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一篇舊文!不過在看到Sony與Ericsson有可能會拆夥的新聞(
按這裡),我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同時也認為Sony這一步是不得不做的動作。


前不久,
Sony Ericsson在台灣歡度了7週年的生日!好快呀,不知不覺中,索愛在台灣就已經7年了。7年來,看著索愛從個位數的市佔率,一舉站上台灣第二名的寶座,將一個品牌操作得如此之成功。這中間的過程,其實蠻值得有心經營品牌的業者來學習的。尤其說實在的,這兩年來索愛的產品並不像前幾年一樣有這麼大的進步,但在台灣的品牌認同度卻是有增無減,一年來緊咬著龍頭Nokia不放,相當不簡單。


實在一點說,不管是哪種3C產品,在硬體規格與效能上能做的差異已經有限了,外型設計又是見仁見智的事情,靠服務去創造硬體差異化注定成為下一波3C產品的趨勢。以手機領域來說,Nokia去年就體認到這點,然後很辛苦地,一步一步來打造屬於自己的服務;Apple挾著iPodiTunes上的成功,複製到iPhone上,目前也算小有成績;至於Google,今年底才剛要初試啼聲,初期成績或許不明朗,但長期來說我還是相當看好。


Sony Ericsson,卻是我認為硬體綁服務有機會做得不錯,卻遲遲沒有動作的品牌。Sony Ericsson的成功,某種程度是沾了Sony的品牌光環,將Cyber-ShotWalkmanDNA植入索愛品牌中,但這是來自於硬體部分。整個Sony集團,擁有著豐沛的軟實力,從電影、電視、音樂幾乎一應俱全,這些東西放著不用實在非常可惜。


Sony高層似乎也認知到這點了,之前就傳出Sony正在默默進行視訊下載的服務,但看起來是把重心放在PS3Bravia上,對於行動服務這一塊,SonySony Ericsson卻顯得有些亦敵亦友的關係。舉例來說,Sony有自己電子書閱讀器(都推到第三代了),有自己的行動上網機Mylo(也推到第二代了),雖然我認為這兩項,都可以放到SE的手機上來;更別提Sony至今不肯鬆手的行動遊戲(因為有PSP),還有死也不肯放手的行動隨身聽還在出新款(死了都要愛),這對於索愛的發展來說,這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我們認同行動上網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個重點,那麼目前SonySony Ericsson各行其是的狀態,無疑就是一種資源上的浪費。說穿了,這其實就是商業考量,Sony Ericsson畢竟是Sony集團嫁出去的女兒(雖然SonyEricsson兩造雙方持股各50%),受益人怎麼樣也都是自家人為主,不會把好處給妾身不明的外人。(講好聽點是友好關係)


也因此,我認為Sony Ericsson下一個七年,重點也許會放在重新定義與Sony的關係。也就是說,由Sony提高在Sony Ericsson的持股,讓Sony Ericsson重新納入Sony集團的環抱中,也讓Sony得以將自身的資源義無反顧地挹注在索愛的身上。否則少了軟實力的加持,索愛在未來的手機大戰中是有隱憂,卻也讓人扼腕的。


講遠了!這一篇其實要來看索愛第四季的幾款新手機的,至於首款採用Windows Mobile的手機X1的體驗,我們放在下一篇。


 




七週年,索愛找來了五位名模加持,應該要找七位才對的呀





林若亞是當天的主秀來賓






Sony Ericsson在台灣的四位戰將與三位主要的合作夥伴





沒有破冰之類的慶祝





先來看看這款810萬畫素的C905,終於在第四季,我們會看到這款手機了(這篇有介紹過






目前這款手機的定價,大約18900元左右,預計10月底上市





當啟動拍照模式時,五向按鍵將會有藍色冷光燈顯示





雖然有點厚,但我還蠻欣賞C905機身側面的設計,一整個好看





機頂的兩顆快捷鍵也都是跟拍照有關的,整個就是為了照相功能而生的手機






還有「美女」臉部對焦功能,真是太歡樂了呀





接下來看的是Walkman系列的W902,這是一款直立機






W902難得採用500萬的自動對焦相機





機身側面的音樂快捷鍵





接下來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W595,SE的滑蓋機設計是很少數我會心動的滑蓋機






流線的機頂與機底設計,加上圓形的按鈕設計,一整個好看






推開後也是一整個漂亮





我很喜歡這個設計






搭配320萬畫素相機,至於Walkman介面則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最後一款則是我忘了拍照的T700,T系列好像很久都沒有新機了,但T系列算是索愛打響名號的第一彈,除了維持方正的造型外,T700的厚度大約是1公分


Sony Ericsson XPREIA X1實機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