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因為Jeremy睡不著而舉辦「低價小筆電大亂鬥」票選活動,利用今天來整理一下最後結果吧!


截至Jeremy發稿之前,共有1772位讀者前來投票,票數雖然不算非常高,但近2000人也算有一定參考價值。毫無疑問的,有打算買,卻想要等價格再低一點的朋友最高,共有361人,佔整體投票人數20.37%。顯示大約有兩成的消費者,對於目前低價小筆電的價錢還不是很滿意。(不過這也是人性啦,沒有人會嫌產品夠便宜了)


當然在裡面,還有72位朋友(約4.06%)覺得自己想買的機種不在裡面(所以在等Dell的還是?);另外有106位朋友(約5.98%)覺得自己是絕對不會購買的,不過這個比重Jeremy認為應該會高一些,畢竟會進來投票的絕大多數應該都是有打算購買的人吧。


至於在單機的部份,華碩的優勢非常明顯,8.9吋與10吋分別囊括前兩名,分別有257(約14.5%)與232(約13.09%)的人列為首要採購目標,加總起來佔了約28%,顯示華碩多產品的策略,的確有助其維持市佔率。但值得注意的現象是,7Eee PC的得票數降到了46(約2.6%),排名倒數第四。顯示7吋機種在低價小筆電混戰中已經有快速邊緣化的疑慮,未來價格戰似乎是7吋機種不得不然的選擇(甚至不排除從此退出市場?)


至於acer Aspire One儘管還沒有上市,但也拿下224票(約12.64%),躍居成為第三受歡迎的機種,顯示acer的品牌實力與犀利的價錢還是獲得相當的認同,只不過目前acer把出貨時間放在七月,想要的朋友可要再耐心等等;至於早一步推出的HP 2133,則為單機第四名,獲得192票(10.84%)。其實前一波Jeremy看到身邊很多男性朋友,最後還是捨Eee PC而就2133,顯示HP的外型、鍵盤配置還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在前一陣子HP的新品發表會中(按這裡),HP似乎也未釋出小筆電進一步的消息,大家最關心的無非就是:會有Atom或是VIA Nano2133嗎?


到這裡三大品牌四台機種的市佔率,已經超過51.07%了,Jeremy所預期的品牌集中效應(按這裡),事實上在這份調查中已經聞到這個味道了。在三大品牌之外,扣掉20%觀望的,6%不買的,4%還在等的,集中度更是明顯。三大品牌之外,MSI10吋機種獲得第五名,得票數117(約6.6%),大約只到acer的一半而已,至於8.9吋的機種得票數還不如7Eee PC28票,1.58%);後面則是技嘉的8.9吋機種(64票,3.61%)、怡利Noahpad62票,3.50%)。至於技嘉的7吋與大眾的CE-261,票數僅剩個位數。


看起來,那20%還沒有決定的,恐怕是二線品牌需要去積極爭取的市場,而爭取的方法看起來也不多,就是價格戰而已。但這些二線品牌中,我其實蠻看好怡利的Noahpad的,因為它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可以真正車用的小筆電(車架有通過認證的喔),如果怡利能夠適度搭配GPS的套件,基本上我認為Noahpad會對工人舍產品產生一定威脅,走出一條不同於大亂鬥的局面。


我大概看了一下留言,大約有10位朋友在時限內正確地猜出,Jeremy會開始來準備禮物,然後請你們給我地址。當然如果有人要來網聚拿,想要幫我省郵資我會更高興的啦!


至於低價小筆電的市場,是不是真如大家所預料的發展呢?我想時間會證明的。




































































低價小筆電調查報告   (至970623晚間9點)



選項  (橘色字可點選)



得票數



得票率



我打算買,但要等價格再低一些



361



20.37%



ASUS 8.9Eee PC



257



14.50%



ASUS 10Eee PC



232



13.09%



acer Apire one



224



12.64%



HP mini note 2133



192



10.84%



MSI 10Wind NB



117



6.60%



我就是不需要低價小筆電啦



106



5.98%



我打算買,但想要機種不在裡面



72



4.06%



Gigabyte 8.9吋機種



64



3.61%



怡利電子 Noahpad



62



3.50%



ASUS 7Eee PC



46



2.60%



MSI 8.9Wind NB



28



1.58%



Gigabyte 7吋機種



6



0.34%



Everex CE-261



5



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