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的Nokia記者會,大家很容易把焦點放在5800身上,而忽略了Nokia另一項新推出的音樂服務「Comes with music」。畢竟這項服務,在台灣短期之內看到的機會並不高,而台灣的音樂下載市場,消費者習慣走「非主流」路線,對於服務的關注度向來不高。但觀察Comes with music,卻有助我們了解Nokia在軟策略的整體佈局。


音樂下載這項在手機上算是經常被使用的服務,前有iTunes、亞馬遜音樂商店,後有各大電信業者自己的音樂下載機制,還得面對那些難搞的音樂公司,說服他們把音樂放在OVI來對他們是有好處的,這難度當然也不低。但這次隨著5800 XpressMusic所推出的「Comes With Music」服務,卻也算是有點進展。


首先,與其說Comes with music是項服務,不如說這是一項權利,一項可以讓你在一年以內不限次數、任意下載Nokia音樂商店內的權利。這些音樂你可以透過電腦下載,再同步到手機上(但音樂跟電腦都可以播放),或是直接透過手機下載。但重點是,這些音樂你既然下載下來了,就終身是你的,即便你在手機或電腦上刪除了,還是可以隨時上網下載回來(但還是只限一台電腦與一台手機聆聽而已)。


這項服務,將在1016日在英國率先推出,並預計在11個國家陸續開賣(以歐洲國家為主),初期並沒有單賣,而是搭配5310 XpressMusic銷售。換句話說,你如果在10/16以後在英國購買了內含「Comes With Music」的5310,就可以擁有一年無限暢飲Nokia音樂商店內所有音樂下載的服務,一年過後還可以繼續保有這些下載回來的音樂。(5310+Comes with music的建議售價為129.95英鎊,約7245元台幣,目前5310在台灣的單機價錢約6000元)


而且隨著Comes With Music的發表,Nokia也宣佈支持音樂商店的主流唱片公司,從環球、華納、Sony BMG之外,新增了EMI與幾家獨立音樂公司。換言之,帳面數字上看起來是消費者只要多花1200元,就可以擁有這項服務。如果四大唱片公司願意放上最新的歌曲,無疑的,這將會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服務。


傳統上的音樂下載服務(像是iTunes、亞馬遜音樂商店),賣的都是單曲或是整張專輯,每首歌大約30元台幣,一張專輯大約300元台幣。Nokia的音樂下載除了提供單曲與專輯的下載購買之外,現在多增加了Comes with music這項權利,消費者只要多花一點錢,就可以額外買到這項一年無限下載的服務,某種程度來說,算是音樂下載服務的大突破。


只是這項服務仍然會有幾個問題:


一、四大主流唱片公司是否願意毫無保留地提供歌曲,確保消費者能下載到最新、最熱門的歌曲?
二、目前支援Comes with music的手機,有N95 8G B5310與即將推出了5800。已經販賣出去的N系列、XpressMusic手機,能否另外取得這項權利?如果可以,那單獨購買「Comes With Music」的價錢又會是多少?
三、這項服務將與電信公司直接造成衝突,未來電信公司對於內含Comes with music權利的手機,願意給予高額的補貼款嗎?


但整體來說,這對已經是相當大的進展了,同時間也厚植了未來與iPhoneGoogle Phone競爭的本錢。


事實上,觀察iPhoneGoogle Phone、與Nokia應用服務的未來潛力,遠比硬體上的發展來的更有意思,下一篇再來討論三雄之間的佈局與未來發展。(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