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說最近我寫的東西太硬了,所以,今天我們就軟一點,來看看漫畫、雜誌如何?


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好一陣子很瘋漫畫,灌籃高手、好逑雙物語、Young Guns之類的,那時候有什麼少年快報、寶島少年,每週出刊馬上成為班上傳閱的寶物,火熱的程度比現在壹周刊還Hot。大學以後,看的漫畫變成科長島耕作、東京愛情故事,還有看到一半沒看完的沉默的艦隊。當兵之後就再也沒碰過漫畫了,偶爾到同學的家裡看到全套的安達充的漫畫,會拿出來溫故知新。哇,那種青澀的愛情、友情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呀!


遠傳、台哥大最近不約而同地推出手機漫畫服務,遠傳是跟日本知名漫畫出版社集英社、講談社共同合作;而台灣大哥大則是與知名漫畫像是老夫子、金田一、一休和尚合作,推出150本漫畫供人下載;結果龍頭中華電信隨後也發出新聞稿,將在推出全新的手機閱讀介面,會有漫畫、雜誌等等的內容可供閱讀。


電子書的內容一直是我非常關注的東西,前一陣子在Computex期間看到振曜科技的電子書閱讀器,坦白說讓我非常心動的。但事實上現行的手機上,業者其實也不斷開發新的電子書應用,像是Nokia的口袋書店HTCtouch book。系統業者腳步也沒停過,幾乎各家業者都有配合的內容,中華電信最近還推出了Channel Me,基本上這些產品使用的技術都不一樣,收費方式也不同。


Nokia
的口袋書店是下載到手機,月租費30元的樣子,但需要付傳輸費;Touchbook則是類似串流的方式閱讀,月租費50元,但不需另外付傳輸費。這兩種方式目前收到的內容,都是摘要,而不是雜誌的全文。


至於遠傳漫畫館則提供了單次下載與串流閱讀的方式,單次下載可保存三個月,串流閱讀則沒有限制,月租費不明;中華電信的Channel Me,則是與Adobe合作用FlashCast的技術,利用MMS的方式將訂閱的內容推到你的手機上,月租費40元;台灣大哥大看起來也似乎是串流的方式,但計費單位很怪,是以「話」為單位,一本漫畫約10話,一話相當於10則四格漫畫,每一話的費用約10~35元(含傳輸費),等於下載一本漫畫最高要350元,而且好像只能看24小時。


以我目前體驗過的手機書,我最喜歡Touchbook的操作,但內容太過精簡;Channel Me也不錯,但內容太少,只有5種左右可以選擇。相較於日本手機小說、手機漫畫非常發達,在台灣卻還在起步階段,某種程度我覺得台灣的電信業者實在是很不認真,對於加值服務的推出看不出什麼在地化的內容,漫畫就把每一格直接搬到手機上,完全沒想過手機閱讀的編排難道就這麼簡單嗎?


怎麼看都覺得現在的手機書平台都有點半調子,內容不夠,收費標準不一,而且完全沒有鼓勵原創內容的意思,都是去跟既有的內容業者合作,提供一些實體環境也很容易取得的內容,這樣會有吸引力才有鬼。目前這些手機漫畫,我雖然看不出有什麼吸引Jeremy的賣點,但或許真會吸引到其他動漫族也說不定。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只能說,這一代的手機書平台,賣點不夠。






遠傳動漫館,這不會是直接搬i-Mode過來吧






台哥大的收費最是莫名奇妙,下載40格漫畫下來最高要收到35元,那我去租書店算了





中華電信口袋書城的手機漫畫





看起來是全螢幕呈現的,但這樣看感覺還是怪怪的呀,有Fu嗎?





這個就是中華電信的Channel Me服務,但內容實在少得可憐





我猜內容會這麼少,跟取得蘋果日報的授權費太高有關吧!蘋果日報對於內容授權向來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訂閱這樣的新聞到手機上?用手機上網看就好啦





氣象、星座也是內容之一





Taipei Walker也是,但就是把一本月刊的內容拆成一段段每天更新





Channel是透過MMS的方式傳輸內容,目前主要用在Symbian與Windows Mobile手機






HTC的Touchbook,透過Touch的技術,營造出翻書的感覺





每一頁的內容都是一個圖檔,圖文並茂






這是Touchbook的介面





目前共有23本雜誌可以閱讀





GQ可看美女圖





Taipei Walker又出現了





商業週刊也有,但內容也只有封面故事而已






我挺愛的數位時代也有





Nokia的口袋書店動作最快,但內容似乎也沒什麼增加的樣子






Louisiana Jones Act Lawy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