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Jeremy現在要講的是未來式,但一個月之內應該就會發生!


小道消息指出,六月底之前,華碩Eee PC將會正式與中華電信啟動新的合作方式,只要每月389元(金額待查證),綁約24個月,加500元,就會贈送一台Eee PC3.5G網卡。求證華碩官方管道,他們只願證實是有這項合作案在進行中,但細節「無法透露」。


目前無法得知,389元是用來抵通話費還是上網費(上網費可能性大點),也無從得知贈送的Eee PC是哪一款(701的機會高些)。但換算下來將通話費或上網費去分月攤提Eee PC的單機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肯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雖然總體購買成本不見得會便宜),對於台灣的低價小筆電市場,也會發揮更大的磁吸效應。


跟電信業者合作的好處,就是電信業者對於任何有助於增加用戶、提高營收(不管是語音還是數據)的方式,基本上都持歡迎的態度,而電信業者則會透過補貼,讓產品的購買成本降低,或是拆在每個月的話費裡面。過去跟電信業者合作最頻繁的,當然就是通訊業者,先是補貼2G手機,然後是上網比較快的3G手機。


去年開始,3.5G網卡開始成為補貼的新寵,購買某廠牌的NB,送你○元網卡(但每個月要搭吃到飽的上網費率)。但這個補貼,過去是在網卡身上而非在NB身上,但如果現在直接就補貼到低價小筆電身上,將有助於更快擴大低價小筆電的市場。華碩有Eee PC,也有3.5G網卡,當然是大贏家;中華電信賺到了新用戶,賺到了每個月的上網費率,當然也賺到了;消費者用每個月的費率去折抵Eee PC單機成本,購買的意願也會大為提高。


如果說電信業者補貼低價小筆電在今年就會實現的話,那麼第二個受益的品牌,當然就是aceracer Apire one是將3.5G模組內建在裡面的,台灣地區的上市,肯定就是直接搭配電信業者出貨的。估計acer的合作對象,應該是以台灣大哥大為主(兩者曾在資訊月搭配過);至於HP,在四月初曾經啟動一波Compaq電腦回娘家安裝內建3.5G網卡的活動,這個方案會不會延伸到mini note產品線上,值得觀察,而HP之前是跟遠傳合作銷售3.5G網卡的,如果跟遠傳再續前緣,也不讓人意外。(若以3.5G網卡的用戶來看,中華電信有7萬餘戶,遠傳大約2~3萬戶,台哥大低於2萬戶,威寶數字不詳)


三大廠牌跟電信業者的合作,有了初步的輪廓,這樣一來,對於其他低價小筆電的業者,將會構成一道龐大的壓力。電信業者的異業合作,本來就是看品牌知名度能不能對拉抬彼此。acer的品牌知名度夠大,不管跟哪一家電信業者談都容易(中華電信大概被華碩簽獨家了),HP的桌上型電腦原本就與ADSL業者合作過○元桌機,對於這種合作模式的好處也是了然於心,但如果低價小筆電大廠都去電信業者綁獨家的話,像技嘉、微星等二線品牌還能綁樁的大概僅剩威寶了,未來在台灣市場的空間,恐怕將更被壓縮。(尤其是微星,過去完全沒有跟電信業者打交道的經驗,如果沒有綁到電信業者,Wind NB恐怕在台灣就要隨風而逝了,可惜!)


電信業者的參與,將讓低價小筆電的戰役增添了更多的變數,未來要挑選低價小筆電,除了看補貼方案外,還要看哪一家電信業者的3.5G上網速率夠快、基地台夠完整。而這個戰役雖然還沒開打,對於二線品牌恐怕不是一個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