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以來,我們陸陸續續介紹了幾款手機,這些手機最大的相同點,就是都具備大尺寸觸控螢幕的手機。傳統上來說,具備觸控功能的手機,多半都是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多半都是商務功能使用的居多的。但隨著業者不斷簡化手機操作邏輯,賦予更多的多媒體的娛樂功能,觸控手機也慢慢變得不再那麼地高不可攀。


我們今天就來聊聊,觸控手機的優缺點、該怎麼樣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觸控手機,以及近期即將上市的觸控手機。




Windows Mobile還是目前市場上觸控手機陣容最整齊的,但效能...........尚有改進空間(很大的改進空間)



觸控手機的優點:

以Jeremy自己的使用經驗,手機從按鍵轉為觸控操作,初期會有些許的不習慣,在一支設計良好的觸控手機,其實在操作上是相當直覺的,因為你看到什麼就按什麼,不需要利用按鍵做多餘的功能選取動作,某種程度來說,在操作上會節省一些時間。如果你每個動作節省兩秒鐘的話,長時間使用下來,嗯,我也不知道會節省多少時間……………(但用熟的話真的是有比較快啦)


目前市面上的觸控手機,多半搭配2.8,甚至是3吋以上的螢幕,人類的視覺是由簡入奢易,一旦你習慣了大螢幕操作,回到2吋手機你會非常不習慣。因為大螢幕用起來,感覺就是一個「爽」字,你可以不用再瞇著眼睛看螢幕,無意間透露了自己的年紀。


如果你有使用手機來上網的話,那麼觸控手機在上網的操作上的便利性,更遠比一般按鍵手機來得方便,不僅顯示範圍大,在操作上也更為便利,完全就是結合上面兩項優點。自從我改用觸控手機之後,每次搭捷運很無聊時我就拼命上網,一點時間也不浪費,整個人就從室內宅到室外,然後每個月上網費都是千元左右,雖然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優點,但我用的蠻開心的就是了。


正如前言所提,觸控手機多半也都是智慧型手機,這意味著只要你肯花時間,這些手機可以做很多事情,收mail、上MSN、處理文件。這些功能用不用的到見仁見智,但哪一天你有需要了,花點時間(嗯,一週吧),這些手機馬上可以化身為一台掌上型電腦,讓你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嗯!這好像也不是什麼優點的樣子……………….


◎拿著一支觸控手機,通常可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看起來比較專業,當你用觸控筆或手指上在螢幕上點來點去的時候,旁邊的人很容易聯想到你可能是每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專業人士,雖然你可能只是在打接龍而已。我曾經在捷運上使用觸控手機,眼角瞄到有位辣妹一直盯著我看,然後她開口說:「先生,請讓一讓,我要下車了…………




等了一年,Nokia終於即將推出首款大螢幕觸控的手機了,定價算是相當漂亮



觸控手機的缺點:

◎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也必然會有不好的另一面。觸控手機的大螢幕,相對來說體積就會跟著變大,傳統上我們嘲笑人家拿磚頭在講電話,十之八九講的就是觸控手機。我自己現在是相當習慣了,而且手拿太輕巧的手機會有些不習慣,覺得有點………空虛(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對於初次使用觸控手機的朋友來說,體積大通常都是第一個過不了關的原因。


◎觸控手機功能很多,相對來說就很容易拖累運作速度,而且會有當機的疑慮,這一點在過去特別容易發生在Windows Mobile手機上,現在有稍微好一點了(應該有吧)。對於拿慣傻瓜手機的人,是很難理解為什麼這手機會該死地動也不動,不然就是電話接不起來。


◎通常,觸控手機的價錢都不便宜,單機價錢都是兩萬起跳的,要搭配吃到飽的費率你才能用便宜的價錢買到。對於現在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要花這麼多錢去買一支手機,不免讓人覺得實在很不環保。


◎最後,是我個人的感覺。觸控手機的大螢幕,很容易沾上你臉上的油漬、汗漬,搞得整個螢幕像是吸油面紙一樣油膩膩的,還得不時帶塊布擦拭,免得洩漏你是油性肌膚的秘密。




Sony Ericsson備受期待的XPERIA X1即將在第四季上市,但是,初期只有英文機(按這裡)



那麼,該如何挑選一支觸控手機呢?以下是我的建議。


◎先看操作介面使用順不順手:觸控手機的操作介面,每家廠商都在拼命簡化,讓操作邏輯更簡單,更接近一般手機。在購買前,先試試這個操作介面你用起來順不順手。基本上一個很簡單的法則就是:看看能不能很快地進入自己常用的手機功能,如果你老是在這款手機的介面裡迷路的話,建議最好改選其他款手機,不然你終究不是用到吐血,不然就是發火砸了它。


◎再看運作速度順不順暢:手機功能再炫,運作起來跟老漢推車,喔不是,老牛拖車一樣慢,也是華而不實而已。在購買前,測試一下功能的轉換順不順利,可以挑相片瀏覽、聽音樂、上網幾個功能去轉換,看到速度你可不可以接受。


◎輸入介面是否習慣:一般來說,觸控手機有實體鍵盤跟沒有兩種版本,有鍵盤的當然會比較厚,但初學者會比較心安;沒有實體鍵盤的,多半也有虛擬鍵盤及手寫輸入可供選擇,你可以試試虛擬按鍵習不習慣、手寫輸入速度快不快、辨識率高不高。不然在打簡訊或是新增聯絡人時,你會覺得很不順手。以我來說,我覺得沒有必要一定要有實體鍵盤,寧願找個好用的虛擬操作方式來換取體積上的輕薄。


◎電池續航力的要求:一般來說,我會建議觸控手機的電池續航力盡可能挑1000毫安(mAh),這會讓你不需要每天充一次電。


◎上網體驗:用手機上網不是每個人都有需要的,但我個人現在是蠻依賴手機上網的,我相信你買了觸控手機沒多久之後,也會慢慢想要嘗試手機上網。所以購買之前,試著用手機打開幾個自己常看的網站或部落格,例如Jeremy3C 觀測站,或者像是Jeremy3C 觀測站,以及Jeremy3C 觀測站之類的,看看你在閱讀、操作上好不好用。


◎附加功能:每個人在原本手機上,多半都會有常用的功能(不要說是打電話、接電話啦,這是必備功能好嗎)。有人重視照相、有人要聽音樂、有人要能收郵件、有人要GPS,在規格挑選上,就先針對自己比較常用而且需要的功能去做考量。


◎搭配的上網方案:觸控手機多半都會綁電信業者的上網費率,來換取單機成本的降低。但羊毛終究出在羊身上,不要輕易就被幾千元的方案給吸引了,每個月卻要繳上千元的費用。我自己也不是一開始就用吃到飽的費率,先從自己目前的通話費率,搭配適量的上網費率試試。



最後,我們就來看看四款近期有可能在台灣上市的觸控手機。









◎為鄉民設計的Nokia 5800 XpressMusic

讓我們等了一年,Nokia總算推出全螢幕觸控手機了,遲到總比沒到好。這款手機上周才剛發表,以目前的進度來看,台灣地區有機會在年底前上市。5800雖然是一款觸控手機,但本質上它的觸控性格並沒有那麼不凡,但在音樂、照相與其他附加功能都很均衡的規格,搭配1.5萬以下的售價,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款很適合入門的觸控手機。

【延伸閱讀】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實機體驗,按這裡





Apple iPhone 3G

有報導指出iPhone 3G 即將在年底前由中華電信引進台灣,我相信後半段,但會不會是年底,其實我現在沒有那麼樂觀了,但早晚會有公司貨進台灣是肯定的事情。iPhone 3G 已經被講到爛了,這裏不多提,但等不及的朋友,好消息是iPhone 3G 在香港已經開始販賣不用綁約,沒有鎖SIM卡的單機iPhone8GB版的建議售價5400港幣(約台幣2.2萬),16GB則為6200港幣(約台幣2.5萬)。如果你已經受夠了無止盡地等待,先請香港朋友幫你代買也是一個方法。

【延伸閱讀】
iPhone 3G
開箱體驗,按這裡








◎結合Google服務的G1

作為第一支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機T-Mobile G1,其實會在何時進來台灣、會不會是G1進來台灣還不確定(因為G1應該是T-Mobile獨家款,台灣電信業者如果要引進應該是別款才對)。但在G1身上,我們可以大致推估Google放了哪些服務在手機上了,對於重度依賴Google的朋友來說,Google手機簡單、實用的功能都蠻讓人期待的,但可惜外型可能不會太酷。

【延伸閱讀】
T-Mobile G1
實機體驗,按這裡









HTC TouchHD

無疑的,HTC已經成為台灣科技產業的明日之星,G1也是由HTC所做的。相較於Diamond系列,TouchHD是下一個備受關注的新產品。3.8吋螢幕、觸控按鈕設計、500萬畫素相機搭配全面的規格,讓人格外期待。但Touch HD的上市時間更不明朗,上市價格也不確定。



四款觸控手機重要規格比較:

廠牌


Nokia
5800XpressMusic


Apple


iPhone 3G


T-Mobile
G1


HTC
Touch HD


螢幕尺寸


3.2
(640X360)


3.5
(480X320)


3.17
(320X480)


3.8
(480X800)


作業系統


S60 5.0版本


Mac OS-X10.6


Google Android


Windows Mobile 6.1


實體鍵盤






頻段


3.5G


3G


3.5G


3.5G


重量


109


133


158


146.4


厚度


15.5mm


12.3mm


15.7mm


12mm


照像畫素


320


(卡爾蔡司)


200


300


500


Wi-Fi/藍牙






GPS






電池


1320毫安


無資料


無資料


1350毫安


內建記憶體


81MB


內建8 -16G


1GB


512MB


記憶卡


Micro SDHC
隨機附贈8GB





Micro SDHC



Micro SDHC


耳機接孔


3.5mm


3.5mm


mini USB


mini USB


單機售價


279歐元
約台幣1.2


單機售價
8G B
2.2
16G B
2.5


無單機價
綁約199美金


未定


台灣上市時間


第四季


聽說第四季
(有可能)


報派第四季(可能性小)


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