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週五後,連續四天沒更新部落格。所以本週摩人話題,我們一起看一點熱血的……….(心虛)


雖然Jeremy不是設計底出身的,但我很愛看一些具有前瞻味道的概念性產品,所以我們之前介紹過iFRedDot設計大獎(按這裡),與台灣精品獎的作品(按這裡),上述的得獎作品,絕大多數都已經商業化,或準備商業化了。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由民間公司自行舉辦的設計獎,來自於全球的學生、青年設計師的作品。


光寶設計獎是由國內老字號電子業大廠光寶科技(股票編號2301,第一家上市的電子廠),在2001年針對青年學子所舉辦的創意競賽。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獎項,光寶設計獎這幾年下來也辦得越來越有聲有色,在其中經常可以讓人看到非常驚艷的作品。相較於國際性的設計大獎,在光寶設計獎的作品中,有時仍不免看到一些生澀的概念,甚至是有點天馬行空的想像。某種程度來說,這些不成熟的作品,多少流露出些許的傻氣。


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需要一些傻瓜,做著旁人無法理解的白日夢。然後有一天,其中一個白日夢被證實可行,然後,我們的世界也因此向前跨了一步。用朱學恆的話來說:那就是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予這些來自全球青年設計師、學生最大的鼓勵,因為你們的傻氣,讓我們的世界多了一些可能性。


除了光寶設計獎之外,這裡也跟大家推薦幾個正在進行的數位競賽。一個是性質與光寶設計獎類似的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首獎有15萬的杜拜創意行與獎金5萬元(官方網站按這裡);另一個則是BenQ真善美獎,這個比較像是靜態的徵文比賽,但截止時間到812為止,首獎也有15萬元呀(官方網站按這裡)。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今年光寶設計獎有哪些得獎作品吧!







這是今年光寶設計獎的金賞作品:e管家。主要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監控主機、另外有12組與電器插頭結合的監控器。監控器可將電子產品的用電量等使用資訊傳回主機,完全就是一款節能為主的概念性產品。






銀賞作品:便攜式盲文打印機

設計理念:運作原理是透過語音辨識技術,機器會自動轉換成為點字標籤,完全是從弱勢關懷出發的作品。







銀賞作品:鏡語。

設計理念:這是一個電子放大鏡,利用背後的攝影鏡頭,將所要閱讀的文字放大到正面的顯示器,而且也加入了網路搜尋的功能,按下快捷鍵後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銅賞作品:博樂

設計理念:你想成為下一個周杰倫嗎?博樂的用法是將電子麥克風(設計得很像枝筆)拿下來之後,對著它唱歌,再將麥克風插回去,然後你所唱的音樂就會自動轉成樂譜,不懂五線譜的人現在也可以作曲了。





銅賞作品:LED手機

設計理念:利用LED來顯示電話與簡訊,不用螢幕,所以只需要兩顆AAA電池就可以使用,完全就是拋棄式手機的味道呀。






銅賞作品:百度(Iradar)

設計理念:利用RFID的元哩,將家中的物品裝在RFID標籤,然後透過百度來顯示物品的位置






最佳設計理念獎:脈(Pulse)

設計理念:將人體的脈象資訊記錄在內,用來監控身體的健康資訊狀況。







最佳設計理念獎:SoftPhone

設計理念:一款未來概念的智慧型手機,可擠壓、可摺疊,不知道可不可以拿來當桌墊XD







最佳創意獎:Memo Phone

設計理念:







最佳情境應用獎:FOX Memorizer

設計理念:可以自動歸檔的電子儀器。







光寶人氣王:水溫感應器

設計理念:這是用在浴缸的水塞,當溫度超過40度會發紅光,低於36度則會發出藍光,提醒你該加熱水還是冷水







佳作:尚 扇

設計理念:以折扇為設計概念出發的一款手機,可以邊講電話邊煽風嗎?







佳作:盲人電子閱讀器

設計理念:將電子文件透過聲音或點字文呈現。另外也提供網路連結功能,從網路下載來的文件檔案也可以轉成聲音或點字文






佳作:掌中牙醫

設計理念:在刷牙的同時,也將你的牙齒資訊傳回電腦,可當作個人牙齒診斷參考。






佳作:游樂

設計理念:防水MP3不稀奇!這款游樂是以水流當作動力,然後根據你游泳的姿勢,來決定放快歌還是慢歌,狗爬式不知道算是快歌還是慢歌?







佳作:抽回憶

設計理念:將數位相框與面紙盒結合,抽一張衛生紙時,畫面就會改變一次,遇到感冒時畫面就會變變變變個不停了






佳作:他鄉故知

設計理念:這是一個概念性的定位系統,只要用手觸摸螢幕上目的地位置,就可以開始規劃到達目的地的路徑、交通工具車次等等






佳作:水韻

設計理念:這是一款結合投影機功能的手機,可將手機內資訊投影出來分享


 



佳作:sensitive mirror

設計理念:這是一面連接不同空間的鏡子,透過指紋辨識的方式將在這一端的影片傳達到另一端的鏡子上,基本上具備跟3c視訊電話一樣的查勤效果.............



【同場加映】

美國工業設計協會所舉辦的IDEA設計獎,是一個獲獎難度較高的設計獎項,因為得獎名額較少,且較為偏重美國本土的設計。今年台灣業者在IDEA設計獎中也一舉囊括5個獎項,追平歷史記錄。除了大同與浩瀚合作的VOIP無線電話我們之前介紹過之外,現在就來看看另外四個今年得到IDEA獎項的作品吧!


 


 



IDEA銀獎:成貫INFINI LUXO自行車燈

設計理念:採用LED光源的車燈,也可當作一般手電筒使用,燈面反射角度經過精密計算理想光束寬度與距離,增加使用者夜騎的安全性。







 








IDEA銅獎:攜帶型烤肉爐

設計理念:訴求高效能、輕量化。雖是大型烤肉爐,但重量僅有10.8公斤,且可以快速組合收納








IDEA銅獎:BenQ MID互動式觸控介面

設計理念:BenQ MID S6我們在Computex期間就已經看過實機了,這個操作UI原來有名字的,叫做Free Surf,透過單手操作上網,預料在今年9月左右,應該就可以看到這款MID的上市訊息了。







IDEA銅獎:FuChat無線室內電話

設計理念:除了可播打網路電話與一般家用電話外,FuChat具有情緒感應器,可以偵測使用者通話時的情緒狀態,幫助使用者進行自我情緒管理,每個老闆應該都要裝一台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