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中華電信將於今(20)日下午一點,對外公佈iPhone 3G的加值服務,屆時可能會公佈資費方案,第一手訊息Jeremy將公佈在噗浪上!關心的朋友可以到這裡來看!


上週五Jeremy在西門町吃飯的時候,手癢打開噗浪看一下,赫然發現一個熱騰騰的訊息:中華電信正式宣佈與美國蘋果公司簽訂合約,將於今年年底前提供iPhone 3G服務。


據說,這則新聞是晚間1021分透過電子郵件與簡訊所發出來的,新聞稿聽說也就短短兩行字:中華電信今(十四日)宣布已與美國蘋果公司簽訂合約,將於今年年底前在台灣提供3G iPhone服務。短短49個字,說不重要也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但對跑科技線的媒體朋友來說,懸宕已久的消息,在這一刻獲得證實,就算只有短短兩行,還是要想辦法趕快上線。(而且還要寫成800~1000字不等的報導)


據說,我所敬愛,每次只敢遠遠看,按照慣例週五晚上都會開酒趴的ZDNet A姐,在週五晚間11點半,在酒吧裡邊喝酒邊發出這則訊息(按這裡),然後像是比價王、mobile 01陸續將訊息發上討論區,隔天平面媒體、網路媒體也先後報導了這則訊息。


你看看,週五夜想要好好喝個酒還會被突如其來的消息搞得不得安寧,科技媒體真的很辛苦呀,你們說是不是,是不是~~~~(學朱學恆那樣娘砲地搖晃)


結果隔了一個週末,又過了兩個工作天,科技業的媒體再繼續追這則新聞,得到的答案,還是只有那短短的49個字。關於讓人最關心的價錢、費率、上市時間,一概問不出答案。果然任何事情扯到蘋果,一種莫名奇妙的神秘感就會莫名奇妙的出現。


按照慣例,對於這種神祕的事件,Jeremy一定要來假設一下的呀。之前我已經大膽地假設,iPhone 3G一定會進來台灣的(按這裡)。現在中華電信說兩週後要揭曉細節,在此之前,Jeremy就來假設一下,iPhone 3G進來台灣的幾個可能發展。


再說一次,以下都是假設,公堂之上,假設一下並不犯法的。


◎會有單機出售嗎?
我認為不會!答案很簡單,台灣市場的規模太小,每年720萬支的總量,換算下來每個月就是60萬台,有上百支手機在搶這塊市場,一支手機能賣多少台,不用計算機都能算得出來。左手單賣右手搭門號,再強再猛加起來也不過就是幾萬台上下,單賣的可能性實在不高。


也因此,在台灣想買iPhone 3G ,幾乎就是確定你只能用中華電信的門號,要不然,你就是飛到香港買單機,8GB5400港幣(約2.3萬台幣),16GB6200港幣(約2.65萬)。但再次強調,以上,純屬我的假設。


◎會引進幾款iPhone 3G
iPhone 3G
有三款,8GB黑色與16GB/白色,會不會都進來台灣?這一題很難,我不知道怎麼猜,所以就猜都會吧!基本上,我覺得這一題其實沒那麼重要,既然都宣佈會進來台灣了,進來幾款應該不是重點。


◎中華電信會提供什麼加值服務嗎?
我看不會有這麼快!蘋果的App Store,基本上已經相當完整了,任何一家行動業者,都不會有太大的插手空間。即便是中華電信mCool服務,在iPhone上也早就有對應的程式可以使用。更何況,中華電信內部會有OS X的開發能量嗎?11/14才簽約,要在一個月半月內寫出在iPhone上的emome應用,我覺得很難。


充其量,中華電信能扮演的角色,大概就是把App Store內的東西加以中文化,提供下載伺服器與頻寬,我想,這應該也是中華電信能夠出線的另外一個原因。

◎到底會搭配多少錢的費率?
阿哈!重點來了,大家最關心的,應該也是這一點!


之前朋友問我要不要去香港先買單機,我都勸他們先等等!因為既然確定會來台灣,通話費你也在付,幹麻不賺一下中華電信的補貼款?但是,如果補貼的金額不高,坦白說賺起來也不太過癮,所以iPhone 3G 在台灣的銷售情況,跟中華電信願意補貼多少錢,有很大的關係。


要推測中華電信對於iPhone 3G 的補貼款,我們不妨用之前中華電信獨家代理,兩者單機價錢接近的鑽石機補貼費率當作參考。(按這裡


一、頂級用戶
採用通話費983+上網費(M-Pro760元,鑽石機為5990元;採用通話費1683+上網費760元,鑽石機只要2990元。


二、一般用戶


HTC Touch Diamond


183


383


583


983


一般窗口價


20,700


19,900


19,400


18,400


mPro 150


19,700


18,900


18,400


17,400


mPro 450


18,700


17,900


17,400


16,400


mPro 950


17,100


16,300


15,800


14,800




上面兩個費率有沒有什麼問題?有!就是太貴。


恕我直言,這是智慧型手機的賣法,如果把iPhone 3G 當做智慧型手機來賣,遠在美國的賈伯斯,大概會哭泣的。把話題性十足的iPhone 3G ,用上述的費率來賣,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我看銷售成績也不會比Diamon好。


因為很大的問題在於:現在很多想買iPhone 3G 的朋友,過去是從未使用過行動上網的。這些人的帳單,向來只有通話費,從來不曾出現過上網費。他們會想買iPhone,可能是想滿足虛榮感,可能是想嘗試使用行動上網,可能是因為其他奇奇怪怪的原因,但要說服他們每個月多花150~760元不等,還得掏出1萬多元買手機,這會賣得好才有鬼。也因此,針對這個族群,推出讓人心動的費率,將會是iPhone 3G 在台灣銷售成績好壞的指標。


坦白說,iPhone的外型只是引誘你上門的敲門磚而已,當你實際使用之後,你才會發現這真是一支非常棒的手機,尤其當你需要行動上網的時候。目前來說,市面上幾乎找不到另外一支有類似感覺的手機。我始終覺得,iPhone是真的具備可以帶動手機上網的工具,讓過去不曾使用行動上網的朋友,因為iPhone而開始嘗試。


也因此,不管中華電信最後的補貼方案是如何,我會建議他們將iPhone 3G 的銷售意義,放在「擴大行動上網族群」這個目標上,前期補貼的手筆大一點,才有機會換來更多的行動上網族群。


iPhone 3G 在台灣會賣得好嗎?
這實在是一個大哉問!我相信中華電信的心中,也是提了水桶七上八下,不然不會趕在週五晚上匆匆發了兩行字的新聞稿。你說這是炒熱話題也好,但在我看來,這是要斬斷現階段打算購買單機版的、水貨版的、試車抽獎的、買口香糖抽獎等等這些朋友的念頭,告訴你們,原廠公司貨來了,再等一個多月就好。


如此急迫到連假日都不願意等,其實反應出中華電信也抓不準iPhone 3G 是不是真能大賣的心虛。對他們來說,以台灣市場的規模要去跟難搞又死要錢的蘋果談,肯定是付出了不小的代價,更怕帶進來之後還賣不好,賠了夫人又折兵。


但我倒是認為,透過犀利的費率包裝,中華電信這一波,最起碼可以賺到號碼可攜過來的新用戶,可以賺到初次使用行動上網的新用戶,可以賺到一波媒體曝光,更創造了未來與蘋果繼續合作的契機,怎麼看,我都覺得中華電信應該都是賺到了。畢竟,一個還未在台灣上市的產品,就早已獲得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大篇幅的報導,搞到現在沒吃過iPhone最起碼也聽過iPhone。放眼整個科技業界,還有什麼產品能獲得此等殊榮?


或許有人會說,Wii的公司貨進來台灣之後,也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但我心裡其實認為兩件事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第一,Wii上市的時間實在拖太久了,很大部分的市場空間的確被水貨給填滿了;而iPhone 3G 上市至今,也不過是四個多月的時間,的確有很多人是因為對公司貨抱著期待還未入手的;其次,遊戲機與手機的市場規模畢竟無法相提並論,而且手機有很大的部份,代表的是個人代表的品味、形象。而擁有iPhone這件事,現階段還算是一件可以拿來炫耀的,兩者的象徵意義也不相同。(我的iPhone大概被上百人摸過了,我想這是有iPhone的人共同的經驗)


也因此,我的結論是:iPhone 3G 的確是張好牌,最起碼也具有好牌的潛力,中華電信現在握有一張好牌,其他行動業者嘴巴雖酸,但大概還是會羨慕中華電信手上的這張牌。最怕落到最後,一張好牌打成敗局,那就真的讓人哭笑不得了。


用食神的話來說,這叫「這牛丸你不做我做,給你張好牌都不會上」(旁邊傳來謎之音: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就好了呀笨蛋!)


另:備受矚目的Nokia 5800(按這裡),目前表定12/6在台北信義區紐約紐約的Nokia展示中心首賣,這款單機售價僅有iPhone 3G一半的新機種,屆時會怎麼出招回應iPhone,實在也是個讓人很好奇的戲碼呀!


【照過來照過來】iPhone 3G購買意願大調查,按這裡



【延伸閱讀】
1.iPhone 3G
來了,按這裡
2.iPhone 3G
的實機體驗,按這裡
3.iPhone 3G
為什麼還不來台灣?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