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圖片,引用自石墨工房恩的領域


講到騎單車這件事,Jeremy其實啟蒙得很早,打從4~5歲的時候,老爹就買了台小鐵馬給我(左右各有一副輔助輪的那種),但印象不深;高三以前,腳踏車算是我的交通工具。記得,我國中的第一部腳踏車是淑女車,前面還有菜籃的那種,一整個娘到一個極點。當同學騎得都是帥氣的彎把、平把腳踏車時,坦白說我對單車的第一印象並不是說很好………..


曾幾何時,騎單車這件事,已經不再是單純的通勤意義了,多了幾分休閒味道。在同學的多次號召下,Jeremy才在今年初開啟了我的單車處女行。但當我今年初再度踏上單車,從新店一路騎到淡水的那一刻,相隔20年,心情完全不一樣。其實從新店到淡水我走了很多次,或開車、或坐捷運,第一次騎單車,卻有一種結結實實,一步一步採出來的腳踏實地的感覺。當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我的心中是感動的,覺得自己有點挑戰自己的感覺。(以我當時的體力,當然是騎不回新店,坐捷運回家後,我永遠記得我站在浴室蓮蓬頭下微微發抖的雙腿………


當你開始騎單車的以後,有個念頭可能就會開始開始在你腦中盤旋不去,那就是環島。電影練習曲內的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激勵了很多人下定決心。當然每個人環島,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人為了療傷,有些人挑戰自己,有些人則是純粹自由行而已。看著每個人的環島記錄,也都有讓人感動的故事。


喔!本週的摩人話題,講的不是單車,也不是環島,而是環島該帶哪些3C產品?這是Digi摩人的宿命,什麼事情都要扯到跟3C有關係就對了。不過講回來,對每個上路的人來說,環島這件事還是代表某種意義。該如何選擇一些科技工具,用來記錄下此行的點點滴滴,也是本文想要探討的重點。


前不久,腦子裡面動了想要環島跟團的念頭(按這),然後就開始收集一些關於環島的資料。正巧,Twitter上剛好有兩位知名部落客完成了環島的壯舉,於是Jeremy就請他們現身說法,跟大家分享一些他們環島時所攜帶的3C產品。





檔案一:無敵小恩恩!(部落格:恩的領域
交通工具:6000元的小布
花費時間:23
攜帶3C產品:Eee PC 901、遠傳3.5G網卡、D80單眼相機。
環島歸來感想:這才是人生的道路

小恩恩從軍中退伍之後(據了解小恩在軍中也是爽兵一枚),在完全沒計畫的情況下,帶著小筆電、單眼就上路了。按照小恩恩的說法:這次環島採無計畫路線、住宿、時間,反正就是直接出門就對了,台灣這麼小也不會騎丟,基本行程就是不騎山路和夜路,行李也帶的十分簡單,反正缺什麼路上一堆店都可以買。小恩恩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希望把每個縣都好好走一遍,然後沿路把照片、文字上傳到部落格上。


由於小恩恩本身算是網路工具的重度使用者,一路上只要停下來就會用Eee PC連上bubootwitterplurk跟大家分享所遇到的事物,同時每天都會寫部落格來報告行程。 小恩恩認為在環島的過程中,能與網友即時互動是相當有趣的事情,由於小恩恩也沒帶地圖,碰到要查路的時候就開電腦上Google Maps,連手機都沒帶,一整個非常精簡。


小恩恩認為要去環島,相機跟電腦是一定要帶的,相機不見得要帶單眼,好用的隨身機也行。至於GPS軌跡器,則是小恩恩下次環島時認為可能會增加的配備。基本上小恩恩認為環島其實很簡單,就一路往前騎就對了,自認自己體力差,完全沒鍛鍊也是順利完全環島。至於缺什麼路上都可以買的到,基本上就是完全「有些事想到就去做,最好玩的地方從來不在地圖上」的熱血青年心態。


小恩恩的環島記錄從這裡開始





基本上小恩恩每到一個地方,就攤開小筆電開Yahoo!Live,一整個很像環島實境秀






小恩恩環島基本上只帶三樣東西:小筆電、3.5G網卡、單眼相機






熱血青年小恩恩










檔案二:傅瑞德(部落格之一:石墨工房
交通工具:重機
花費時間:3天又5個小時
攜帶3C產品:17MacBook Pro筆電、Mio C220導航機、Sanyo HD -1A數位攝影機、第一代512MB iPod Shuffle隨身聽、SE S700i行動電話(通話用)、SE P990i行動電話(上網用、備用通話機);各類連結線、備用太陽能板充電器。 
環島歸來感想:完成~~~~(傅大自己的註解是: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就跟很多「第一次」一樣,做完之後心裡只想個「喔,完成」


相較於小恩恩的樂天,從傅大所帶的裝備來看,傅大對於這次的環島處女秀,可說是有備而來。傅大自己也說事前做了2個月的準備功課(路線規劃、沿路補給點、景觀、體能和車子的限度、行李的捆紮方法、什麼該帶什麼不用帶、適當的過夜方式等等), 150公里 的測試行程也跑了兩趟,相較於熱血青年小恩恩,傅大充分展現出………嗯!壯年男子的深謀遠慮。


在 3C 產品的準備上,傅大認為
這次帶的東西已經是最低限度,如果有輕一點的筆記型電腦可以帶當然更好。另外,希望以後有具備機車模式、而且價格合理的GPS
導航機可以使用。 另一方面,傅大雖然帶的是我們傳統認知的DV,傅大自己認為這是一部拍攝影片功能比數位相機好的數位相機,對焦速度快很多,傅大自己也認為:出去旅行,什麼時候會碰到有趣的事情也不知道,帶台拍片強一點,照片功能也不弱的DV出去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一個有趣的配備,就是太陽能充電版,傅大自己認為這玩意僅適用於救急、延長電池壽命用,要靠這個充飽電比較不實際。(而且遇到陰天也是殘念)還有一點,就是關於導航機的部份,相較於小恩恩連地圖都沒帶,傅大是騎重機,由於速度比較快,如果錯過一個路標的話,往往就錯過好幾公里了。也因此傅大認為對獨騎的機車族來說,導航機的必要性相對較高。關於導航機的部分,傅大在部落格上也分享了他的觀點。(按這裡


對於有心想要環島的人來說,該攜帶哪些3C產品則純粹看個人需要(例如電腦可帶可不帶,但傅大出門一定會帶);以騎車的人而言,
iPod之類的隨身聽應該是必要的話;既然出了門,數位相機當然帶了最好。不過路上必須特別注意電子設備的包裝和放置位置,在容易取用之餘,也兼顧防水防撞。 


至於在準備功夫上,傅大提出了幾個自己的建議,一個是規劃各項設備的供電需求;例如有些東西不需要天天充電,但有些為了安全(手機求援之類)或便利(導航機)即使還有電也最好天天充飽。 




由於每一種電器都有自己的充電器、而且加起來體積重量都不小,所以最好將筆電(如果有帶的話)上的
USB埠當作充電多孔插座來用;例如手機和導航機都只帶USB充電線就好,晚上筆電插在插座上充電、同時透過USB埠為各項小型電器充電。 




需要注意的是,多數電腦在進入睡眠狀態之後,
USB埠就不再供電,所以此時不只不能幫電器充電,可能還會吸取後者剩餘的電力。所以可以將筆電設定為關閉螢幕和硬碟的省電模式,但不要進入睡眠狀態;等早上起床之後,應該就可以將手機和導航機等充飽。 


另外,記憶卡、備用充電電池等周邊組件的容量、使用方式、交換頻率等,也都要列入考慮,並擬定萬一遺失或毀損時的備援方案(例如紙本地圖、沿路可補充或維修器材的地點等等)。 在這些實用的建議上,我們又再度看到了…………嗯!壯年男子的深謀遠慮。


傅瑞德的環島記錄從
這裡開始






傅大是Macbook的愛用者,但也不排斥體積輕一點的NB






太陽能充電版算是別具創意的配備,但傅大上路那幾天的天氣好像不是很好






針對行李的綑紮方式,傅大還特別去研究了一下,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看這裡





基本上這樣的綑紮方式還隱含著人體工學的原理,長途騎車時還可以靠背





傅大的環島路線圖




熱血.......壯年傅瑞德


 




虛弱宅男Jeremy下週也要去環島了,但我只是個觀察員而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