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亞太區發表會回來後,接連參與了兩場科技大廠的線上發表會。所謂線上發表會,就是利用網路現場轉播發表會,一場是英特爾的發表會(按這裡),另一場就是Google Android手機G1發表會(按這裡)。剛好明天要去參加Nokia亞洲區發表會,在出發前夕,也順勢來整理一下我對這幾場活動的感想。


英特爾發表會,發表的是商用平台vPro,這其實是很專的產品線,一般消費者大概不會有興趣,英特爾選擇利用網路這個平台來發表,我個人認為很聰明,因為這是個成本相對較低的方法。整場活動連同Q&A時間約30分鐘,節奏相當快。


據說英特爾過去多半是採用電話發表的方式,打電話進某支免付費電話,聆聽發表會進行。這次的線上發表,有即時影像,穿插一些影片與PPT簡報畫面。感覺起來,英特爾這場發表會應該是專為線上發表所設計,在攝影棚內進行的。登入網址旁,還有可以發問的視窗,打上你的問題,再由主持人匯整後直接由英特爾的長官回答。


G1的發表會,就真的是發表會,點進去之後,就是直接收看位在紐約即時的發表會現場,並沒有針對網路部份重新設計橋段,或是有什麼互動的機制;真要講起來,英特爾的那場才算是貨真價實的線上發表會,G1實際上只不過是線上轉播而已。而且論現場收音、轉播頻寬品質,我都認為英特爾略勝一籌,只可惜英特爾的產品較為沉悶,而且主要對象是針對媒體,性質還是略有不同。


過去科技業者舉辦發表會,找了媒體到現場,如果還算有新聞點的話,各媒體再根據屬性依序報導,電視新聞最快,報紙隔天,科技雜誌則比較少著墨於活動本身,而是事後再跟業者借測機器,統一在下一期雜誌做完整的測試報導。但不管怎麼說,在業者與消費者之間,依賴著媒體消化發表會的訊息,再轉述給消費者知道。


但如今這些發表會,已經嘗試直接透過網路做發佈,發表會現場可能遠在其他國家,發布對象甚至直接跨過媒體從業人員,一般消費者也可收看(例如G1發表),某種程度來說,在業者與消費者的中間,也拿掉了那層神祕的面紗。發表會上的訊息,大老闆說的話,回答的問題,都第一時間攤在消費者面前,對於傳統公關人員來說,無疑是更具挑戰性的任務。


而在這其中,具有原生內容的網路媒體,其角色也變得更有趣。網路原本就是傳遞訊息最快的方式,只要具有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發表會現場的照片、文字、甚至是即時影像,都可以很快地傳到消費者的螢幕上。舉例來說,蘋果的重大活動,幾乎都可以看到CNet、癮科技、Gizmodo等媒體,即時傳送照片、文字給全球的蘋果迷。在所有科技大廠內,印象中也只有蘋果有此殊榮,網路媒體幾乎場場直播,因為蘋果迷實在太迫不及待想要知道賈大叔又要從口袋掏出什麼法寶,太想知道蘋果的秀要怎麼演。(雖然我覺得這個效應正在遞減中)


在這一次HP在亞太地區的發表會,同行的網路媒體中,CNet子頻道Crave科技瘋與癮科技,都在發表會現場第一時間傳送即時的照片與文字。這原本就是網路媒體的優勢所在,但當亞太區其他多數媒體同業還在專心聆聽台上的簡報時,來自於台灣的Crave與癮科技已經在發稿了。以這點來說,兩個網站的讀者無疑是幸福的,因為你會比其他亞太國家早幾個小時知道HP在香港搞什麼把戲。


但是,僅僅是幾個小時(其他網路媒體),最多一天(其他日報媒體)的時間差,對於一個媒體來說,是否真有那麼重要?是否真的會有讀者,需要這麼快接收到新產品的訊息呢?


我的觀點是:很難講!過去媒體在產製內容,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文字撰寫、美工修圖),最終才會把內容用不同的形式呈現在讀者的面前。網路媒體出現後,產製過程會比較偏向於日報,下午參加完發表會,回辦公室發稿,然後晚間就可以看到內容了(報紙還要等印刷、發報)。對於業者、媒體與讀者來說,大家都已經很習慣這種流程了。如今有企圖心的網路媒體,利用網路的優勢,以最快的時間將訊息上傳,會造成什麼樣的改變還看不出來。


但如果你把這種行為,想成新聞台SNG,這裏面隱含的可能性就不容小歔了。過去老三台的新聞,都是記者出外採訪回來後剪輯,在幾個新聞時段播出;新聞台出現後,由於對新聞量的需求大增,開始有了SNG,即時轉播重大新聞事件,久而久之,也就養成了觀眾的收視習慣。如果網路媒體開始針對重要的發表會,採用即時轉播的方式,會不會因而改變了讀者的閱讀習慣?也許有人會提到內容深度的問題,但我認為這並不會是個門檻,基本上只要有足夠的人力,即時提供訊息,事後提供完整的內容,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但不管如何,任何的改變都需要時間,需要有一群有信念,有熱情,夠積極的人投入心力,也需要業者用更開明的眼光看待網路這項工具。網路會改變什麼?又會造就什麼?我想就讓時間證明吧!




英特爾的現場發表會,看起來像是在攝影棚即時轉播的,連線品質還OK





右邊的視窗可以讓參與者提出問題,基本上是有互動機制的





至於T-Mobile G1的線上發表會,就純粹是轉播而已,收音品質不好,連線品質也不好,但產品比較有趣





這是前不久在香港舉辦的HP亞太區發表會,開始前亞洲媒體都在等待進場





開放進場了,事實上在等待進場的過程中,Crave跟癮科技就已經開始作業了






發表會正式開始






然後大家可以看到帥氣的CNet KOK開始在上稿了(我在旁邊插花.......)






這一排台灣媒體區,跟網路有關的幾乎都帶台NB去會場





男人之間的對決,CNet KOK V.S 癮科技 Atticus,其實沒有火藥味啦,但整個畫面的確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