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平板電腦、UMPC,我其實從來不知道,到底我帶著一台具有觸控螢幕的電腦,到底可以用來幹什麼?行走時用手機,坐下來就開電腦,兩種情境各有各的使用模式。要說拿手機的方式來使用電腦,我其實是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


但意外中發現,女孩子對於這樣的產品好感度其實非常高,之前的HTC Shift拿回家給當時的女友玩,她愛不釋手;然後前不久跟噗友出去吃飯,就這麼巧兩位噗友都買了富士通的UMPC(一位是女性,另一對則是夫妻);然後3C暴走團內的少數女性Pauline,也買了工人舍;而上週的工人舍體驗會中,會場的女性朋友對於工人舍的外型更是讚不絕口。


這不僅讓我思考一個點:或許MID未來的訴求,該是以女性族群為主。


上週的工人舍新機種SCSX的體驗會中,主要有幾個重點:


第一:兩款機種都是全球首款採用AtomZ520處理器(富士通U2010是採用Z530,但工人舍的機種其實是比較早發表的,只是比較晚引進台灣而已),在秏電與效能上比之前的A110更好。(但這一點有待實際測試,尤其從U2010目前上市後的風評,用AtomVista顯然還是略顯吃力)

第二:兩款工人舍雖然較晚才引進台灣,但內建3G模組也則是台灣首發。對於有在使用行動上網的朋友來說,想必會非常高興聽到這個消息。

第三:此後英特爾將不再使用UMPC這個名詞,而改用MID來稱呼工人舍的產品,儘管MID跟低價小筆電都是採用Atom處理器,但依照英特爾目前的想法,MID產品應該就是比Netbook擁有更多重的使用模式。顯然對於這一塊市場,未來將會有好一陣子的命名混亂期。

第四:工人舍產品在台灣目前出貨大約1.7萬台左右。如果粗抓台灣筆電市場大約80萬台,工人舍的比重大約佔掉2%,以一個新進品牌,價位又相對偏高的產品來說,這樣的成績算是相當不錯。


相較於第一代的工人舍產品設計,新推出了7SC8.9吋的SX,在外型上一貫維持日系品牌的質感,而且7吋的SC這次,將螢幕周圍多餘的空間全部拿掉,整個機型看起來更迷你了些,對女生來說這簡直就是殺手級的設計;至於8.9吋的SX,則比第一代的工人舍稍微大些,而且加進了DVD功能,但可惜鍵盤設計並沒有太大的調整。7吋的SC建議售價為2.99萬,8.9吋的SX則為3.49萬,價位都不算便宜。


對於消費者來說,到底工人舍是UMPC還是MID,其實一點分別也沒有,每年出來這麼多科技名詞,絕大多數最終都成為你我的記憶而已(更慘的是根本還沒人記住)。但從英特爾刻意把MID拿出來強調,而且MID目前實際產品幾乎都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不難可以看出英特爾想要藉由已經上市一陣子的工人舍,一方面拉抬MID的聲勢,一方面也藉以測試市場。某種程度來說,大尺寸的MID有可能將是未來日系品牌擺脫Netbook的另一個出路,據傳NEC、Toshiba都已有類似的規劃了(富士通是早就已經有了)


對我來說,行動上網這個訴求有吸引到我,但我需要的是攜帶的方便性,友善的介面,運作順暢的效能,而且要加上不貴的價格。否則以現階段來說,我還是會維持以手機、低價小筆電雙平台的方式,繼續我的行動生活。這也將是之前的UMPC,未來的MID將會面臨到的挑戰。


順帶一提,工人舍這家業者過去是交由英業達代工的,據傳英業達也有投資工人舍,在過去兩家業者並未刻意公開這層關係。但這次的體驗會上,英業達的副總經理與工人舍社長連袂出席與媒體、部落客見面,某種程度來說這段地下情算是正式公開了。如今英特爾、英業達+工人舍還有代理商聯強,攜手在亞太區今年可望賣出35萬台的好成績,這應該算是台灣廠商在品牌事業上另外一個小小勝利吧!(有著台灣血統的日系品牌)





先來看看七吋的SC,拿掉了螢幕周圍多餘的空間,使得體積大幅度縮小,一整個就像是台翻譯機(翻譯機越做越大,電腦越做越小)





機身的連接埠,大致沒太多改變





機身的另外一邊





機身正面,螢幕解析度為1024X600






以內含觸控螢幕的小筆電來說,SC在重量、攜帶性、螢幕大小之間算是做到蠻好的平衡點,但輸入的按鍵部分恐怕還是需要適應





內建3G模組則是台灣先上市,不含電池的重量為798克,加上電池後則為820克






再來看看8.9吋的SX,這個尺寸則會面臨主流低價小筆電的競爭






機身左側





機身右側,內含DVD Super Multi Drive,僅有1.25公斤(含電池)






整體設計還是很有日系品牌的質感,多數人第一眼多半都會覺得很精緻






全黑色的造型,男生應該會比較喜歡吧





觸控板的設計





SX有兩個鏡頭設計,正面是35萬畫素的





背面則是200萬畫素的,有人覺得幹麻要兩個鏡頭,但如果你有玩Yahoo!Live,背面這個視訊鏡頭會讓你覺得很方便,拿來當行動SNG挺好的






兩代工人舍外型大比拼,中間就是第一代工人舍,左邊則是8.9吋的SX,右邊則是7吋的SC






疊在一起,讓你對於3台的外型有個大致的概念






厚度感覺起來差別不大





疊疊樂是一定要來一下的,感謝Pauline當天提供她自己的工人舍






再來是7吋的SC與一代比一比,都是7吋,但體積卻足足小了一大截





新的SC真的有像到電子翻譯機,該不會是英業達拿製造翻譯機的經驗來製造工人舍的吧






相對鍵盤也小了些,大約少了一排左右的距離






8.9吋的SX與一代工人舍比一比,整個就長大了一點。至於一代螢幕周圍的快捷鍵,在SX上則移到了螢幕附近的機身側邊






但按鍵並未同步放大






SX大概也厚了一點點





差點忘記放美女圖了,這是奧美公關美麗的工作人員們





以下請自行取用,對於Model的照片我已經越來越掰不出圖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