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當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不是在飛機上,就是在前往機場的路上,目的地是廣州。不過為了確保大家每天都有新文章可以看,我已經預先寫了10篇文章了(包括Monday Blue),所以放心,每天早上還是會有新文章可以看的囉!(我一整個覺得自己很貼心)


【本文開始】

2008
年什麼3C產品最紅?不同的國家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在台灣,答案肯定是低價小筆電(Netbook)。事情就這麼巧,在今年六月份的Computex過後,小筆電開始大量地進入市場,然後景氣整個開始翻轉而下,消費力緊縮,讓中高階的3C產品賣不動,低價小筆電幾乎就成為市場上唯一還能獲得關注的產品。


要說低價小筆電帶起什麼樣子的風潮?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真正帶起NB的行動需求。
過去會買筆記型電腦的朋友,有85%以上,都是購買14吋以上的產品,這其中,拿NB當作桌機使用的人更不在少數。小尺寸的Netbook竄起,與其要說帶動的是第二台NB的需求,我認為帶起NB移動使用的需求,才是更貼切的說法。老外習慣用Laptop來形容Notebook(放在膝蓋上使用),真要比起來,Netbook會比Notebook來的更像Laptop


◎帶起3G 上網的需求
這年頭帶台電腦出門,不能上網其實就跟廢柴沒兩樣。既然有了一台行動電腦,那麼配個能夠隨時隨地上網的工具就顯得必要。Wi-Fi的佈建畢竟不完整,而且很多都是要付費的,也因此,電信業者推了幾年的3G 上網,在這時候就開始展現重要性。Netbook與電信業者的搭配,在今年開始變得普及與不讓人意外。


兩者的合作,其實是互蒙其利各取所需,對消費者而言也是樂觀其成。但Jeremy畢竟要提醒,不是每一家電信業者的3G 上網品質都一樣,在被綁死兩年之前,請先上網爬文,探聽一下各家電信業者的上網品質,不然綁到上網品質不佳的行動網路,坦白說反而是虧到了。


◎帶起電腦夠用就好的環保風潮
低價小筆電去年剛發表的時候,最被質疑的一點的就是在效能與規格上犧牲太多,而在科技發展的進程中,更強大的規格與效能向來才是主流的王道。但Netbook的成功,證明了在沒有更被需要的應用出現前,夠用且低價的3C 產品,其實也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而這個邏輯,會不會被放大到其他的產品線上,其實更值得我們去觀察。(隨著AMD表態要進入這個市場,Netbook的變化在明年肯定會越來越熱鬧,我會再開一篇來探討這個話題)


隨著加入的品牌與機種越來越多,2009Netbook市場依然熱鬧,也可能會更多有趣的變化。現在,就我們就根據2008年上市的時間,依序介紹今年的十大口碑低價小筆電。




Eee PC 900
作為第一台8.9吋的低價小筆電,對華碩而言,Eee PC 900具有防禦性的目的,也因此,它原本注定成為一台過渡時期的過渡機種。但是,華碩顯然改款改上癮了,將900系列從Celeron M換成了Atom,儲存規格從SSD換成了HDD,上蓋也換了Eee PC家族主流的Infusion晶鑚漾彩,型號改成了Eee PC 900HA ,讓900系列重新借殼上市!


900HA
與目前華碩主打的901,最大的差別在於轉軸的設計,電池的容量(9004 Cell,而901採用6 Cell),至於按鍵部分與一代701還是大同小異。
 
發表時間:20084
售價:13988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HP mini note 2133
作為全球第二個推出低價小筆電的2133,其實具有幾個指標性意義:它是第一,也是目前唯一採用金屬外殼的Netbook;它也是第一家表態採用VIA處理器的一線品牌(也是很少數的採用VIA的);它還有擁有一個小筆電上很少見的超大鍵盤,即使是現在,也沒有哪一家的鍵盤比2133更大;同時間,它也是唯一採用Vista的低價小筆電。(現在算低價了,當時的定價並不低)


但上述指標性意義中,其中有三個,造成2133銷售成績上的雷聲大雨點小,罪魁禍首當然是雙V,金屬質感也讓2133一整個就是炙手可熱。如今,第二代mini note已經揭曉,保留了2133幾個特點,也針對缺點做了些改進。


但是,如果你還是對金屬質感情有獨鍾的話,別灰心,2133還會有下一代的,至於會以什麼樣子的風貌出現,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發表時間:20084
售價:12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微星U100/U90
要說Netbook的得利者,在全球當然是華碩與宏碁,在台灣市場微星應該算是賺到了!不僅在Computex期間,搶在華碩之前推出8.910吋兩款Netbook,而且U100Eee PC 1000又是市場上少數的10吋機種,加上外型也還不差,在台灣市場的口碑還不錯,過去幾年的品牌投資,顯然都不如推對產品來得有效。


顯然,微星現階段的策略是跟著華碩Eee家族走的,你有Eee Box我就來個Wind PC,你出Eee Top我就比你早一天發表Wind Neton,過些日子第二代的U120也即將上市,算是另類的老二哲學。而且微星也積極地透過偶像劇來做置入,只可惜呈現方式實在不太細膩,我每每看到,都覺得很想笑……………


2009
年對微星來說,將會是關鍵的一年,他們必須證明U100/U90並不是瞎貓碰上死耗子,並讓人更多的消費者在Wind NB之外,認同MSI這個品牌,否則的話,2008的小小成功,最終也只會是曇花一現而已。

發表時間:20085
售價:U100建議售價16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Eee PC 9011000系列
如果說面對低價小筆電這場戰役,9011000毋寧才是華碩今年的重頭戲,在這兩款上,提高了儲存容量,加大了鍵盤尺寸,強化了電池續航力(這仍是最大的賣點),也因此,這兩款機種目前應該也是華碩Eee PC產品線中銷售最好的機種。


不過目前Eee PC的型號到這裡已經一整個有點讓人混亂了,有裝Atom900、有裝Celeron901,有採用1000系列外殼的8.9904(鍵盤較大)。對我來說,901的鍵盤太小,1000的體積太大,要我選的話,我大概會直接跳過這一代,改買真正的下一代S101。(底下有介紹)


發表時間:20086
售價:Eee PC 901建議售價12500元起;Eee PC 1000H建議售價16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acer Aspire One
與華碩Eee PC 901/1000選在同一天,acer正式發表了旗下第一款低價小筆電渴望一號,而隨著渴望一號出貨的放大,這款機種大有可能成為年度單一機種小筆電銷售冠軍,每個月都有近百萬台以上的實力。(今年第三季就賣了210萬台,而擁有一堆型號的Eee PC,銷售總額也不過170萬台,渴望一號成為全球小筆電霸主)


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相當期待acer的渴望2號(?),畢竟對我來說,8.9吋還真的是不太夠看呀!

發表時間:20086
售價:12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Jeremy
推薦:各方面都很均衡,性價比也高,可說是最值得購買的8.9吋機種。根據今年的第三季的銷售成績,渴望一號同時也是目前全球單一機種的銷售冠軍,鋒芒已經壓過早一步的Eee PC了!







◎技嘉M912
一樣都是板卡起家,技嘉在品牌事業上的成果,不僅遠遠落後華碩,甚至不如微星,NB產品的聲音實在小的可怕,只有UMPC與智慧型手機,在某些識貨的玩家眼中視為珍品,一般消費者對於技嘉的品牌辨識度,並未同步延伸到系統產品上,這實在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技嘉M912的出現,一度讓網友相當期待,畢竟這是目前低價小筆電中少數擁有觸控螢幕,同時價錢又低於兩萬元的機種。但隨著低價小筆電的競爭趨於白熱化,知名度與品牌資源並不豐富的技嘉,隱約中卻有點被邊緣化的感覺,可惜了一個好產品。

發表時間:20087
售價:169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Lenovo S9/S10
曾經對於Netbook相當保留的Lenovo,冷不防在八月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表兩款低價小筆電S9S10,涵蓋8.910.2兩 個尺寸,並開出還算漂亮的價錢,宣示在低價小筆電這一端,聯想不會缺席。


坦白說聯想的東西性價比算是挺不錯的,但自從併購了IBM的個人電腦部門之後,比較大的問題並非在產品面,而是品牌資產的重新建構,不管是要沿用小黑時期的堅固,還是想要走出新局面,該怎麼走,相信才是聯想未來的挑戰。

發表時間:20088
售價:聯想S9 12900元起,S10 15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Jeremy
推薦:lenovo在今年資訊月後,台灣銷售成績可望慢慢有起色,而S10是我目前所認為10吋裡面,性價比最高的機種,對於價格敏感度較高的朋友,S10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




◎華碩S101
在距離Eee PC上市一週年的前夕,華碩推出了旗下第四款的Eee PCS101,訴求超薄、超輕,並用上了華碩在工業設計上的功利,讓S101上市不久就獲得還不錯的口碑,也尋求拉高低價小筆電價格帶的機會。


華碩Eee PC的產品線,某種程度是師法於蘋果iPod的,透過不同規格與型號,大量推出的新產品,相較於acer的專注,華碩的新品動能可謂源源不絕。但產品週期太短,某種程度也會讓有意購買的消費者產生疑慮,擔心自己成了最後一隻老鼠。據說在明年CES,第五代的Eee PC可能又要面世了,屆時華碩會怎麼定義新產品,值得我們觀察。

發表時間:200810
售價:18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Jeremy
推薦:S101堪稱是Eee PC家族中目前真正的機王,在體積、重量、厚度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點,唯一缺點就是價格稍高,但說實在質感真的不錯,如果你想帶台很稱頭的Netbook出門的話,S101的確是優質的選擇。










HP mini 1000
2133上市後,大家一起很關注,HP第二代的低價小筆電,究竟會以什麼樣形式出現。在眾說紛紜中,HP10月底推出第二代的mini noteHP mini 1000,也正式將小筆電產品線從商用擴大到家用市場來,未來1000系列就是HP家用小筆電的代號。


mini 1000
有著與2133相仿的體型,但更輕,也更薄,顯示螢幕放大到10.2吋,規格上也轉用目前Netbook的主流規格(Atom+XP),並納入了HP近年來頗受好評的膜內漾印設計,用來提高改採塑膠外殼後的質感。儘管採用1.860GB硬碟被不少玩家視為重大缺點,但我個人的使用上,除了開關機不如SSD機種之外,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這一次,mini 1000的規格很單純,只有一款,也開出了還算漂亮的價錢,估計在市場上的反應應該不會差。但更值得讓人注意的是,Netbook產品線顯然已被HP高度重視了,次品牌Compaq,乃至於未來商用、家用產品線新款的Netbook,或許都將個別推出不同定位的小筆電。



發表時間:200811
售價:159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Jeremy
推薦:mini 1000比較大的問題其實在於硬碟,不過這次資訊展期間買HP隨機送出了160GB外接硬碟,補足了容量不足的缺點,至於外接VGA的部份,多數人很少有這個需求,我個人覺得還好。但以外型、體積與售價的均衡點來看,mini 1000可以說是10吋機種中最值得購買的







◎工人舍UMPC
事實上,將工人舍納入十大Netbook,其實是有點怪,畢竟兩者的定位大不相同。但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其實很容易將兩者放在一起看。而且另外一方面,工人舍僅用不到一年時間,就在台灣的玩家市場中打出口碑,這麼優異的成績,也讓我不得不在此提及。


在過去,UMPC產品線我認為值得一提的就是以富士通產品為主,但價格高昂使得這項產品一直只在玩家市場中流通,隨著工人舍的入市,將UMPC的價格開得更漂亮,加上頗具質感的外型設計,讓工人舍在短短時間內就在台灣賣出不錯的成績。量或許不是最大,但具有指標意義。


會將工人舍放進排行榜的另外一個原因,其實也正是代表低價小筆電,未來朝向觸控式行動電腦發展的可能性(用英特爾的說法就是MID),或許在明年,我們會在低價小筆電上,看到更多類似的概念,畢竟Netbook的初衷,主要就是讓你用來上網,而平板式操作,可以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或許曾經雷聲大雨點小的平板電腦,可望在低價小筆電身上,找到新的出路。

發表時間:2008年2月
售價:工人舍S37 21500元起


產品介紹:按這裡

Jeremy
推薦:其實要講MID,新上市的SC遠比技嘉M528更有購買的價值。但在MIDNetbook之間,工人舍正嘗試遊走兩者之間。在網路上看到有8.9吋的SX,拿掉了觸控螢幕與DVD,並把售價定在16800元,明顯想搶Netbook市場。但就具有觸控螢幕的機種來說,工人舍還是目前性價比最好的推薦。




【實用閱讀】

1.第一次挑選低價小筆電就上手,按這裡

2.誰不需要低價小筆電,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