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某手機大廠的總經理,在iPhone 3G發表之後被媒體堵到,媒體的麥克風湊上前來「總經理總經理,請問你怎麼看iPhone 3G的未來的銷售成績,對你們會有影響嗎?」


我當然是要很優雅地、看似輕鬆,一點都不緊張地回說「我們的產品線很廣,每年有40~50支手機上市,市占率很高,快衝破40%了。iPhone 3G最多只能搶下整體手機市占的2%,屬於利基型的產品,目前的威脅性有限」


絕大多數的媒體解讀這段話,應該就是iPhone 3G對於手機大廠的威脅性有限,現階段成不了大氣候。


X
的,還好他們沒聽出我的絃外之音。


第一、利基型手機業者出貨不大,但很賺錢。根據統計,去年前五大品牌的銷售量雖然繼續向上攀升,但總獲利占全部手機業者的比重,卻從2004年的92%,下降到83%Moto拖累不少吧)。但像是利基型的業者如RIMHTCapple這些「利基型」的手機業者,獲利卻占整體手機市場的16%


細部來看,去年RIM的黑莓機出貨不過1220萬部,市占率大約1%多,但獲利超好(占了整體市場6%),RIM的市值還超過Motorola(又是Moto;宏達電去年出貨大約1100萬部,EPS超過50。利基型手機又如何?最起碼現階段在資本市場,利基型手機做的好,不但享有高毛利高獲利,更能獲得投資人的青睞,小蝦米比大鯨魚還值錢。


第二、別忘了!蘋果進入手機市場,不過近一年的時間,到現在就已經賣出600萬部,而這只是在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四地上市而已(當然有很多被破解賣到亞洲區來了)。這一波iPhone 3G上市區域更廣,綁約價格更低,就算賣到2%市占率,那還是一個驚人的紀錄。因為,iPhone從頭到尾都只有一款手機而已。


根據手機盒生產廠商Krusell去年的資料(六大洲50個國家),推估去年度的賣最好的手機是Sony EricssonK800i,銷售數量超過1300萬台。如果iPhone 3G真的在未來一年中賣出2000萬台的話,它就不僅僅是智慧型手機銷售冠軍而已,iPhone 3G就是單一手機的年度銷售冠軍。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iPhone家族出了5款手機呢?市佔率又會有多少?當然我們不會笨到用2%市占率去乘上5(一口氣踢下Moto變成全球第三名?)來計算,但光想到這裡,怎麼會不心裡發毛呢?


第三、為什麼iPhone 3G的綁約價這麼便宜?有人說因為沒賣點所以降價(好像是我),有人說因為要賣應用程式所以先降價等釣大魚,有人說因為成本降低了。但有沒有一個可能是:因為下一代的iPhone(家族)即將在一年內問世了!就目前蘋果所申請的專利來看,這當然也是個合理懷疑,舊款機種降到199美元,新款機種才有賣399美元以上的空間。


當然iPhone家族這件事還不會這麼快發生,但賈伯斯的口袋就像小叮噹一樣,永遠都有你不知道法寶還沒掏出來。更何況過去手機業者用低價機種衝量,高價機種爭取吸引力與高毛利的手法也不是很深奧的策略,現階段蘋果只要穩紮穩打,確保下一代產品還有足夠的競爭力,先一步步拿下同屬北美系的Moto(又是Moto)與RIM的市占率就夠本了。只要手機業者留個空間給利基型對手,蘋果該做的就是見縫插針就好。


第四、蘋果一直是很特殊的品牌,過去它很精英,屬於一個小眾、封閉社群才懂得欣賞的;但現在推出個新產品不管你想不想買,你可能都會知道,你也會參與討論。它過去有資訊產品,現在有消費性電子產品,然後又進入了通訊產品。


過去ITCECommunication三個領域,彼此壁壘分明,雖然大家為了成長拼了命想跨界,但成功的案例非常非常稀少,幾乎就是沒有。結果就是你跨不太過去,我也跨不太過來。但在資訊這塊,蘋果的Mac還在成長;在通訊這塊,蘋果雖然是新兵,但看來前途大好。如果通訊這塊真的讓蘋果做起來了,那蘋果幾乎就成為唯一一個在資訊、通訊都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跨界品牌,未來關起門來可以玩的跨界行銷無限寬廣,光就這一點,你怎麼可以小看蘋果。更別提在所有科技品牌中,蘋果的消費性電子味道是最濃厚的,但CE任務,看來要交由賈伯斯的接班人手上完成了。


講到這裡,我還真慶幸自己不是某手機大廠的總經理,因為蘋果這個對手老實講,還真是挺棘手的呀!




Oil Rig Accident Lawy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