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則新聞可能大家不會注意到,那就是一般桌機、筆電選擇預載正版Windows XP即將在六月底後停止供貨了,這意味著六月底之後,我們只能在低價小筆電上看到正版的XP,一般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都不再有XP的選項。


話雖如此,根據戴爾最新釋出的方案,只要預付30-50美元(約900~1500台幣),消費者就可以選擇將Vista合法降級成為XP。哇塞,你買了一部電腦已經付了Vista的授權費用了,為了降級改用舊版的作業系統還得再付一次授權費?XP還真是將成為微軟有史以來的超級金雞母,官方說停止授權,但還是可以付費取得(這費用也不便宜耶),完全就是莫名奇妙的狀況呀。所以XP看起來還是會與我們同在,不是在低價小筆電上看到,不然就是掏錢請微軟給我們一個機會用舊版的。


不管我們認不認同這種行為(馬的當然是不認同),但有個巧妙的地方在於: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要打的市場,除了低價小筆電(Netbook)之外,還有一塊就是低價桌機(Nettop)。除了低價小筆電市場以外,台幣6000-10000萬的迷你桌上型電腦也是讓人心動的一個部份。Jeremy的身邊有一些朋友,最近都有打算換桌機,聽到低價桌機要出來了,坦白說都躍躍欲試。


過去品牌桌機,價格大約都在2萬元左右,迷你電腦也沒有便宜的。現在萬元以下,又是體積輕巧,又能享有品牌電腦三年以上的保固服務,對於怕麻煩的鄉民來說,實在比DIY電腦更有些魅力。但問題來了!低價桌機用的作業系統會是什麼?


按照微軟對於搭載XP的電腦定義(按這裡),必須具備三個條件:CPU處理時脈1.0GHz、記憶體1GB以下、硬碟80GB以下。這些定義對於低價小筆電來說當然不是問題,但搬到低價桌機上來看,光是硬碟大概就沒有業者可以配合(別說80GB硬碟不見得買得到,問題是誰要一台只有80GB的桌上型電腦?)換言之,低價桌機礙於微軟的規定,可能搭配的作業系統卻是「先進的」Vista,這樣的搭配還真的是怪怪的。


事實上,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對於低價桌機的使用,也有屬於英特爾的限制,包括只能使用在Mini- IT X主機板(就是迷你電腦的主機板)、不允許提供PCI-Express繪圖接口(不能升級繪圖功能)、只提供1DIMM記憶體擴充槽(最高支援到2GB)、不支援Dual Channel記憶體技術等等。換言之,想要低價桌機來做什麼太高難度的多媒體應用是不可能的,Nettop就是讓你用來上網、簡單文書。這樣的定位遇上了微軟的限制,反而只能安裝Vista作業系統,那請問這台的定位到底是低階還是高階?


我個人推測,微軟最終面對來自於品牌業者、消費者的反應,最終還是會屈服於市場壓力,針對Nettop來重新定義,所以儘管低價桌機將在七月份起陸續上市,但Jeremy還是建議大家看到搭載Vista的話還是先等一等吧!


其實這一篇,我們應該是要來看看聯強將要推出的桌上型電腦的。根據GFK的數字,聯強的桌機在台灣的出貨數字很高,大約僅次於雙A而已。如今聯強在第三季將會推出多款彽價桌機(Q-PC)、藍光桌機,不過那個Q-PC搭配的Vista就是了!


沒有!我完全沒有在暗示什麼……………….


 


 




這是聯強推出的三國無雙機,搭配四核心處理器、2~4GB記憶體、320~500GB硬碟、GeForce 8400GS~9600GT獨立顯卡,以及超豪華的藍光Combo機,建議售價為29900、36900元,看價位就知道是高階機種






這款三國無雙機還可以換殼,現在買還送HP雷射印表機(市價4990元)


聯強的3公升Q-PC,型號為Smart,一台鏡面的漂亮迷你電腦,重量只有2.2公斤,售價從10500~13900元



雖然看起來比較小,但這是聯強九公升Q-PC,型號是Lively,重量拉到4.7公斤,售價從9799~14900元都有,以上兩款Q-PC都是安裝Vista Home(最便宜的機種沒有安裝作業系統喔)







這是3公升機種Smart,外型看起來的確漂亮





2.2公斤的重量看起來也很輕巧





正面有耳機與兩個USB插槽





Smart背後的連接埠






這是九公升的Lively,看起來就大多了






Lively背後的連接埠





搭載Vista的Q-PC,跑Vista的分數大概也不會高






這位可愛的美眉是聯強的員工,客串當模特兒讓大家拍照,在公司長太漂亮有時候還真的是不討好呀






其實,她本來穿更辣的,因為Jeremy聊天聊忘了,等到我想拍她的時候,她已經穿上粉紅色上衣了,而請她把上衣脫掉讓我再拍一次的話Jeremy又開不了口............



【延伸閱讀】還有哪些低價迷你桌機呢?

1.浩鑫KPC,按這裡

2.華碩Eee Box,按這裡(據說這台是採用XP,難道是硬碟不到80GB?)

3.微星Wind PC,按這裡(據說這台會做貼牌給國內另外一家通路品牌,G開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