有自己的名字(琉金、蘭壽、和金、出目金),當這些魚變色的時候,也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例如叫做琉金的魚平常不會出現,有未接來電時才會出現)





這個面板則是可以用來聽廣播的,但記得先插上耳機





這個則是Google面板,看就知道以搜尋及Google服務為主





這個面板則是可以呈現手機內多媒體資料的,排列方式有點像是Media Center




這個則是從官網下載的Spb Shell面板,基本上相當好用,而且將上述功能顯示全部整合進來的,是相當實用的Panel





開啟IE時的預設畫面,右上角的Panel按下去就可以下載了





目前共有六款面板可以下載,像是有一款面板是以Facebook為主的。據說三月中還會有其他的面板出現(像是Skype面板,可以用來打網路電話的)





事實上SE這個手機上的網站做的架構相當大,包含鈴聲、遊戲、相簿等功能其實都放進來了,這也讓SE後續的WM手機應用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用X1的Opera Mobile來開行動版噗浪的網頁




點兩下後就會自動放大顯示





X1的相機雖然不是最頂尖,但觸控對焦倒是不錯的功能。想要對焦哪裡,直接用手點就可以了





用手機來連結NB上網,這還是Windows Mobile最友善的一點,不需破解,也不用複雜的設定





儘管X1沒有附上導航軟體,但內建GPS功能,連結Google Maps,加上A-GPS,即使在室內也可以定到位。如果要找導航軟體,適合WM使用的也相當多





至於Office軟體則更是WM手機的強項,文件不僅可瀏覽,而且可以修訂。


關於SPB的更多娛樂應用,
按這裡

想要
多了解Window Mobile的妙用,可以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