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中,Jeremy曾經寫過華碩Eee家族第三項產品Eee Top即將上市的訊息(按這裡),也在稍早之前,因緣際會看到了這款all-in-one的低價桌機。事實上這款機種比Jeremy預估的還晚了兩週上市,當我再度看到Eee Top,並有機會動手小玩的時候,我的感覺卻是失望的。


Eee Top
的外型還是跟我當初第一眼看到的一樣Cute,相較於目前市場上其他all-in-one的機種(touchSmartVAIOiMac),在Eee Top身上或許可以看到類似的元素,但也不完全像,以外型上來說,Eee Top是沒有問題的。


但讓我失望的,其實是在於華碩針對Eee Top所開發的應用,不管是手寫辨識、Easy NoteEee Cinema、手寫辨識、還是Eee Bar,整個體驗讓我有一團混亂、而且不太好用的感覺。


我的感覺包括:

第一:XP已經是相當成熟,且被公認相對好用的作業系統了,我看不出有甚麼有什麼必要性,一定要在15.6吋的螢幕,XP架構上的桌上型電腦,加上Easy note這樣的應用?


或許你會說,這是希望開啟另外一塊應用的市場,不然像是HPTouchSmart也是類似的設計呀(按這裡按這裡)!但touchsmart先天的優勢是:它的螢幕夠大!all-in-one電腦在桌機領域中從來都不是主流,在消費者接受度尚待考驗的情況下,加上了觸控介面,不僅讓產品變得複雜,也徒然拉高了成本。


第二:HP touchsmart加上了觸控應用,除了螢幕大之外,另外一個優勢是規格夠優,跑起來的速度很順。Eee Top用的是Atom處理器,這是給低價電腦使用的平台,用來跑觸控應用easy note介面,結果整個就是很不easy


根據我在發表會當天體驗的感覺,用Eee Top要跑easy note上的部份軟體像是Eee Cinema的軟體,我只能用「吃力」兩個字來形容,整個感覺就是頓頓的,不太順暢。顯然,華碩的UI團隊針對easy note的介面下了不少功夫,甚至在視覺上做了很多效果,但在Atom處理器上,便顯得有些「Over Design」,我如果買了Eee Top回家,大概也只會想把這些easy note關掉,然後正常地用原本的XP。(換個角度想,這樣我去買Eee Box+LCD就好啦,幹麻多花錢)。更別提那個手寫辨識的辨字功能,一整個很不智慧,當天使用的正確辨識率並不高。


三:這價格實在不漂亮!Eee Top的價格是18900元,比買一台Eee BOX+22LCD還貴4000元左右,價格定在我們當初預估的高標值附近。儘管拿來跟iMacVAIOtouchsmart比,Eee Top都算是最便宜的all-in-one桌機,但Eee Top的規格本來就跟上述三款產品就不在同一個等級。如果要以站在教育市場的角度來看,我真的寧願Eee Top回歸Eee家族的簡單夠用的本質,把觸控的功能拿掉,給我們一台價格更漂亮的all-in-one機器,而不是一台不上不下的產品,可惜了一個原本應該再度引領風騷的產品。


也因此,我的結論是:Eee Top其實是款實驗性質相當濃厚的產品。實驗什麼?實驗觸控式操作的介面。而未來,easy note有極大的可能,將會放在Eee PC產品線中。據傳在明年CES期間,華碩將有可能發表首款附帶觸控螢幕的Eee PC,看起來,easy note的介面或許就是Eee PC touch版本的核心也說不定。但在不景氣的年代中,Eee Top想要脫穎而出,難度會比Eee Box還要高出很多,大有機會成為Eee家族第一個叫好不叫座的作品。





15.6吋的螢幕對於桌機來說,其實算是很小的






目前Eee Top共有兩種顏色,黑色與白色






Eee Top的正面,底下是透明的支架





支架上還有一組LED藍色冷光燈,整體感覺還不錯





Eee Top的背面,其實算是相當簡捷





側面的I/O介面有讀卡機與兩組USB





多數的I/O則擺在機身後方,另外有個支架與提把






I/O也算是簡單,網路恐、耳機/麥克風插孔,四組USB






另外一個角度來一張






Eee Top同樣採用Atom N270處理器,並搭載XP作業系統






接著來看針對Eee Top所開發的easy Note觸控介面,很像Eee PC的Linux視覺呈現,但主要功能大幅縮減,這是工作頁面。值得注意的是Eee Top似乎並未搭載微軟針對低價電腦推出的精簡版Office(MS Works),而是改採用Star Suite,為了節省成本嗎?






工具頁面,看起來真是應有盡有呀,但希望還是再精簡些會更好






娛樂頁面,有華碩開發的Eee Cinema與Eee Cam





溝通頁面,這個就單純多了,Eee Memo是用來當作手寫便籤的






再來看看手寫辨識的部份。這是華碩工作人員所寫的「間」






然後先辨識成「骼」這個字






再寫一次辨識成「閃」這個字!我們一共試了5、6次,才正確辨識出來。後來我們推敲的結論是:我們字體寫太歪了,應該要寫正一點,整個有點Orz






另外開發的快捷工具鍵Eee Bar,其中應用程式跟easy note裡面有重複的,讓我的操作邏輯有點錯亂,到底要用easy note開程式,還是eee bar開程式,還是直接用滑鼠算了?






娛樂頁面中的Eee Cinema,主要有相片、音樂、影片,左邊做成旋轉式的,看起來很炫,但運作起來也很不順暢






搭載的Star Suite,看來省掉MS Works也是不景氣年代的辦法,只是消費者買回去會不會覺得不OK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