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能用「好看」兩個字來形容Windows Mobile的手機的,我曾經一度懷疑微軟是不是針對搭載WM系統的手機外型有做什麼宣示,規定大家做出來的手機都只能長一個樣。還先不談WM手機好不好用,光看外型就輸了一大截去了。


Diamond
之所以會引起這個大的迴響,與其要講TouchFLO 3D有什麼嚇死人的創新,我寧願說是Diamond在外型上的變化,讓過去使用WM手機的人,終於找到一個外型好看的宣洩出口,而沒用過WM手機的人,則被Diamond的外型所吸引(但後半部的人買了之後多半還是很沒力)。要說WM手機的目標對象到底是誰?截至目前為止,我認為還是原本就擁有WM手機的換機族群,從一般手機跳到WM手機的比重並不如想像中得高。


過去向來是Symbian忠貞支持者的Sony Ericsson,早在今年二月的時候就宣示將會推出一個副品牌XPERIA,而第一款作品X1,將會採用Windows Mobile系統。結果一轉眼三個月、六個月,眼看著年底就要到了,X1目前只確定會有英文版,中文版還要等。果然要出Windows Mobile手機,真是沒有那麼簡單呀。


但就外型來說,X1的外型真的是很漂亮,是很少數我拿到實機覺得不比官方情境照差的手機,尤其這還是一支WM手機。在Plurk上我用SE X1當作代號,CNetKOK講了一個SEX 1的冷笑話,說原來X1是性感一號。但我覺得很傳神,X1的確是目前市場上最性感的WM手機。


X1
的性感,不僅來自於輕薄的外型不比Diamond遜色,另外有個流線的側滑曲線QWERTY按鍵,神似Diamond切割的按鍵,這些在外型上很讓人耳目一新的元素,不難讓人感受到SE在工業設計上還是有著不同凡響的水準。在一片智慧型手機盡是iPhone Like的設計風格中,WM玩家們應該會很慶幸SE加入Windows Mobile的行列。


至於在操作介面上,X1有一個名為XPERIA Panel的介面,大體上就是一個將常用功能整合為九宮格畫面的操作介面。對於用慣WM手機的朋友來說,這無疑是個挑戰,畢竟WM手機操作再怎麼不友善,一旦你耐著住性子習慣之後,任何的改變反而都會讓你不習慣(但能夠真正習慣WM手機的人其實還是很少數);為了要讓更多人可以習慣WM手機,幾家手機廠商嘗試用新的操作邏輯,重新改寫介面,不管是HTCTouchFLO 3DSamsungTouchWiz,乃至於Sony EricssonXPERIA Panel,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努力,成不成功是另一回事,但我欣賞各家業者的努力。


在當天的體驗過程中,對於XPERIA Panel的介面沒能好好體驗,但感覺起來似乎還算流暢,可惜今年恐怕也只看得到性感一號的英文版,中文版本肯定要等到明年。但整體來說,X1仍是近年來我認為設計相當不錯的WM手機。另一方面,深受專業玩家好評的P系列,會不會隨著X1的誕生而走入歷史,這恐怕是X1發表後另一個讓人關心的問題吧!




相當美型的WM手機XPREIA X1





3吋大螢幕,加上造型特殊的按鍵設計,很好看,但考驗著傳統WM手機用戶的使用習慣





X1的背面設計,相當簡捷




320萬的對焦相機,採用螢幕觸控對焦的方式





加上實體按鍵後僅有16.7mm,比touch pro還少2mm左右





QWERTY按鍵提供一個寬間距,對於用慣案件的人說有比較好按






可惜目前只有英文版,中文輸入還不明朗,但應該不會差到哪邊去






鍵盤推出後有個小小的弧度,據說有考量到人體工學的,造型也好看很多






跟G1不同,推出來也是直上直下的






這就是XPERIA Panel介面,仿照一般手機九宮格畫面,你也可以自訂功能鍵






螢幕打橫後的X Panel顯示






還有扇形呈現,你可以在螢幕上直接左右撥動選功能,但我覺得這有點多餘啦



XPERIA X1規格簡表

相機
螢幕觸控對焦
320萬畫素相機、補光燈
錄影

音樂
藍牙立體聲串流 (A2DP)
媒體播放器
PlayNow™
Windows Media Player Mobile
3D 遊戲
FM 廣播
Java
視訊串流
視訊播放

設計
XPERIA™ 面板
光學控制鍵
導航鍵
相片桌布
觸控式操作

連線功能
aGPS
藍牙技術
數據機
同步化
支援 USB
WLAN

主要特色
尺寸:110 x 53 x 16.7 mm
重量:145
機身顏色: /
主螢幕:65,536 TFT
解析度:480 x 800 像素
尺寸:3 吋觸控螢幕
記憶體:
手機記憶體:最高可達 400 MB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

網路版本  
GSM/GPRS/EDGE 850/900/1800/1900
UMTS/HSDPA/HSUPA 90019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