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月前夕,我們不談低價小筆電(Netbook),來談談一般的筆記型電腦。


Netbook出現前,關於筆記型電腦的採購問題,一直是讀者最常來信、留言發問的問題,NB也一直都是這幾年資訊月的主角。只不過在不景氣的年代,每項支出都需要精打細算,也因此,本週的摩人話題,Jeremy就來介紹一下今年資訊月期間,幾款主流品牌的平價NB,以及購買平價NB該注意哪些重點,讓你的錢花在刀口上。


◎這會是你唯一的電腦嗎?
先回答這個問題是有必要的,因為這會牽涉到你所要購買NB的尺寸與所需要的規格,而這兩個問題將牽涉到你的採購預算。


不可諱言的,很多人現在買NB,其實是拿來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的。好比像是學生,可能經常需要搬家,可能住的地方空間不大,所以這時候,買一台兼具行動性與收納方便的筆記型電腦的確也是個好主意。但某種程度來說,當第一台電腦的使用的NB,其實是很少需要移動的,也因此行動性相對就沒有那麼重要,那麼買台尺寸大一點的NB,相對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通常平價NB的尺寸,不外乎以14.X15.X為主,隨著廠商的尺寸越開越大,目前16吋也出現了較平價的選擇,也因此在很少帶NB移動的前提下,大尺寸幾乎就是平價NB的最佳選擇。

◎你的需求在哪裡?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平價NB之所以平價,一方面來自於經濟規模的緣故,一方面其實這些NB的規格多半都不是最新的,等於用規格換來較便宜的入手成本。也因此,要買平價NB,你的需求在哪裡就顯得相當重要。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電腦,會需要用來跑繪圖軟體,會拿來打3D線上遊戲,會用來跑像是SPSS等應用,那麼我會勸你加點錢改買處理器強一點(雙核心),有獨立顯示卡的機種。


但如果你平常使用電腦,不外乎是收收信、上上網、聊聊MSN、下載些我不方便公開講的數位影音,那麼平價NB其實就夠用了。你需要注意的規格指標,其實不外乎記憶體(1GB是基本,2GB更好)與硬碟(160GB是基本,250GB更好)兩項指標,然後處理器不要太舊,處理時脈有到2.0GHz就好。如果你未來幾年內的使用需求不會有明顯的增加,現階段購買平價NB無非也是個節流的選擇。


這種夠用就好的哲學,其實也正是低價小筆電的設計哲學,但兩者最大的不同,主要在於顯示螢幕的尺寸,而且低價小筆電在規格上的犧牲更多(沒有光碟機、儲存容量較小等等)。也因此,如果你只有一台電腦,對於行動性的要求也不高的話,那麼低價小筆電絕對不會是你的菜,平價NB反而會是較好的需求。


關於低價小筆電的採購指南,大家不妨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按這裡


◎選什麼品牌?
其實現在要買NB,我都建議買主流品牌的,在價錢差不多的情況下,最起碼一線品牌因為出貨大,對於售後保固可以投入更多的資源,不管是維修中心的數量、保固年限、甚至是國際保固的提供,都可以擁有比較多的籌碼。


而且另一方面來說,一線品牌的機種較為齊全,在外型設計上也會有比較特別的變化(像是acer的寶石造型、HP的膜內漾印等等)。但基本上平價NB限於成本,外型變化就沒有那麼多元,但每家品牌還是有自己的設計風格存在,找一台自己滿意的,畢竟自己要用的產品,選台自己順眼的產品也蠻重要的。


◎其他綜合考量
像是鍵盤好不好打啦,電池容量是多少啦(6 Cell應該是基本的),送的贈品優不優啦(加贈記憶體我覺得蠻重要的),保固有幾年、含不含到府收送之類的問題,這些考量,就端看每個人自己的需求。


◎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現在購買平價NB,儘管規格可能不是主流,但有個事實可能是很難攤在檯面上講的:


這些商家多半願意代為改灌XP,儘管我們很難深究這些作業系統的版本來自於哪裡,但如果你實在用不慣Vista的話,購買前問問店家,多半都有解決方案的。而平價NB要來跑XP,規格上絕對是措措有餘的。


另外,今年的景氣實在相當糟糕,在資訊月購買NB時,有些店家會告訴你無法馬上拿貨,有時候等待的時間甚至長達一週以上。碰到這種要延遲拿貨的情況,建議能避就避,價格再便宜都不要心動。畢竟每年資訊月過後,都會傳出有店家繞跑的事情,我們買平價NB,是要省錢來的,而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所以關於這一點,提醒大家也要稍微留意。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今年資訊月各品牌所推出的平價NB



◎品牌:acer

高性價比的acer向來是學生族群的最愛,今年acer在資訊月開幕當天下午,將會邀請到王建民到會場上,與當天上午前50名下單的消費者享有「30秒」的合照機會。據指出,拍照的尺度,只要不讓王建民尖叫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acer資訊月主打機種,
按這裡



acer Aspire 4330


規格


螢幕尺寸


14.1吋寬螢幕(1280X800


處理器


Intel Celeron M 5752.0GHz


顯示卡


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4500M


記憶體


1GB DDR2 667


硬碟


160GB SATA


尺寸


338mm()X 247mm ()X 31/41 mm(高度)


重量


2.35公斤


其他


DVD燒錄器、藍芽2.0+EDR


建議售價


20800









acer Aspire 6530


規格


螢幕尺寸


16169寬螢幕(1366X768


處理器


Intel Celeron M 5752.0GHz


顯示卡


ATI Radeon HD 3200


記憶體


2GB DDR2 667


硬碟


160GB SATA


尺寸


385mm()X278mm()X41/43.9mm(高度)


重量


3.4公斤


其他


DVD燒錄器、藍芽2.0+EDRHDMI連接埠


建議售價


25900





◎品牌:HP

HP Compaq Presario是HP家用產品線的副品牌,走的也是高性價比路線。在這次資訊月前夕,HP也祭出兩款價格非常殺的「Q」機種,以14.1與16吋為主,鎖定雙A而來的氣勢不言而喻。

【延伸閱讀】
HP資訊月主打機種,按這裡





HP Compaq Presario
CQ-40 125 TU


規格


螢幕尺寸


14.1吋寬螢幕(1366X768


處理器


Intel Celeron Pentium Dual T1600


顯示卡


Intel GMA 4500 M


記憶體


2GB DDR2


硬碟


160GB SATA


尺寸


334mm()X 237mm ()X 33/40 mm(高度)


重量


2.26公斤


其他


DVD燒錄器、Altec Lansing® 喇叭


建議售價


18900








Compaq Presario
CQ60-115 TX


規格


螢幕尺寸


16吋(1366X768


處理器


Intel Pentium Dual Core T32002.0GHz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o 9200M -GS 256 MB


記憶體


1GB DDR2 800


硬碟


250GB5400rpm


尺寸


378mm()X 252mm()X35/43.6mm(高度)


重量


2.75公斤


其他


Altec Lansing® 喇叭、雙層DVD燒錄器


建議售價


23900



下一篇:其他品牌的平價NB,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