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5800採用的S60 5.0操作介面,其實大可以另闢一篇話題來聊聊的。事實上這篇我寫的差不多了,找機會再來發,這篇簡單聊聊5800在操作上幾個體驗。


大螢幕觸控手機,最吸引人的是那塊大螢幕,看了就很過癮;但相對來說,輸入介面做得好不好,就關係這手機好不好用了。不談上網的部份,光是要新增聯絡人,打個簡訊,小小的虛擬鍵盤在那邊點來點去,真是讓人一把無名火上來;用手寫辨識?用慣鍵盤打字的人,寫字能力是急速退化,字醜不用說,有些字你還不見得寫得出來。


5800顯然針對此點下過心思,不談它的QWERTY虛擬按鍵就是比WM手機來的大,用手指都OK(而且還有震動回饋,三星的手機也有這功能);至於手寫辨識上,5800已經完成了繁體中文版的輸入法,而且辨識速度快,辨識正確率又高,用起來就是非常輕鬆寫意。相較於最近陸續介紹的G1按這裡)、X1按這裡),甚至是傳言今年底前要在台灣引進的iPhone 3G5800對於台灣朋友來說,在輸入上無疑算是相當友善的。


但我也必須指出,除了在規格、價格、輸入三方面優異的表現之外,5800 XpressMusic的觸控體驗,是相當平凡的,特別是在上網的部份(但支援Flash)。我很明顯地感覺到,現階段行動上網的部份,顯然並不被Nokia列為首要課題;單純就觸控體驗這部份,5800其實就是把傳統的按鍵操作,改成了觸控螢幕而已,一點都不難上手,但也不會擁有像iPhoneDiamondOmnia在觸控上的操作體驗。(聯絡人列、媒體快捷鍵那些我覺得普普通通)在運作速度還算是流暢,比WM順,但某些程式開起來也沒有S60 3.2來得順,而且對於81MB的內建記憶體,不免讓人會有應用程式下載容量的疑慮。


另一方面,儘管5800可以算是一款智慧型手機,但行動郵件的部份、行動即時通等幾個目前手機上常用的應用,在5800上似乎也沒有看到(還是有,只是我眼拙)。至於XpressMusic訴求的音樂部份,這次記者會中新推出了音樂一年吃到飽服務「Comes with Music」服務,台灣地區享受到的機會並不高。如果我是電信業者,想要靠5800 XpressMusic來多賺上網費,這或然率大概也不高。


觸控手機發展至今,其實也開始慢慢有分眾化的味道了。過去一年來,凡觸控必高階,有低價必補貼。每個人拿觸控手機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人是因為炫,有人是因為上網方便、有人是用來看mail、有人上MSN,有人拿來看影片,理由不一而足。Nokia 5800 XpressMusic,主打的族群顯然鄉民性格要濃厚些,沒有給你太深奧的觸控操作邏輯,但在音樂、拍照這兩點上則是讓你感覺面面俱到,加上價錢又有賺到的感覺,用「為鄉民設計的觸控手機」來形容5800,應該不算離譜。






看到語言有繁體中文(台灣)的版本,總是讓我們格外驚喜





在輸入上,5800擁有五種螢幕輸入方式,個人覺得全螢幕QWERTY鍵盤、全螢幕手寫兩項就相當夠用了






直立顯示的注音鍵盤,比WM手機邪惡的注音鍵盤面積好上太多了,用手指甲大致也可以操作





橫式顯示的注音鍵盤更是不用講,大幅縮小文字輸入列的體積,將空間都留給按鍵,這應該是目前觸控手機中最美麗的虛擬注音按鍵了





語言版本有繁體中文還不算什麼,但非WM手機連手寫辨識也有繁體中文(台灣)就讓人感動了。重要的是辨識速度、正確率都很讓人滿意






小格子的手寫,可以連續寫兩個字





全螢幕手寫





320萬的卡爾蔡司鏡頭,拍起來算是相當OK了。螢幕變寬了,功能鍵就可以放在同一列了






常用的手機功能選單






儘管5800是寬螢幕,但拍的照片還是傳統的四比三






觀看照片時,右邊的功能鍵






想要放大縮小,請用左邊的Bar來拉曳,完全就是傻瓜式操作






原本沒有要用天空傳媒來示範的,但用5800登入雅虎奇摩就都會跳入手機版的首頁(猜想是瀏覽器的問題吧),所以只好隨便抓個書籤裡面的網頁來開開看







很間單的網頁操作模式,在這一點上5800是不及其他觸控手機的






內建兩款遊戲,這款是賽車,畫面相當不錯






這是另一款遊戲,簡單但也算是有趣。





忽然發現我很久沒放美女圖片了,先來一張吧





這次記者會因為是以亞太區為主,模特兒的背景自然也是很國際化





包括這位非常可愛的黑珍珠






當然我們也要顧及一下女性讀者的需求






老外帥哥還是很受歡迎呀






這是誰?這是目前當紅人氣作家,素有口爆天王、大便公子之稱的史丹利,至於他為什麼出現在這?請大家上他的部落格詢問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畫面?我完全不知情呀,這些跟我都沒有關係,我只是剛好路過的呀



Nokia 5800台灣版本的特異功能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