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有項蠻受爭議的服務:Google Street View(街景地圖)。這項服務可以讓你上Google Maps的時候,可以看到地圖上實際的街景。


Google Maps
當然是個好用的服務,但對正港的路癡來說,即使你給他再完整的地圖,都不如直接帶他去更實際;就算沒辦法直接帶他去,如果能讓他有實景的街道可以來對照,的確會比看硬梆梆的地圖來得更直覺。之前我們介紹過了首款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機G1按這裡),G1裡面的電子羅盤功能,就可以用來看Street View,想到你遠在幾千公里外,可以用手機看到紐約時代廣場的街景,那感覺的確很特別。(你想要體驗的話,可以按這裡


Google Street view
並不是即時的影像,而是由Google的拍攝車(據說是與Immersive Media公司合作)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所拍攝的畫面,所有Google拍攝車上,配備有全方位的拍攝器材,器材一般是架設在車頂以上的高度,如果你在街上碰到這樣的車子,你會很容易就辨識出來。


目前這項服務,主要以美國的城市為主,歐洲、日本、澳洲一帶目前則是有部分城市也有畫面上傳了。至於其他地方,目前只聽說有人堵到Google拍攝車,而在台灣,也傳出有人看到Google拍攝車的消息,顯然在Google Street View的版圖上,台灣可能也正在默默進行這項拍攝的工作。(備註:台灣Google已出面證實,台北的確有拍攝車在路上跑,而台版的Street View預計將從明年上半年上線)


正巧上個禮拜在西門町一帶,就讓我看到一輛「疑似」Google拍攝車的蹤影。一般我在路上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等到我回過神來想掏出相機拍的時候,畫面都已經消失了。好死不死這台「疑似」Google拍攝車,恰恰停在我的正前方等紅綠燈。所以我還有時間抽了根菸,打了個電話,喝一口飲料,才想到從包包裡掏出相機,拍下這個畫面。


當然我也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這就是Google Street View的拍攝車啦,但是一般車子應該很少會有這種怪異的行頭,所以我們就只好假設,應該是了!這也意味著,最起碼在台北這個地方,在不久的將來,也將會有Street View的服務。如果搭配Google Android手機在台灣的上市,未來就有機會在Google手機上使用這項服務了。


伴隨著Google Street View在台灣默默地鴨子划水,隱私權的問題恐怕也將伴隨而來。舉例來說,日本由一群記者、教授與律師所組成的團體,已經正式向Google日本分公司提出申訴,要求關閉Google在日本的Street View服務,東京與大阪當局也要求日本政府對Google採取行動,停止這種未經個人意願的圖片散播行動。


有那麼嚴重嗎?某種程度來說,可能有!


舉例來說,如果某一天你跟你的女朋友從賓館門口走出來,正巧被Google拍攝車拍到,然後被放到網路上,然後你老婆上網看Street View時,一齣家庭悲劇可能就此上演。(當然我們不能排除你是進去借廁所的,但我相信沒用,你老婆最好能相信)事實上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Google拍攝車拍下了有點尷尬的照片了(重灌狂人有整理,按這裡),這種遊走在隱私權邊緣的作法,未來在台灣會不會引起什麼爭議,值得我們觀察。


如果最近,你在街上看到疑似拍攝車的蹤跡經過你身邊時,請先注意自己有沒有服務不整,旁邊是不是跟著你的小情人,你是不是正好要去什麼不好意思公開的地方,或正在做什麼不好意思公開的事情。都沒有的話,那就笑一個吧!或許未來有一天,我們在台灣的Google Street View上,都會看到你白癡,喔不是,可愛的笑容。


在西門町中華路與洛陽街口,看到這台疑似Google Street View的拍攝車





車頂上大大的攝影機,說實在的很明顯,但停在這台車附近的騎士與行人們,似乎不為所動






攝影機近拍,因為我是隔著車窗拍的,效果不是說很好,大致上也可以看出這攝影鏡頭是360度拍攝的





目前Google Street View提供服務的區域,美國有50個城市以上,日本目前有12個城市,另外就是歐洲與澳洲一帶,小小的台灣,可能在近期內也會看到類似的服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