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九月底到現在,低價小筆電一個分類中,Jeremy共寫了40篇文章,數目雖然不是最多,但累積速度算是最快。而且可以預期,本週開始大概還會繼續增加10篇以上。某次去某大手機品牌的記者會上,該公司公關有點哀怨地說:你都不寫手機囉?


作為一個旁觀者來說,低價小筆電是個非常有參考價值的產品,一方面能夠目擊一項產品從無到有,從零到爆紅,實在是個非常有趣的過程。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廠商在其中扮演的是主角,從品牌到製造,都可以看到台灣廠商吃重的份量。對於有心做品牌的業者來說,這場大戲你怎麼能錯過?


只不過這齣戲碼演到現在,速度快得超乎我想像。光是網路上關於小筆電的新訊息多到目不暇給,每天都有新登場的新角色,宣示「低價小筆電,我們準備好了」。面對這塊市場,傳統NB的二線品牌急著冒出頭,一線品牌可也沒有錯過。唯一還在堅持就是日商(Lenovo到現在也沒有消息,讓我有點意外)。如果研究單位要將低價小筆電列入傳統NB的調查,恐怕日系品牌的市占率,還要往下掉幾個百分點,大概是受低價小筆電影響最大的廠商。


在觀察低價小筆電的過程中,有個名詞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那就是賽局理論。賽局理論講的是一種策略思考,透過策略的估算,來尋求自己的最大勝算或利益。之所以會知道賽局理論,要歸功於電影「美麗境界」,然後買了本書回家K了一陣子。一場賽局的基本元素,包含參賽者、策略與結果。參賽者的策略會影響結果,但有趣的是雖然參賽者都應該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在爾虞我詐的情況下,你選擇的策略未必是最好的策略。因為不管是什麼賽局,人的因素永遠是最難預料的,但也正是每個賽局有趣的地方。


舉個大家都聽到的案例,將兩個囚犯隔離偵訊,如果兩個人都承認罪行,那就判刑兩年;如果兩個人都不承認犯行,因為證據不足只能當庭釋放。但如果一方承認,另一方不承認,那麼承認的那方判刑一年,不承認的那方將重判六年。理論上,兩個人都不承認是最好的結果,但講到人性,誰也抓不準對方的想法,通常的結果就是都會承認,然後形成一個對彼此都非最佳的結果,這就是著名的「囚犯兩難困境」。那麼,作為低價小筆電賽局的參賽者,什麼樣的策略才是最好的策略?


英特爾的賽局
再講到低價小筆電的戰局前,我們不得不先談到NB市場的現況。NB市場儘管還在成長,一般預估今年的出貨量就可以超過DT(桌上型電腦)。但某種程度來說,NB市場也已經相對穩定,前10大品牌,在去年已經拿下近九成市占率(86%),前五大品牌更拿下近七成(67%)。這跟不少3C產品的現實狀況很類似,那就是大者恆大。儘管英特爾有計畫性透過CBB計畫(Common Building Block),將電腦的幾項關鍵零組件供應商組織起來制定公模,向中小型或是通路品牌業者供貨。


某種程度來說,英特爾也不希望看到品牌業者太過於獨大(雖然它們自己就很獨大了),挾著龐大的採購實力來議價,因此希望能夠培植第二、第三勢力。但是CBB計畫坦白說並不成功,不然NB十大品牌的市占率不會一直成長(成長最快的,算是前五大)。


如果說CBB計畫有一點成果的話,華碩應該算是得利者。在製造上,華碩據說是英特爾CBB挑選的三家代工廠之一(另兩家是廣達與仁寶);在品牌上,靠著嘗試性質的Eee PC,有機會將華碩一舉拱上NB前五大品牌,逼得HPDellacer不得不加入這場戰局。佔在英特爾的角度,如果能夠在低價小筆電市場上,扶植出第二、第三個華碩,那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事情;站在那些二線品牌的角度,既然NB已經沒有立足空間了,轉進到低價小筆電也變成了不得不然的選擇。


站在英特爾的角度,它希望低價小筆電起來,但又不希望起來得太快,去影響到現有的NB產品,所以Atom在出貨量的控制上,英特爾會格外小心,會拿得到貨,但不見得能夠足量。在英特爾的盤算中,Atom利用低價小筆電的威力,能夠順帶拉抬其他行動式平台(例如MIDUMPC,甚至是手機),才是對英特爾最有利的結果。但即使在低價小筆電這塊,我認為目前英特爾還是有極大的優勢。


威盛的賽局
被威盛寄予厚望的新一代處理器C8,在前幾天正式在北京發表了。代號由原來的Isaiah改為Nano。據Atticus所告訴我的,Isaiah在聖經裡,代表的是「救世主」,看得出來威盛對於C8是寄予厚望的。


在低價小筆電的戰役中,威盛的策略相對簡單,就是盡可能地擴大市佔率,讓更多的品牌採用,光有一家HP是不夠的,因為HP向來就是對英特爾以外的廠商保持開放的態度。HP的第一台平板電腦,用的是全美達的處理器(如今何安在?),HP伺服器,也給予AMD巴塞隆納高度的支持。英特爾以外的處理器廠商要找支持,都可以在HP身上獲得溫暖,但最終能不能反映到真正的銷售數量上,其實有待觀察。某種程度來說,HP不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考量在內。


至於在低價小筆電的戰役中,Nano會不會變成救世主,要看HP以及的大廠能給予多少實質的支持,而不只是將VIA Nano用來當做跟英特爾談判的籌碼,但目前看起來,英特爾在Atom的著力相當深,給Nano的空間不會太大。對於威盛,坦白說短時間內我找不到樂觀的理由。


VIA Nano在效能、功耗上是否領先Atom,目前不得而知。但在商業社會裡,能不能在英特爾的夾擊之下,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坦白說將是一個非常艱辛的任務。我只能說,在既有低價小筆電的架構下,威盛恐怕很難討到便宜,往其他行動式產品發展,可能會是比較好的策略。從目前來看,結盟日系廠商推出低價可攜產品,或是往MID手機移動,或許是Nano比較有利的策略。


微軟的賽局
八個月前,微軟對於低價小筆電的態度是猶疑不定的,因為Vista,不管OLPCXO還是華碩的Eee PC,微軟的態度其實是不積極的。四個月前,低價小筆電這個市場確定成型了,Jeremy當時也算準了XP不會消失(按這裡),不是我聰明,而是這個算盤太容易撥了。


不講別的,根據Jeremy自己在網站上所安裝的雅虎奇摩站長工具,利用XP閱讀我的部落格的,比例一直是高過85%Vista長期在10%邊緣)。要逆著趨勢走,強推Vista給低價小筆電,其實只有把市場拱手讓出去而已。也因此,微軟的賽局也相對單純,在一個幾乎沒有競爭者的市場中,就是繼續賣XP、努力賣Vista,然後全力研發下一代作業系統。不過我的感覺是,即使是目前研發中的Windows 7,都沒有吸引換機的誘因在內,XP的壽命,可能會遠比你我想像得還要久就是了。


未完待續………..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