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們來聊聊桌上型電腦!


在整個PC領域中,桌上型電腦(DT)的出貨比重一直都是高於筆記型電腦(NB)的,根據英特爾的統計,在2000年的時候,桌上型電腦佔有整個PC市場的81%,而筆記型電腦不過僅有19%而已。但兩者的比重在這幾年下來,卻有了明顯的變化,預估到了今年,DTNB的比重將拉近到5248,預估到了明年,NB的出貨比重將會首度超越DT,到了2012年,DTNB的比重將會到達3763。短短12年,桌機將不再是PC領域的主角。


但儘管如此,並不意味著桌機消失了,只是成長率不如NB這麼高而已。用麥克阿瑟的話來形容,就是「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但儘管如何,各家電腦大廠還是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希望能夠維持桌上型電腦的買氣。


於是,桌上型電腦領域開始慢慢朝向M型化發展,一種是功能強大、規格頂尖的「豪宅型電腦」,看起來絕對酷,用起來絕對爽,但價錢也絕對不便宜;另外一種,則是功能普通、規格夠用的「好窄型電腦」,看起來可能普通,拿來上網、文書綽綽有餘,價錢也相對比較容易接受。


豪宅型電腦,一般來說訴求的都是對於效能較要求的玩家,一般來說,會特別強調多媒體的功能。但比較值得注意的發展趨勢,則是all-in-one電腦慢慢被各家業者所重視(按這裡),除了像是AppleSony持續在市場深耕這塊市場以外,去年推出第一台具備觸控螢幕touchsmart黑鑽PCHP,也在日前在台灣引進第二代22吋機種。據HP表示,要價近八萬元的第一代黑鑽石在台灣銷售數量約500台,儘管第二代機種在各方面的規格都在往上提升,但近六萬元的售價,目前還是不折不扣的豪宅型電腦。(VAIO也要價4.48~5.98萬元)


而好窄型電腦,目前則定位於滿足上網、基本文書需求,在英特爾、微軟的產品線規劃中,用Nettop來稱呼,採用的處理器與低價小筆電(Netbook)相同,都是Atom。在外型的設計上,目前則是採用all-in-one與迷你主機兩種。在剛剛結束的英特爾IDF中,我們也看到了英特爾大規模展示了採用Atomall-in-one主機,顯然可以預見,明年應該會有更多的廠商推出類似的產品。


豪宅V.S好窄的發展,其實也正意味著桌上型電腦往M型兩端擴大市場,但我個人倒是比較看好低階這一端,隨著桌機價錢越來越便宜,或許每個人的家中,將不只有一台桌上型電腦而已,畢竟在不景氣的時代,省錢又夠用才是讓人願意掏腰包的重要關鍵。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近半年陸續上市的豪宅與好窄型電腦!



這是HP上週才發表的第二代touchsmart電腦IQ-518,螢幕提高到22吋Full HD,而且支援觸控操作,內建藍光DVD,各方面的規格均屬上選,是目前市場上真正的豪宅型電腦,建議售價59999元






將觸控操作導入桌上型電腦,HP算是相當具有企圖心的,而且HP也自行設計smart center等軟體,將幾個電腦常用的功能抓出來加入觸控螢幕,例如可以用兩指放大縮小照片、上網等等



【延伸閱讀】
HP touchsmart IQ-800,按這裡(這款機種台灣目前未引進)





這是Sony之前在10月中所發表的VAIO all-in-one桌機LN系列,20.1吋螢幕,內建藍光光碟機,建議售價為59800元






這則是另一款all-in-one的VAIO桌機JS系列,同樣也是20.1吋螢幕,但沒有藍光光碟機,建議售價為44800元。





這是acer在七月初發表的aspire G7700 Predator,雖然不是all-in-one,但設計明顯是朝向遊戲玩家而來,堪稱是目前市場上遊戲桌機中設計最有型有款的一台,但價錢也是要命的將近9萬元。


【延伸閱讀】
1.acer Aspire G7700 Predator,
按這裡






列名在華碩Eee家族的all-in-one機種Eee Top,據傳將在11月份正式上市,搭載英特爾Atom處理器與15.X吋螢幕,外型相當可愛,一般預料價錢應該在1.7萬左右,或許有機會趁勢帶起all-in-one電腦的炫風。

【延伸閱讀】
華碩Eee Top即將在11月初上市?
按這裡




這款機種則是英特爾在上週台北所舉辦的IDF論壇中所展示的Nettop,看起來也是all-in-one機種






這款也是IDF中的展示機,all-in-one的好處就是相對節省空間,如果價錢能夠進一步降下來,未嘗不會成為消費者的另一個新選擇。






華碩Eee Box也是在今年七月底所上市的Nettop機種,外型走的是迷你主機造型,價錢約在8000元台幣左右,在全球的銷售成績應該還不錯。

【延伸閱讀】
華碩Eee Box開箱文,
按這裡




這三款則是IDF現場中所展示的三款迷你主機造型的Nettop





【同場加映】大尺寸NB

在NB產品線中,有一類產品的屬性是最接近桌上型電腦的,那就是大尺寸的NB。以前NB的尺寸大約開到15.4吋就很了不起了,現在一路從16、17、18往上開,移動性少了,效能更強大了,但價錢也不便宜,現階段被歸為「豪宅型桌機」應該不為過。




HP本週發表了Dragon機種的接班人,分別是16與18吋的HDX 16、18,外型上除了沿用HP打響名號的膜內樣印之外,兩台的規格也都非常強悍,包括Centrino 2處理器、nVidia 9600M GT獨立顯示晶片、杜比環繞,以及藍光光碟機,HDX 16為54900元,HDX 18為69900元,都不便宜。



新款的17吋Macbook Pro,加入了MBA的多指觸控功能,配備nVidia 8600M GT獨立顯示晶片,但加上的鏡面螢幕,引起了正反兩面不同的評價。





光是看這外型,你絕對猜不到這是哪一家廠商推出的。如果我告訴你這是Toshiba所推出的17吋遊戲機種Qosmio,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滿地找眼鏡,小日本變狂野了.............






再看這外型,實在讓我覺得酷到不行呀。這台型號落落長的Qosmio遊戲機種,搭載的規格也是強到不行,但價錢居然高達4199.99美元,折合14萬台幣,完全是帝寶級的豪宅電腦。(但帝寶應該不會長得這麼狂野)


Toshiba Qosmio圖片引用自癮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