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兩個多小時,蘋果的全球開發商大會(WWDC)即將展開。一般預料,蘋果將在WWDC上,揭露新一代 3G iPhone更多的訊息,不僅全球的蘋果愛好者關注,手機大廠同樣也是嚴陣以待。 3C 產品的聚光燈,預料將從低價小筆電、行動上網裝置,再度轉移到手機上頭。


蘋果的發表會,向來都是一場精心安排的秀,唯一主角史帝夫賈伯斯,總有辦法從口袋裡、牛皮紙袋裡,秀出一項項驚喜,驚喜的不見得是產品,而是表演的方式。今年初的MacWorld,儘管市場上早就猜到應該就是超薄筆電了(連名稱Macbook Air都猜對了,按這裡),但當賈伯斯從牛皮紙袋倒出MBA的時候,平凡如你我還是不爭氣地覺得有夠酷。這幾年下來,與其說大家期待蘋果的新產品,不如說大家期待賈伯斯又又帶來什麼讓人驚喜的表演秀了,而這一點,也正是枯燥乏味的眾家科技高層一直以來的都欠缺的個人魅力。


也因此,Jeremy學乖了,在今年WWDC之前,我們也不需要猜測賈伯斯又要端出什麼菜來,儘管我們都知道,八成就是 3G iPhone,八成有GPS,八成有更新應用的iPhone韌體。但是,我們還是甘心在太平洋彼岸的電腦前熬夜通宵,希望能夠搶先目睹第一手資訊,見證一項新產品,或者說是一場秀。


一般預料,二代iPhone已經在全球70個國家,談妥了16家電信業者,預料將可涵蓋到全球10億手機用戶(很抱歉,第一波名單中還沒看到台灣)。單機零售價,預料將為399美元,但據說美國電信業者透過補貼,售價可望低至199美元。相較於iPhone 1.0,二代iPhone的話題性、在通路的完整度,應該可望讓iPhone再創銷售高峰。


在深圳的華強北路商圈,由於一代iPhone策略性地缺貨,使得水貨行情水漲船高,價格從3400元人民幣上調到近4200元人民幣。這實在是很怪的情形,理論上新產品將上市,舊產品售價應該會跌跌不休才對,但顯然在還沒看到新產品之前,舊版iPhone在市場上仍然能夠維持一定的熱度與行情。在科技領域中,能得到消費者這麼強烈厚愛的品牌還真的不多,蘋果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現在有些廠商,可以很明顯地開始感受出在學習蘋果的行銷手法,搞神秘行銷、每年辦一次大型發表會,控制露出媒體、甚至是放假消息。但坦白說,在我看來都只是學到皮毛而已,蘋果值得學習的地方,在於了解人性,善於操弄人心,這種很不科技的、甚至是有點宗教式、傳銷式的運作,藉由社群去影響更多普羅消費者的手法,這種難以量化、很不科學的手法,才是眾家科技大廠學應該要想辦法參透的。


對我來說,我期待iPhone 2.0的秀,但我更期待能看到其他科技大廠,能夠帶給我相同的驚喜。科技業者的創新,不只在技術,更難的其實還有表演的手法。


P.S  Computex剛結束,馬上又要爆肝看WWDC,如果我沒昏倒的話,大家明天早起應該就能看到這場秀是怎麼演的了?

Yahoo!Live現場轉播網址:http://live.yahoo.com/Viru(我也好想到現場呀)


超低價iPhone 3G報到,按這裡





雙螢幕監控,Jeremy準備了台啤、蠻牛、咖啡、蝦味先、魷魚絲,完全就是搶沙發的鄉民一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