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手機龍頭,而且是具有明顯領先優勢的龍頭(二、三、四名加起來也沒有它多),Nokia這一年多以來,最常被人家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是:你們家什麼時候有大螢幕觸控的手機?


這句話背後的涵義,就是:Nokia何時會推出像iPhone一樣的觸控手機吧!


儘管根據市調機構的統計,Apple去年不過是全球第29大的手機品牌,但iPhone一出手,就攪亂手機生態的一池春水。後續上市的觸控手機,或多或少都會被拿來與iPhone做比較,於是我們看到去年的Prada手機、Touch,今年的DiamondOmniaG1,都不免成為看似回應iPhone的作品。


沉默了近一年,Nokia對此一直莫諱如深的態度,也讓人不免好奇,對於全螢幕觸控手機,Nokia的態度到底是怎樣?


上週在英國倫敦與新加坡,Nokia發表了旗下首款採用大螢幕觸控的手機:5800 XpressMusic。光看Nokia把第一款手機掛在音樂副品牌底下,而非功能更全面的N系列底下,就多少可以嗅出Nokia對於觸控手機的想法跟其他手機廠商有所不同。


一年多來,觸控功能成為各大廠商的最大賣點,也多半配備在高階手機上。這些觸控手機的單機售價,幾乎沒有低於兩萬元的(但搭配貴死人的費率就會出現199美元之類的價錢)。Nokia沒有選擇將全觸控首發作品放到N系列上,某種程度已經說明5800在定位上與其他手機業者有所不同。事後證明,5800的單機建議售價為279歐元,折合台幣約12242元(但這是未稅價),幾乎跌破一堆眼鏡。如果iPhone綁約只要199美元,5800上市之後的綁約價,肯定讓大家更有想像空間。


如果說價格的親民已經夠讓人驚訝了,那麼5800的規格就讓人驚喜了,隨便舉幾個例子好了:


    3.2吋電阻式16比9觸控寬螢幕(有震動回饋),螢幕解析度640X360nHD,九分之一的HD畫質),1600萬色


    卡爾蔡司320萬自動對焦相機、雙LED閃光燈


    支援藍牙、Wi-Fi3.5G


    內建A-GPS


    隨機附贈8GB MicroSD記憶卡(最高支援16GB


    Stereo環繞式立體聲喇叭(真的很大聲,音質不錯)


 


1.2萬的價格,可以買到上述加總起來的規格,於是會讓我們很容易忘記一點:5800在觸控體驗上並沒有太讓人驚奇的爆點,特別是在上網的部份。但Nokia很巧妙地用相當優異的規格,搭配讓人驚喜的價錢轉移了焦點,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正如Nokia高層所說,觸控螢幕,不過是整體手機體驗中的一環而已,iPhone出來後,大家過度放大了觸控對於手機的重要性,但5800想要呈現的,其實不僅僅在於這是一支觸控手機而已,而是在各方面都大致表現均衡。用這個角度來看,5800在規格與價格上的犀利,也就不難讓人理解了!


這一篇,我們就先來看看5800的實機照片與功能,下一篇再來談談5800的細部操作。





5800也是第一款採用S60 5.0作業系統的手機,這是專為觸控手機設計的OS,大抵上就是把S60 3.2的功能加上觸控操作





5800的背面





儘管以音樂為名,5800還是搭配了卡爾蔡司的相機鏡頭,320萬自動對焦+雙LED補光燈





這不是按鍵,一個是支援熱插拔的記憶卡槽,另一個是SIM卡卡槽。5800內建的記憶體只有81MB,但隨機就附贈8GB的記憶卡,就算手機內建大容量記憶體,但有張記憶卡還是蠻受手機族歡迎的。我想這也是Nokia捨棄直接內建,而改用送大容量記憶卡的考量之一吧






最左邊是照相鍵、最右邊是音量鈕,中間則是螢幕鎖定鈕。越是大螢幕其實越怕不小心按到,5800特別做了一個按鈕來鎖住螢幕





整個機身正面就是三顆按鈕,主畫面、接聽與掛斷按鈕





撥號畫面,有感覺5800將數字鍵刻意做得很大,讓大家好按些






機身正面上方有視訊鏡頭、XpressMusic快捷鍵,另外還有一個感應器,有沒有光源感應PM也不確定,但當你貼著臉講話時,螢幕會自動斷掉觸控的功能





按下快捷鍵之後,會出現五個功能快捷鈕,包括音樂、圖片、OVI、影片和上網






在輸入方式,設計上除了可以用手指之外,另外也有根觸控筆,造型扁平,質感不是那麼地優





其實如果手指操作順利的話,我個人認為觸控筆可以省略,但對於初次使用觸控手機的人,有根筆可能還是會心安一點






這是Nokia隨機附贈的琴撥鍵,讓你掛在手機上當吊飾,但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功能






你如果懶得拔筆的話,可以用這玩意來操作。但我想用指甲應該會更快些吧





Nokia據說隨機會附贈這腳架,可以讓你把手機架起來直接當作音響。不愧是放在XpressMusic副品牌下,5800的環繞喇叭效果非常好,不僅音質還OK,重要的是聲音非常嘹亮,是我很少數聽過直接用播放就夠大聲的手機。據Nokia長官說,這個喇叭的技術其實有經過調校過,共鳴效果很好。






寬螢幕的好處,就是放起影片來一整個效果很棒呀。而且5800也支援每秒30格的播放畫質,加上具有TV-out功能,在影片播放效果也不錯






不可避免地,我們一定要跟iPhone比一比外形。5800短一點,窄一點,也相對厚一點






相較於一代iPhone,5800的塑膠感重了些






另外,5800也採用3.5mm的耳機插孔,這倒是蠻符合音樂族群的需要的



5800的操作體驗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