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華碩Eee PC S101的發表會,坦白說小筆電發展到現在,要有什麼驚喜,實在太難了。我在今年六月初Computex之前,就已經說了低價小筆電的競爭,最終還是會走回傳統筆電競爭的路子上。(按這裡從我目前的觀察來看,低價小筆電這個市場在初期大家看得太悲觀,現在大家則看得太樂觀。



昨天去參加華碩Eee PC S101的發表會,坦白說小筆電發展到現在,要有什麼驚喜,實在太難了。我在今年六月初Computex之前,就已經說了低價小筆電的競爭,最終還是會走回傳統筆電競爭的路子上。按這裡)從我目前的觀察來看,低價小筆電這個市場在初期大家看得太悲觀,現在大家則看得太樂觀,我認為小筆電的出貨數量,兩千萬會是天花板,佔整體筆電市場的比例大約就在20%左右。


這會是個很有趣的話題,我會再找時間來聊聊這個部份。但在此之前,在昨天S101的全球發表會上,我們還是可以從與華碩執行長Jerry的聯訪,以及Eee Pc研發部門總經理許先越的訪談中,了解一些目前低價小筆電的發展現況。


問:Eee PC上市近一年,目前整體出貨量為?
答:近400萬台。

問:今年度的出貨目標呢?
答:Eee PC加上NB,我們認為今年可以做到1000萬台左右。

問:會有Eee手機嗎?會推出Google Android的手機嗎?(這題是問執行長的)
答:現階段我們會把手機產品線放入華碩品牌中,目前沒有打算推出Eee品牌手機。手機產品線我們目前還是以Windows Mobile為主,Android有在研究,但沒有沒有具體的進度。

問:S101新推出的Expree Path訴求Windows可以快速開機,你們忘記Linux了嗎?
答:S101有兩款Linux機種,並沒有偏廢。

問:Eee PC推出時是以低價作為訴求,未來還會推出萬元以下的Eee PC嗎?
答:Eee PC的價位帶是從200美元到1000美元,萬元以下的當然是有機會看到的。(關於這個問題我的解讀跟癮科技小薑比較不同,既有機種拿來降價就好了,我不認為華碩還會推出低價機種,除非是針對新興市場的專案機)

問:目前購買Eee PC的族群大概是?
答:我們觀察還是以當作第二台電腦為主流。

問:Eee PC目前各市場的出貨比重?
答:歐洲市場賣最好,約佔整體出貨的50%,亞洲地區其次。(問:美國市場目前的出貨量呢?)每個月約1000台。(這是華碩執行長Jerry答的)

問:目前哪種尺寸賣比較好?
答:10吋產品目前出貨最大,比重接近50%8.9吋的大約30%。(7吋還有20%的意思)


問:Eee PC對於NB產品線是否有造成侵蝕?
答:友商說小筆電對於一般筆電的影響大約10~15%,但在我們來看,這個影響的比例低於5%。(證明華碩12吋的產品線不夠強)


問:今年還會有幾款Eee PC
答:大約還有一到兩款左右。(接著問:有什麼特色嗎?)大家等著看嘛!(應該不會是觸控螢幕機種的)


問:S系列的定位會不會打到1000H
答:1000H會降價呀!

問:跟N10又是怎麼區別?
答:N10是我們NB Team設計的,兩者的定位不太一樣。



問:為什麼S系列不用HDD
答:主要是考量到厚度的問題,另外微軟對於Netbook儲存容量上的限制,所以我們採用SSD。(厚度的問題可以理解,但印象中微軟不是放寬硬碟容量限制到160GB了嗎?)


問:Eee PC未來還會有什麼新的變化?
答:明年CES大家等著看吧!


上面這段訪談下來,我認為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一、低價小筆電,目前以10吋為主流。
二、Eee PC上市一年後出貨還不到400萬台,證明低價小筆電市場的出貨僅是「符合預期」而已,並沒有大家想像賣翻天了。(用這個數字去推acer,幾乎可以肯定acer今年要賣超過500萬台的目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三、低價小筆電作為第二台電腦的訴求被確立了,那些賣老人、小孩的訴求證明只是行銷話術。
四、低價小筆電對於12吋的產品確實有影響,但也確實帶動了有別於「取代桌機」的行動需求。


在深究之前,我們先來看看S101的實機吧!










在發表會上,執行長化身為007拿出了S101





699美元的是最便宜的版本





S101用上了華碩自傲的ID設計,算是輕薄款的






S101的上蓋採用UV Coding的鋼琴烤漆(應該是這麼寫的吧),一整個很亮






看起來是蠻漂亮的,但也會沾上指紋





轉軸處採用金屬材質,整個的確是有質感





加上了金屬邊框,整個質感大為提升





S101最薄的地方僅有1.8公分,全機為1公斤,還搭配LED螢幕





S101的質感的確是不同凡響





這款是Linux版本的,採用10.2吋寬螢幕(1024X600)





既然是10.2吋的,按鍵設計自然是恰到好處





觸控板的質感、大小也都恰到好處






據說置腕處針對散熱有做過處理







機身右側留USB,耳機、麥克風插孔






機身右側則是兩個USB






為了機身上的輕薄,將其他I/O移到機身後面






散熱孔也在機身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