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參加完工人舍新機體驗會後(按這裡),由於當天機器準備不多,工人舍機器我也玩過很多次了,就把機會讓給其他網友。結果隔了一段時間後,聯強的朋友來電問我還想不想玩,我想了想,還是借了機器。


新推出的7SC8.9SX,在外型設計上有了比較大的改變,7吋的更小了些,8.9吋理所當然大了些。在體驗會上,聯強與英特爾很明確地將新款工人舍產品定位為MID(行動上網裝置,按這裡)。對我來說,在所有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器的產品中,搭配觸控螢幕的工人舍,的確是最有MID感覺的產品。


也因此,我考慮了一下,決定借體積較小的SC回來,體驗一下用工人舍行動上網的感覺。(而且台灣版的工人舍還內建3.5G模組,想到不用外接網卡,這感覺就實在很棒)


感覺起來,由英業達製造的工人舍,在面對自家Home Market的時候,還是展現很大的彈性,將新款工人舍內建了英業達自家生產的Data Card。或許這並不在SC的原先設計內,也因此我一開始遍尋機器周邊的I/O介面,都找不到SIM卡插槽,後來才發現插槽是在記憶體插槽附近。但有個比較大的問題是,這組Data Card好像有點問題,經常會發生連不上線或抓不到SIM卡的問題,我問了幾個有拿到測試機的朋友,這似乎不是只有我遇到而已。


說實在的,內建3.5G模組真的是很方便的一件事,由於對於一款可以當作MID使用的機器來說,少掉了另外接3.5G網卡或3.5G手機的老鼠尾巴,用來行動上網的方便性,其實是比一般Netbook來得更方便。用較貴的Atom Z520處理器 (一般Netbook都是用N270)來跑Vista,的確有比之前A110好,但開關機還是慢,想跑Media Center也吃力,但一般上網都還OK


很多人都覺得SC雖然體積變小了,但鍵盤也跟著變小了,整個變得很難打。但我玩了幾天之後,發現這個鍵盤其實不是設計讓你用來10指盲打(像打NB那樣),而是讓你用兩手姆指打的(就是像一般附鍵盤手機那樣),而當你在外面想回MSN、回信,甚至是像我拿來上噗浪的時候,這組鍵盤真的是比手機好用很多。就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定位為MID的工人舍SC,顯然會比定位為小筆電的SC來得更稱職。(就鍵盤的部份)


我嘗試用SC來上我行動上網時會上的網站,像是噗浪、雅虎奇摩、我自己的部落格等等,整體的感覺其實還不錯,尤其在噗浪上來發浪、追浪、回浪,不管是用手打還是手寫,其實都很OK,(我還是習慣手打)。但微軟OS放到七吋觸控螢幕上,圖示太小的問題還是沒有獲得改善。(例如那個關閉畫面的X)


整體來說,工人舍的產品目前算是遊走在MIDNetbook之間,兼具兩者的特點,雖然還不算最完美,但堪用。如果你希望買台好帶一點,又可以拿來行動上網的機器,SC應該會比SX來得更值得些。


後記:話說回來,8.9吋的SX,沒多久前也推出了搭載XP、不含觸控螢幕與光碟機的新款機種,售價壓到16800元附近。對我來說,這已經是不折不扣的Netbook,完全沒有MID精神了。儘管處理器好一點,但似乎就是可惜了工人舍原有的MID精神!






這是新款7吋SC的整個配備,跟前幾代都差不多





把SC跟10.2吋的mini 1000放一起,體型上的輕薄優勢很明顯






即使是同為七吋,新款的SC在體型上硬是比舊款更小了些






SC的電源開關與指示燈





SC的I/O介面,USB、VGA、耳機麥克風插孔





另外一邊則是SD讀卡機與USB






觸孔板的設計,比舊款長了些






用小筆電的角度來看,這個觸孔板是不太好用的,但SC並非一般的Netbook






體積小,鍵盤也相對更小,但SC的鍵盤其實用兩指打會比用10指打來得更好打些






舊款工人舍周圍的快捷鍵幾乎都拿掉了,僅剩這個捲軸鍵,上網時往上下拉很方便





原來SC把之前的實體快捷鍵改成虛擬介面來操作





另外還有靜音模式可以選擇






內建3G網卡是當時新款工人舍上市時的賣點,也是當時台灣機種才有的






但這個3G模組並不是放在看得到的地方,而是要把記體體保護蓋打開後才會看到(我真的找好久)






將我自己的SIM放進去。






網卡的撥接程式







這個Data Card應該是英業達自己做的






跟一般網卡一樣,這可以拿來發簡訊、上網、收發信等等






用這個發簡訊其實也算蠻方便的







要就可以拿在外面上網的體積來看,SC其實會比舊款的機種更方便






或者你也可以這樣用,尤其是遇到要打字的時候,這樣用會比當小筆電用更好用






SC打字要快,用兩手的拇指才是王道,會比手機的鍵盤好打很多,熟悉之後也還算快






不然就是用手寫的,辨識率我覺得還OK,重要的是你筆順要對






大部分的人拿到SC都習慣用手寫的(以上是拿鐵示範)





用MSN的話,用手寫的也比用打的快,也比較好玩(以上是NaNa示範)





出門可以行動上網的壞處,就是吃個飯也要莫名奇妙噗浪一下。(以上是Compaq小姐示範)






那麼,7吋的SC,跟正宗5.6吋的MID:技嘉M528又有什麼不一樣呢?下一篇告訴你


【延伸閱讀】

1.工人舍新舊款機器外型大比拼,按這裡

2.HTC Shift的體驗,按這裡(這是另一款使用模式類似的機種,不過台灣沒在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