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過年期間各位有沒有要去哪裡玩,或許是職業病,Jeremy每次出國,總是會不自覺地逛到3C賣場去,或是看看街上大家使用3C產品有趣應用,這其中,每次到日本去,總是會讓我有些收穫。


像每次到日本去,電器賣場就是我一定會去逛的地方,而電器賣場內的手機區則是我去逛電器城一定要去看的地方。說到日本的手機,真是讓人看一眼就愛不釋手,說外型有外型(幾乎都是摺疊機造型,但質感就是不一樣),要顏色有顏色(一款機種最多到
20色),談功能有功能(可以看電視、可以拿來當悠遊卡付費,但僅限日本國內使用就是了),每每看到這些手機,總會讓我有衝動想要搬去日本住。(但這也只是衝動而已)


事實上,早期日本手機大量對外出口時,日系機在台灣曾經有過風光的時候,周杰倫代言的Panasonic手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話說周董代言過的手機品牌下場都不太好,先是Panasonic,現在是Moto……..)。但近年來日系手機品牌出了自己家門口,在海外市場的成績直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幾乎算是全面退守回到本土市場,在海外已經很少看到正宗日系公司貨了。


我到日本去了幾次,發現日本人真的是很愛用自己家的手機,每個人的幾乎清一色都是拿大螢幕的摺疊機,九成九都是日系品牌的。而且只要一有空就在玩自己的手機,不管是在街上,尤其是在電車,大家就對著自己按按按,完全就是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了。也難怪全球手機龍頭Nokia,在面對日本這塊市場一直施展不開,前不久才黯然宣布退出日本市場。即使是全球鋒頭最健的iPhone,過了新品上市的蜜月期後,目前的銷售也只能說平穩而已。


日本手機的功能也不斷推陳出新,像是行動電視、行動小說、QR-Code這些應用,在日本都應用得非常普遍。至於台灣還在起步階段的手機內建悠遊卡(非接觸晶片卡),在日本也非常成熟了。不僅可以用來搭車(Suica),還可以用來在販賣機買飲料。更重要的是,手機可挑選的款式非常多,讓你自然而然就願意使用這些新服務。


由於日本電信市場的特殊性(最早期並非採用GSM規格,且電信業者對於客製化的加值服務要求高),使得日系手機在全球市場上的兢爭一直有些欲振乏力。但即使是如此,在亞洲地區,像台灣、香港、或是對岸的大陸,仍然有一定比例的日機迷,對於日系手機有著相當程度的癡迷,從外型,到尺寸大畫質又棒的螢幕,還有一些設計上的小細節,都是日機迷喜愛日系手機的重要理由。


像前一陣子在對岸,就出現大量來路不明的日系手機,有些是水貨商透過管道帶進來的,有些甚至是直接偷走的。根據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的資料,光是在東京地區,去年就發生了40件日本手機大量遭竊的案例,其中有一家手機店甚至一口氣被偷走219支手機,總共大約有3000支的日本手機去向不明,顯示即使在中國,高貴的日系手機仍然是頗受歡迎的。


只是目前日系品牌的手機,幾乎都是綁死特定的日本電信營運商,有些要插SIM卡,而有些是燒號碼在手機上的(被偷的主要都是插SIM卡的)。市場上的日系水貨機,幾乎都是透過卡貼或是軟體破解的方式銷售。而即使是如此,有些日系機的功能還只能分階段破解,例如通話功能先被破解,然後照相或其他多媒體功能才會陸續被破解。而且對台灣消費者來說,這些被破解的日系機,幾乎都無法使用注音輸入。但即使是如此,日系手機在台灣仍然擁有一定程度的支持者。畢竟,相較於主流手機品牌的機種,日系手機仍然有種獨特的味道在。


目前在台灣,日機迷除了購買價格昂貴的水貨機外,也有電信業者小規模地嘗試引進日系手機進到台灣來,不僅可以完整使用功能,而且也都有注音輸入,儘管機種還無法做到與日本市場同步,但提供了破解機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在我們開始看兩款即將在台灣上市的日系手機之前,先請大家跟著Jeremy的腳步,一起前往日本,一起直擊這個行動通訊相當發達的國家,有哪些有趣的手機與應用吧。希望在2009年的台灣行動通訊市場,我們能有更多類似的應用出現。





上日本電車,這實在是很普遍的畫面,大家悶著頭玩自己手機





日本的優先席附近都會希望你「關掉」手機的





但我的經驗是,日本人好像很少在電車上講手機,電車上往往都是一片死寂(大家都悶著頭講手機)





日本的電信業者也都會有阻街女郎在路上攬客,我是說介紹你新款的手機與使用方式





通常電器城的一樓,都是手機的展區比較多,各家電信業者的手機都在這展示





日本的手機,隨便一款都是一堆顏色,讓你挑到無所適從





他們的服務人員都相當敬業,我曾經被一位美女莫名奇妙攔下來巴拉巴拉講了一堆,我才面帶微笑地告訴她:I can't speak Japanese~~~~~





看到這一排手機,你會發現在日本買手機真是幸福感十足





尤其是女生,看到這樣的手機,妳能不心動嗎(連我都動了)





我去的時候,這款手機好像才剛剛到貨而已,實在是美呆了





這一系列的手機的外型也是設計感十足





由於日本的行動電視算是蠻發達的,螢幕可旋轉也幾乎成了近年來的標準配備





要不然就是這樣使用的,基本上都蠻酷的





我去日本找我同學的時候,在車上借用他的手機看電視,收訊一整個棒





只不過我同學的手機螢幕沒辦法轉,有點遜掉了





但是,它可以用來在販賣機上買飲料





這是結合日本西瓜卡(Suica)技術的手機與販賣機,也可以用來搭乘JR東日本等鐵道線路,西瓜卡在去年七月底前已經發行了2562萬張了





支援西瓜卡的手機,就有這麼一大票





至於QR-Code,在日本的應用也很常見,這似乎是提供池袋商店情報的服務





看到中間的「QR」字樣了嗎?我11月去東京設計師週的時候,也可以利用QR-Code購買門票,而且還有折扣




這個服務我其實不知道是什麼,但看起來好像也是非接觸式晶片卡的一種應用吧





之前2月去日本的時候,看到的Nokia戶外廣告





隨著Nokia退出日本市場,這樣的廣告應該是看不到了吧





表參道上,Softbank的專賣店,iPhone 3G看來是主打產品,但看的人其實並不多





11月再去,正逢HTC的鑽石機進入日本市場,已經看到不少宣傳了





電車上也有HTC的廣告,月付1000日圓的樣子。希望HTC遠征日本也能有好表現



【延伸閱讀】
1.直擊正宗公司貨日系手機,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