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除了小筆電越變越大之外,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其實是在桌上型電腦。大約一年半前,Jeremy曾經寫過一體成型的電腦(按這裡),在當時,這還是屬於高價品,隨便一款大概都是一般主機+螢幕的兩倍價錢。但今年起,這個趨勢可能會有點改變。



主要的原因,在於英特爾的低價平台Atom,開始滲入低價桌機市場,降低了all in one電腦的採購門檻。基本上在去年11月以後發表的all in one主機,價錢大概都沒有破兩萬的,跟過去相比,幾乎僅剩三分之一左右。也因此業者也希望將all in one電腦的主機,設定成為家中的第二台電腦,希望開發出不同的族群。



至於另一個原因,主要也是因為電腦螢幕市場成長已經趨於飽和了,面板業者為了要找尋新的藍海,也因此希望產能有個新的出海口。根據統計,過去一體成型電腦的出貨量,一年大約400萬台左右,佔整體桌機的出貨比重相當小(桌上型電腦每年出貨上億台)。預估在今年一體成型的電腦出貨可望達到800萬台,也就是翻一倍。那也意味著面板廠每年多出400萬片的產能,在這種景氣下,這塊市場當然是非作不可。



目前已經上市的一體成型主機,大多數都是不含觸控功能的,據BenQ工程師表示,從目前Windows 7釋出的版本,並沒有發現有太多著墨在觸控功能的地方。其實也是啦,加了觸控功能,成本自然會跟著提高,而這個功能在桌上型電腦上到底實不實用,其實是要打上大問號的。



至於在尺寸上,較早推出的華碩Eee Top,僅有15.6吋,其實有點太小。如果依照面板廠的經濟切割尺寸來看,後續推出的機種,不外乎是18.5、21.5、24三種尺寸。就這個角度來看,其實已經追上了目前市售LCD的主流尺寸了。搭載的作業系統,多半還是以XP為核心(高價機種就搭Vista),至於在處理器上,低價機種除了Eee Top是採用Atom之外,後續上市的acer Gateway與BenQ,都是採用AMD的平台,這也似乎意味著英特爾在低價all-in-one桌機上,似乎還沒有火力全開。



整體來說,目前的一體成型機種,價格還是比一般主機+螢幕貴上幾千元,尤其前一陣子LCD實在便宜到有點誇張。不過像是BenQ很聰明地與ADSL業者合作,標榜只有6900元就可以把電腦帶回家,相對就降低了採購的門檻。(ADSL的費用你本來每個月就在繳,就看要不要換而已)而且過去all in one電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不太容易升級。不過現在大家都沒把記憶體、硬碟焊死,透過簡單的程序,其實也都可以小規模的升級。用多一點點的價錢換上空間的節省與視覺上的享受,值不值得就看各位的算盤怎麼撥了。



以下,我們就從去年第四季起,陸續上市的幾款all in one電腦開始看起。不過在開始之前,我想問問大家,以後這種電腦我們給什麼簡稱比較好呀,Cnet的KOK說是不是叫AIO電腦,我覺得挺棒的。因為不管是all in one,還是一體成型,都要害我們多打好幾個字,很麻煩的耶!




Sony VAIO向來在all in one電腦一直都有著墨,在去年10月台灣也引進了兩款機種。不過我們都知道,Sony向來都是低價的絕緣體,像我們看到這台20.1吋的JS,搭配藍光光碟機,當時的建議售價是59800元,但外型是真的沒話說,好看!





這台也是HP在去年10月份發表了新一代touchsmart電腦IQ-518,螢幕大概22吋,目前台灣市場買的到最大的尺寸。這同時也是目前市場相當少見具有觸控螢幕的AIO電腦,規格相當頂級,當時的建議售價也是市場最頂級的59999元。




到底桌上型電腦加上了觸控螢幕實不實用?我個人是覺得除非像是商業用途,不然其實真的沒有必要。怎麼看,觸控螢幕在桌上型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都沒什麼市場。

【延伸閱讀】
台灣未引進的25.5吋AIO電腦HP IQ-800,按這裡



這台Eee Top應該算是AIO電腦的分水嶺,就此確立了一體成型機也有低價機種。但螢幕太小,又加上一個尾大不掉的觸控螢幕,是這款機種最大的敗筆。如果22吋我都不想用觸控螢幕,15.6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加觸控。(我看到有些咖啡廳有買,但絕大多數的客人,還是在用滑鼠+鍵盤)


【延伸閱讀】
讓人失望的華碩Eee Top,按這裡






這款ZX-2300是由acer併購進來的Gateway在一月底所推出,螢幕有18.5吋,處理器用的是AMD Athloh2650e,而且搭的是XP。建議售價為17900元,比Eee Top剛上市時還便宜1000元。




但很可惜的,ZX-23oo跟希拉蕊一樣,有個很顯眼的大屁股,雖然說你很少會去看螢幕的後方,但這個大屁股實在是...............


【延伸閱讀】
acer引進Gateway一體成型電腦ZX-2300,
按這裡



慢慢恢復元氣的BenQ,藉著集團內台灣面板龍頭友達的力量,也跟著推出了這款AIO電腦,並很聰明地以nScreen為名。直接告訴你這是一台可以上網的螢幕,而且也很聰明地與台灣大電訊合作,推出6900元方案。在目前已上市的眾多AIO產品中,這台是我相對看好的機種。

【延伸閱讀】
有蘋果味的BenQ nScreen,
按這裡


接下來就來看看即將上市的幾款機種。這款是lenovo在一月初的CES秀展中所推出的IdeaCentre A600,我個人認為這外型相當酷,雖然還是陽剛,但設計感卻走出Thinkpad硬梆梆的風格。但光看這架式,你也知道它大概不可能是低價機種,處理器據說用的是Core 2 Duo,對岸傳出7000人民幣的行情(約3.5萬台幣)。IdeaCentre A600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引進台灣。




這款是台灣廠商浩鑫在CES期間所展示的AIO電腦X50,基本上規格上跟著Eee Top,也是15.6吋觸控螢幕,處理器則是Atom N330。這款在國外標價499美元(約台幣1.75萬),但台灣上市時間並不明朗。基本上浩鑫在Eee Box推出後,已經錯過了一個大好機會了。





講到AIO,當然不能不提一下iMac。但很奇怪的是,在市場一片all in one的同時,iMac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動作了,從去年10月就傳出要推新機種,但遲遲未見產品,顯然在這一波AIO混戰中,蘋果可能花了不少功夫著墨未來可能的發展。最新的消息是傳出下個月,也許可望見到新款的iMac。但你也知道的,關於蘋果的任何傳言,都不能太認真的。要是被你猜透了,它還是食神嗎?(誤)


【延伸閱讀】
1.桌上型電腦再進化,按這裡
2.豪宅 V.S 好窄電腦,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