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 五月三十一日 ,我做了兩個決定,將兩個困擾我一段時間的問題一次下重手解決,一個是工作,一個是感情。從此,我走上了一個孤獨的道路,用時下的流行話來說,我是一個全職部落客了。(嗯!「單身」的全職部落客)


對於全職部落客到底該是怎麼樣的定義,坦白說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對於全職部落客到底要怎麼樣養活自己,我更是一點頭緒都沒有。儘管身邊的朋友、部落圈的前輩都告訴我,景氣不好,大環境不佳,千萬別輕舉妄動。但天生反骨的我,還是毅然決然下了決心,往這條路來走。我算了算這幾年工作下來的結餘,搭配時下最流行的信用貸款,簡單的財務規劃告訴我,大概可以撐一年吧!(所以我他媽的現在是個百萬「負」翁了)


很多人都問我,你到底有什麼打算?坦白說,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會做這個決定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對我來說這段旅程其實就是個很有趣的實驗。實驗什麼?或許是實驗網路的社群溝通方式(辦網聚、搞聊天室玩噗浪等等),或許是實驗新的傳播管道(用新興的網路工具做新品上市的轉播),或許是實驗一個部落客,有沒有可能不在既有的獲利方式下(放廣告、接廣編文等等),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對所有有心成為全職部落客的人來說,最後一個目的最重要,因為到頭來,我可能得到很多,也可能什麼都沒有,最後乖乖回到職場還貸款。


但我只知道,我給自己的時間只有一年,而這個實驗的旅程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半了。


這半年下來,我當然觀察到不少網路上有趣的發展,我也更有餘裕到處趴趴走,做些自己過去可能沒辦法做的事情(例如環島)。坦白說就心靈層面來說,我是很快樂的(就是寂寞了些)。但是環島回來後,我其實面臨了一個很大的轉折,那就是:我實在不想把這段可能只有一年的實驗,只放在3C領域中。


3C領域的讀者群相對侷限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然而更大的原因來自於:我實在不想把我的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參加新品記者會,窩在工作室裡面孤獨地玩著3C產品,琢磨著該怎麼寫這些產品。對我來說,以前這是不得不為的工作,但當現在我可以自主地選擇我的工作內容時,對於還在做一樣的事情,坦白說我已經有點不耐,而且覺得自己沒有成長。


也因此,找尋其他有趣的題材持續來寫,也就成為我第二階段的目標。對我來說,實驗最大的目的,最主要是一定要有趣。在環島那一段日子中,沒人要求我,但我總共寫了40篇文章,坦白說很累,但我寫得很開心,因為我為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段(自以為)精采的紀錄,也記錄了一段(自以為)值得記錄的過程。


再怎麼說,人生一定要活得有趣呀!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決定自12/8日開始(嗚嗚,原本是12/1就打算上線的),每週一更新一篇文章,分類名稱叫做Monday Blue,內容是關於職場的。我其實想寫這個主題很久了,從我脫離職場生活開始,這個念頭就在我的心裡面發酵了。但或許是我懶,或許是我害怕改變,或許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始,或許是我害怕我無法持之以恆,我卻始終讓這件事只是一個想法而已。


我將這個念頭跟我的好友Joe說,他只丟下一句:都是一無所有的人,你他媽的有什麼好磨蹭的,想寫就去寫呀,機歪什麼?


為了回應他的不禮貌,我決定將Monday Blue的主角,就設定為Joe。坦白說如果要說每個人會不快樂,那麼來自於職場的經驗肯定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也因此,我將Joe這些年在職場上碰到的白爛事,整理成為一篇篇短篇的故事。我希望大家每週一打開電腦,來到這裡,看到別人悲慘的Monday Blue,然後發現自己其實不是最慘的,笑著去繼續你的工作。(光是想到這個,我的嘴角就不自覺地上揚,如果能整到Joe我會更爽)


這並不意味著,我從此不再寫3C題材了,而是我會將心力,放在更值得報導的新品與訊息上,那些貌似平凡的soso產品,我實在不想再花時間在上面了,實在太無趣了!如果我的全職部落客生涯僅剩半年,那麼我希望最後這半年,它是更有趣的,然後我可以帶著笑容,回到職場上。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3C以外的主題,持續性寫作。所以,121起的每週一早上,就讓我們的憂鬱主角「Joe」,在這裡訴說著他悲慘的職場生活。跟我不同的是,Joe對於職場生活可說是適應良好,甚至是遊刃有餘,這傢伙在不景氣的年代,在他的公司依舊混得很好,沒有被迫去「圓夢計劃」!我佩服他的冷血,也欣賞他的睿智,他的白爛故事,其實也正是每個人在職場生活中會遇到的。


所以,看倌們您就自己搬板凳,我不招呼了,Monday Blue我們下週一見!

Monday Blue首發文章:這真是一家王八蛋公司(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