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遇到VAIO台灣的發表會,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問到一個問題:什麼時候會有VAIONetbook


在今年七月的VAIO發表會後,我寫了VAIO低價小筆電再等等的文章(按這裡),裡面列了幾個Sony在面對類似問題時會有的答案。然後這一篇文章,被Sony的帥哥產品經理Jason看到。


於是當我老調重彈的時候,Jason給了我一個很過分的回答:


「答案都在你那篇文章裡面,其中最後一個選項可能性最高」


馬的!這有點像是被自己放出去的大絕招倒打一耙的感覺!而我當時所寫的最後一個選項,是「在可預見的未來,Sony將不會有低價小筆電」!


但說實在的,這一次,我不是很相信這個答案,我反而認為,VAIONetbook,其實已經蓄勢待發了,尤其當NECToshiba、Fujitsu都已經放下堅持,推出Netbook的時候,我完全不認為Sony就會天真到什麼事情都不做。基本上,我認為Sony現在的問題,僅剩怎麼包裝這個Netbook,讓它不至於跟既有的產品線有太大的強碰。


任何一個有企圖心的業者,對於擴大用戶這件事絕對都是念茲在茲的,不然Sony不會將VAIO CS的入手門檻再往下降到3.2萬附近。也因此,我認為明年的確有機會看到SonyNetbook,但要有心理準備,這可能不是2萬,甚至是2.5萬可以解決的。


Sony
這禮拜先後針對媒體與部落客發表了VAIO TT,剛好在台北IDF按這裡)與月初的日本行,我都看到了TT。我必須承認,VAIO還是我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呀,要說現在買哪一台NB是為了滿足虛榮感的,VAIO還是不二選擇。(嗯,C系列不在此限)


而作為TZ系列的接班人,11.1吋、1.29公斤TT的確就是VAIO產品線的小筆電,相較於TZ的方正,TT的造型整體看來更為流線,且碳纖維的材質摸起來的感覺,真是舒服,機身背後的Made in Japan,更證明了TT的純正日本血統。只是我始終覺得,這應該又是某種虛榮心作祟。但沒辦法,會想買VAIO的人,要的不就是這份虛榮感。


按照Jason的說法,VAIO TT到目前,最起碼還保有四個特點:包括率先採用LED背光、碳纖維材質、內建光碟機、搭配6 Cell的電池。我個人是覺得光碟機沒有也沒差,6 Cell電池還不錯,碳纖維材質觸感很佳,至於LED螢幕那更是一個棒,除了採用與Z系列相同的169高彩寬螢幕,防刮、高對比、低反光之外,重要的是螢幕實在很薄,薄到每次我要開關VAIO時,都得小心翼翼用兩手,深怕折損了螢幕。


VAIO TT
面對Netbook的來襲,Jason也坦白說的確有面臨衝擊,因為這是一場感性與理性的戰爭,兩邊要的訴求大不相同。但在目前這種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你花錢時很難不理性,想到要買一台TT要省下兩個月的私房錢,想到TT一台可以抵Netbook3台,最終屈服於理性,去買一台夠用就好的Netbook,我相信還是一般人會做的考量,虛榮感畢竟不能當飯吃的呀。


而且VAIO在台灣,有個很大的致命傷,就是售後服務的風評非常糟糕,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身邊的朋友大力撻伐,覺得自己花了錢還被糟蹋,更別提VAIO很多購買者,其實都是高收入的主管階級。


對於這個問題,Jason也答得坦白,他說售後服務的工程師多半都是技術背景,難免講話就是直來直往的工程師語言,他們會對此再去做調整。我可以理解,我以前拿電腦去光華修的時候,常常覺得那些工程師講的真不是人話,一副都是我的錯的感覺。但我覺得,既然VAIO給人家就是尊榮的感覺,這感覺就是從購買到售後,都應該要維持尊榮的一致性。醫界裡面有一句話:「視病如親」,我覺得非常值得VAIO的售後團隊參考(也適用每一家業者啦),對消費者多點同理心,會讓消費者覺得花下去的錢每分每毫都值得。


補充:VAIO TT現在開始預購,共有兩個版本,價錢分別是59800元與69800元。






這次推出的TT共有TT16與TT15,差別在處理器與硬碟容量,TT16有黑色與金色,TT15則有黑、紅、白三個顏色






隨便一放,桌上就是20萬了






先來看看金色款的,這款我覺得相當漂亮呀






香檳金的顏色,看得我都醉了






白色是台灣獨家顏色,但我始終覺得白色其實蠻沒個性的






不過台灣市場,尤其是女性,對於白色似乎情有獨鍾






黑色這一款是唯一TT16、TT15都有的顏色






男生對於黑色款應該也覺得不錯






最後來看這款,紅色的,是我裡面最喜歡的顏色






雖然我覺得女生應該會更喜歡這款,但我實在覺得這紅色做得好閃呀






先看機身右邊,有DVD光碟機、VGA、閃亮亮的電源燈






機身左側,電源插孔在轉軸上,網路與HDMI、Express Card、1394、USBX2、耳機麥克風插孔






機身正面則有讀卡機、無線網路開關、音量鍵等與指示燈






將轉軸的部份包覆起來,跟機身整個一體成型是我覺得TT最好看的地方






機身正面







按鍵大小適中






TT也加上了光源感應器,會根據現場光源自動調整背光







VAIO的獨立按鍵真的是挺漂亮的






指紋辨識器在中間





進來台灣的TT都沒有藍光光碟機,也因此價錢比想像中便宜不少






跑Vista的分數是3.2,畢竟是搭載Centrino 2平台的






接著,我們又把mini 1000請出來了!(當我在疊疊樂的時候,忽然旁邊閒聊的人傳出:我的VAIO每次要拍開箱文都捨不得拍疊疊樂,害我心裡昇起一絲內疚..........)






儘管尺寸差一吋,但大小明顯還是有差距






加了光碟機的TT稍微厚了一些






雖然拿TT跟mini 1000比有點怪怪的,但手邊有什麼就比什麼向來就是我的風格呀







晚間來參加的連我共有三位部落客,其中鄭蛋蛋是VAIO愛用者,而我,目前只能算是仰慕者






好啦,宅男們的最愛來了呀







我最近實在很不愛拍Model,我想我可能得了一種麻豆恐懼症之類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