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我們才針對低價桌機採用Vista的部分表達了一些期待(按這,反正不會是期待Vista啦)。就在六月底,XP隨著比爾蓋茲的腳步,「象徵性」地走下舞台沒多久之後,XP已經迫不及待返身走回舞台了。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微軟已經正式放寬了對於安裝Windows XP的低價PC&NB的硬體限制,四月的時候微軟對於搭載XP的硬體限制開出來的條件包括:處理器時脈1.0GHz以下記憶體1GB以下硬碟80GB以下(還有螢幕在10.2吋以下。就在前幾天,這個條件作了一些修正。


四個條件當中,放寬了兩個,一個是螢幕尺寸放寬到14.1一個是硬碟容量放大一倍到160GB,而且另外開放了兩類型的產品可以在硬體規格的限制範圍內安裝XP Home一種是觸控螢幕的NB另外一種則是低價桌機不過針對處理器的時脈,記憶體的限制仍並未改變。


而且微軟也開出XP Home的價格出來,在先進國家中標準螢幕尺寸電腦的收費為32美元(約台幣960元),大尺寸螢幕的低價筆電為47美元(約台幣1410元),而PC廠商最高可獲得10美元的折扣(台幣300元),整個價格大概比之前少了一半。(這意味著,未來低價小筆電的價格都可望下調1000元嗎?)


微軟的這個決定,蠻令人玩味的是針對處理器的限制仍未放寬。英特爾新一代的Atom處理器在六款當中,時脈低於1.0GHz以下的只有Z500800MHz),而目前新一代的低價小筆電,絕大多數都是採用1.6GHzAtom N270處理器。當然目前的PC廠商,手上或多或少肯定都備了一些XP的貨,但這些XP出完之後,會因為微軟的限制,所有的低價PC & NB用回1.0GHz以下的處理器,還是微軟礙於壓力,再度修正對於處理器的限制呢?


答案在未來半年內應該會比較明朗,但Jeremy在這邊,卻聞到一股很濃厚的煙硝味,一種針對性很強的宣示。看來Wintel這對曾經攜手稱霸PC市場多年的夥伴,在PC邁入低成長期的時刻,一台電腦到底是處理器主導還是作業系統優先的路線分歧似乎越來越明顯了,漸行漸遠的伏筆似乎已在雙方心中埋下深深的鴻溝了。(靠,我怎麼用得出這麼雅的文字呀!該改行寫小說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