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最近的文章銳減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而這篇文章也大概是本部落格正式運作以來,第一篇不是寫給所有人看的文章,這篇文章的對象,是以科技品牌的PR、Marcom,以及相關週邊產業(公關公司、廣告公司、網路行銷公司)的行銷從業人員看的。



承蒙這些對象的愛護,讓我在離開原本的工作後,還願意將產品借我體驗,提供我第一手的消息,邀請我參加新產品的發表會,讓其他網友可以分享到更多一手的3C產品消息。我想,我應該要很慎重地跟各位表達謝意。(一叩首)



這中間的過程,有很多是原本就認識的朋友,有些是我專心寫部落格後才認識的。這些日子來,有很多來自於新朋友、老朋友的邀約,請我到他們公司喝杯咖啡、吃個飯,聊聊我對公司新產品的想法。坦白說,看了不少還沒有上市的產品,也省下了一些飯錢,我想,我應該要再次表達我的謝意。(再叩首)



但每次的飯局,在聊產品之餘,毫無意外的,大家都會問我一個問題:該怎麼做網路行銷?猜想他們會這麼問我的主要原因,應該在於我從Eee PC以來,一路寫各家小筆電的過程,將後來一系列的產品寫得轟轟烈烈。我想這也是事實,很多人都是從小筆電之後才開始接觸我的部落格,在搜尋引擎打上各式小筆電的關鍵字,我的文章大概也都是在蠻前面的。



對他們來說,這一路以來的過程,他們覺得一定隱含著某種商業操作在內。



我在這裡必須很坦白的說:沒有!這一系列關於小筆電的文章,完全沒有任何商業行為在內。小筆電在短時間內,就在全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坦白說有其產品本身的特殊性,並不是每個產品都具備這種引爆風潮的特質。但我也必須說,從這個過程中,我也的確發現了可以商業操作的模式與軌跡,的確具備給有心想要做網路行銷的科技廠商做參考的特質。



但很無奈的,當我進一步跟廠商溝通一些行銷看法時,我卻發現一個鴻溝確確實實地存在著:原來這些日理萬機的行銷人們,對於網路了解的程度,竟是如此的匱乏。對他們來說,網路行銷,就是搞個活動來讓網友參加,然後在入口網站買Banner宣傳;部落格行銷,就是找幾個部落客來寫廣告文。對於網路上的生態,網民的喜好,社群工具的發展,幾乎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對我來講這實在是很可怕的,台灣科技業者有這麼強的能量,對於網路的了解卻是如此地淺薄,竟然完全不懂得如何善用這個強大的工具,只能說太可惜了。某種程度來說,台灣的網路圈不如國外,甚至不如對岸活躍,跟業者投入網路行銷的資源太少其實不無關係。



也因此,每每從3C聊到了網路行銷,往往欲罷不能。有一次,某家大廠的PM開玩笑地跟我說:Jeremy你應該來幫我們Team來上上課!



其實,講到上課,網路上多的是資深前輩,我原本不認為自己有這樣的資格。但寫部落格下來,我對網路的參與有增無減,也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觀察。這一路下來,我發現在台灣網路與科技品牌之間有很深的鴻溝(其他產業其實亦然)。我不想誇大網路的威力,但網路的確正一點一滴改變我們的生活,而很多業者卻沒有很清楚地認知到這一點,或是知道了也不知道該如何善用這種力量,所以,兩者之間激起的火花總是這麼地微弱。


也因此,當有家公司在今年初與我接觸,希望我來聊聊寫部落格的經驗時,我主動提及,希望把格局拉高,放到科技品牌如何運作網路行銷的議題。為此,我決定停掉了Monday Blue,全心策劃這個課程,將我對網路行銷的觀察,慢慢組織、系統,也私下對幾家企業做封閉式的分享。如今,已經算大功告成了。也因此在近期內,這個課程將會正式對外開放。如我一開始所說,這與過去3C暴走團的性質不一樣,對象也非一般網友,因為這會是個收費的講座。



坦白說,網路行銷是個還在演變的過程,有技術門派的,行銷創意派、SEO的,族繁不及備載。但我始終覺得,對於日理萬機的Marcom、PR來說,去了解技術的用處並不大,這也不是我能給你的。但網路行銷要成功,我覺得觀念、策略與方法才是最重要的,這也將是我要這一系列課程中要跟大家分享的。課程的詳細內容與報名資訊,將在近期內公佈。



這套心法,不會是很高深的技術研習,但卻是我默默在旁觀察、感受、實際參與的心得,我認為有一定的實用價值。長久以來,跟各大廠商的PR、Marcom接觸不少,我很能了解你們那種想要做網路行銷,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的苦澀,最後被迫做出個me too活動的苦楚。不過把話講太滿不是我的風格,具體的課程規劃,就請有興趣的朋友再等幾天吧!


2009年,各家業者將會格外發現網路行銷的重要性,原因只有一個:你手上的資源與預算將會相當稀少,你可能再也買不起大眾媒體廣告,辦不起大型通路活動,而最終你會發現,網路媒體還是最有效率的,重點在於思維,而這也將是這一系列的課程希望能夠分享給各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