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不喜歡寫回顧文之類的東西,但對我來說,2008年實在是個太特別的年份了,特別到我一定要在今年還剩幾小時前留下點什麼。


當然我知道,2008年下半年開始,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個很不好過的時刻,金融海嘯來得如此之快,外部環境幾乎是一夕之間就打到最谷底。今年的冬天氣溫並沒有往年低,但氣氛卻是確確實實地冷到最高點。


以前看歷史小說,唯有在亂的年代才會有動人的故事(像三國時代),老一輩的人也總會拿過去的當年勇,來跟我們炫耀:他們是苦過來的人。有時候,我會幻想如果有個時光機,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重返那個年代,見證在那段艱苦時光中,人們是怎麼渡過的。但想想,2008年,不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亂世嗎?而且亂的程度,肯定在未來歷史上足以記下一筆


或許是我很變態,但我總覺得,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能夠生活一個亂的年代,實在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人有時候很渺小,你選擇不了你出生的年代,你選擇不了你生長的家庭,你選擇不了你所處的環境。但至少,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一點,讓自己開心一點,即使是在這個亂得可以,糟得透頂的年代,你都有勇氣大喊:放馬過來,老子不怕你!


也因此,2008年這個酷得爆的年代即將結束了,我的心情卻是充滿著喜悅,想到今年我環島了,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即使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報酬),去了很多地方,我沒有太多遺憾。所以在凌晨12點的那一刻,我還是會笑著目送2008年結束,並靜靜等著未來一年將帶給我的挑戰。即使我知道,未來一年,恐怕仍將是辛苦的一年。


因為我希望在30年後的今天,我會這樣告訴我的孩子:2008年那一個動盪的年代,我挺過來了!(而且是面帶微笑)。而此時此刻,我只想說:2008年,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我相信最終,我們都將一起走過這段苦日子。





































(以上攝於台東,如果你心情很煩,學學我,出去旅行吧,台灣真的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