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逛到微軟的攤位上,沒有看到什麼驚喜,但是,Jeremy是帶著一個疑問過去的。


Jeremy之前曾經猜中XP不死,將會繼續支援低價小筆電平台(按這裡)。微軟在今年Computex期間,儘管彆扭地在新聞稿指出「因為OEM夥伴在這些裝置上提供Windows軟體,客戶會有他們所熟悉的電腦使用經驗,也提供了一個可以和其他電腦與裝置整合的健全使用平台。」但言下之意就是繼續提供XP給低價筆電、低價桌機繼續使用。


根據微軟的說法,目前要搭載XP的低價PC & NB的規格定義,是1.0GHz以下的處理時脈Atom推出之後,這個定義應該也會跟著調整吧)、80GB以下的硬碟容量、1GB以下記憶體,而這三項都是必要條件,缺一不可。而且微軟在新聞稿又指出「為了消化現有的Linux Eee PC庫存,我們已經提供給銷售通路一個更具競爭力的銷售方案:購買Linux Eee PC時可以選購Windows XP作業系統。」言下之意就是Linux版本想改裝XP將會有驚喜價出現了。


所以XP是留住了(雖然只在低價電腦上才能看的到),但Jeremy的另外一個疑問就是:過去微軟平板電腦採用的XP Tablet PC版本,還會重出江湖嗎?現在的UMPC,多半都是採用Vista,但這些規格跑Vista實在是很吃力的,而微軟的XP Tablet PC版本據說已經不對OEM廠商出貨了。如果微軟因為低價電腦開了一扇窗,那麼會不會為了UMPCMID這些觸控產品再開另一扇門呢?


英特Atom的發表會上,遇到技嘉員工。因為技嘉的低價小筆電是有觸控螢幕的,我特別問了他們微軟的作業系統用的是什麼?對方的回答讓我很訝異,技嘉將會用XP Tablet PC版本的。哇,大家都用Vista,為什麼技嘉可以用XPT?難不成他們還有庫存?


所以我帶了這個疑問到微軟去,微軟的朋友面對這麼問題,答得非常保守「我們不排除」。OK!這樣我就聽懂了,不排除就是肯定會。對方不放心,又補了一句「這套系統不見得會叫XP Tablet PC,但我們會針對低價觸控電腦推出一套適合的作業系統」。OK!我又聽懂了,反正叫什麼不重要,核心大概還是XPT吧。


根據Jeremy的研判,類似XPT的產品應該在今年就會重出江湖,至於微軟提到會重寫一套OS這件事,倒也不見得一定是空穴來風。畢竟有在小螢幕上操作過微軟OS的人一定知道,微軟的icon都是小小的,用手點非常不方便,一定要拿觸控筆才點得準。在MID上很多廠商使用的Linux版本,新設計的UI坦白說都比XPT或是Vista好用許多。Vista不適合MID,不僅僅是效能的考量,操作介面其實一點也不友善。(所以現在智慧型手機大廠紛紛掀起自訂操作介面的風潮)


所以現在想買
UMPC這類型產品的朋友,建議大家先等等,現在UMPCVista的經驗坦白說實在是不太優、不太好用呀。面對英特爾要力拱MID這項產品,微軟肯定要針對小尺寸的觸控產品重新打造一套OS的,Vista還是讓它待在高貴的電腦就好。


喔,在微軟攤位在另外一個讓我注意到的產品是Zune,當初號稱是iPod殺手的Zune,最終沒有進來台灣(台灣微軟真聰明),之前還看到一則新聞,某家國外通路要將Zune下架。嗯,看完Zune的真機之後,我想我可以理解它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了!


 




在微軟的攤位上,展出了這台大型賽車機台,用的是XP,像這種機台每一台的成本在1.5~2.5萬美金之間,內含兩款針對XP開發的賽車、賽船遊戲,夢想要做藤原拓海的朋友可以考慮買一台回家練





我問了開發的業者,搭XP的遊戲機會不會很容易當機,業者的回答很簡短:「難免」






這個就是Zune,不知道為什麼,塑膠感非常重,不是掛微軟牌子的話,我大概會以為是哪家出的白牌機吧





要說簡單,Zune的介面才真是超簡單,沒有什麼華麗的介面,就是一堆文字讓你上下挑,平實得很






這個是OQO的UMPC,廣受玩家所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