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尚未取得HTC官方所釋出的測試機之前,要再次感謝暴走團大偉的慷慨提供,將他公務機借我蹂躪了幾天。從星期天晚上七點鐘到現在,扣除寫文、參加記者會,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把玩這款倍受矚目的手機。這一篇,將為這次短暫的體驗做一個總結。(手機也該還大偉了)


在終極篇當中,我們將直接把Diamond與一代iPhone的功能拿來硬碰硬,PK的功能部分主要有三個:照片、上網與音樂播放的介面。iPhoneMulti Touch是一代iPhone最被稱道的地方,而Touch DiamondTouchFLO 3D則是HTC的重頭戲,透過三個功能的比較,講一下Jeremy個人對於單指觸控 V.S 多點觸控的主觀看法。


iPhone
的觸控螢幕是採用電容式的,而電容式的原理是依賴著人體的電流感應去進行運作的,這意味著你一定要用手指去點擊螢幕才會有反應;Touch Diamond是採用電阻式螢幕的,而電阻式是透過壓力感應來進行控制,這意味著在觸控上,Diamond比較容易感應到觸控,相對也比較容易誤判。


舉例來說,當我在操作的時候,發現螢幕有個髒髒的地方,用iPhone時我用衣角去清除(阻隔掉人體電流),也不會影響到iPhone的操作;但用Diamond的時候,即便拿塊布墊著,你還是會讓螢幕感應到你的按壓,而造成誤判。整體來說,兩種技術目前各有優缺點(例如電容式螢幕成本較高,易受身體其他部位電流影響精確度,還有在小螢幕上的手寫辨識準確度較差),但因為我很少使用手寫辨識,所以基本上我對iPhone的螢幕好感度較高。


另外在單指觸控與多點觸控上,DiamondiPhone也有個截然不同的分野:單指觸控,意味著你只需要使用一隻手,一根手指就可以完成操作;而多點觸控,由於已經要用過兩根手指來操作,你勢必得用另外一支手來拿住手機,形同兩隻手都必須派上用場,理論上,單指觸控應該會讓人覺得更有優勢。不過這幾天的體驗下來,我發現TouchFLO 3D的單指觸控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而且在圖片與上網兩種模式下的放大縮小邏輯似乎有些不同(看底下圖說),相較於我已經習慣了iPhone的操作邏輯(兩指外擴就是放大、兩指內縮就是縮小),現階段我還是將操作順暢度這一票投給iPhone,但我必須說我對TouchFLO 3D的單指操作是有期待的。(畢竟某些狀況下,能少用一隻手就少用一隻手)


感覺得出來,HTCTouch Diamond上的確花了不少心思,在Windows Mobile領域中,HTC與競爭者無疑還是保持相當的領先優勢,而且每一代產品都能看到一些些的進步,我甚至能從Diamond的某些介面設計中,嗅到一點點取經於蘋果卻更想超越蘋果的企圖心。彼得賈伯斯說Diamond是款90幾分的手機,或許有點言過其實,但我必須承認,在Diamond上我的確可以感覺得到進步。


總結來說,我還是維持昨天的看法:Diamond是款你必須多花點時間相處的手機,越玩你才會覺得好玩。只是對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在習慣了絕大多數的手機都是打包帶走直接用的傻瓜模式,願不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來了解TouchFLO 3D的奧妙,也將是HTC最大的挑戰。


再度謝謝大偉的協助!(照片太多,拆解成三篇)


一、照片篇

透過相同的照片檔案來呈現Diamond與iPhone的螢幕解析度、兩者的觸控方式與整體操作介面





先來看看Diamond的照片呈現,我隨手灌了HP的照片進去(解析度1382X1930),這是直式呈現






這是橫式呈現,Diamond的螢幕雖然只有6萬5千色,但解析度達到VGA等級(480X640),一般手機甚少出現VGA的顯示格式






要想放大照片,你可以轉這個轉輪,順時針就是放大,逆時針就是縮小,但這個轉輪需要花一點時間才會用得順





不然你也可以選擇在你想放大的區域用旋轉的方式,一樣順時針放大逆時針縮小,來做局部放大的功能,用轉的很難順利隨心所欲調整到自己想要的大小





我們將這張臉孔放到最大,非常明亮,但在圖片顯示的部份,你如果想要移動照片的話,只能仰賴五向鈕來移動,如果你直接在螢幕上滑動,會變成上一張、下一張的指令






接著再找另外一張照片出來(解析度1500X1275)






橫式顯示來一下






放大來一下






將照片放到最大,HP的LOGO還是相當清楚





照片模式下的選單,最左邊是上一頁,然後是投影片播放、寄信與儲存選單





儲存選單的畫面是這樣






接著來看iPhone的熊貓照片,直式顯示






橫式顯示






想要放大哪些區域,用兩根手指直接拉即可,而且拉多大就放大多大,對於放大的倍數比較好抓






照片放最大就是這麼大






iPhone與Diamond同一張照片放大到最高倍數下的比較,Diamond的顯示優勢相當明顯






再來是NB的照片






橫式顯示






放大一點來看,跟剛剛Diamond相比,還是會覺得Diamond的畫面比較細膩





Logo的顯示當然就更明顯了,同樣的HP Logo在iPhone上是完全模糊的。Diamond的畫面顯示:勝!






iPhone的照片顯示介面,最左邊依序就是功能、向左、播放、向右





功能選單進去,也是三個主要的功能,整體來說非常簡單



照片篇小評:

◎螢幕解析度部分:在觀看照片的時候,具備VGA解析度的Diamond在細膩度的表現無疑勝過iPhone

◎介面設計部份:iPhone簡單, Diamond也不難,算是平手

◎操作部分:iPhone邏輯簡單易操作,Diamond設計立意雖好,但旋轉方式不管在操作流暢度、還是操作邏輯上,都需要一點點門檻。在這一點上iPhone勝出。


下一篇:Diamond V.S iPhone 上網大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