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位格友Patrick跟我約了見面,因為他的碩士論文打算寫Eee PC的行銷,我們聊得很多,很愉快。Patrick提了一個問題,我覺得很值得思考。他認為低價小筆電也許是臺灣電子產業打造品牌的一個機會。


記得我在一個網路分享會上,曾經提出一個思考:如果第一台Eee PC不是華碩推出的,那麼,它有可能這麼快成為大家都在關注的產品嗎?如果是大眾、微星第一個推出這樣的產品,它能獲得同樣的關注嗎?反過來說,如果是HPDellacer第一個推出這樣的產品,低價小筆電的市場會不會起飛得更快?


這是個值得討論的話題,不過,我們找時間再來細聊。我想表達的是,品牌力在推廣一項全新的產品時,的確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舉例來說,我現在告訴你有台低價小筆電Noahpad要上市了,是怡利電子推出的。這裡十之八九的朋友,大概會先問我,怡利電子是誰?Noahpad又是什麼?


怡利電子,其實是一家作汽車電子的台灣廠商,位於彰化縣全興工業區附近。之前會知道怡利電子,是因為它們曾經在2004年以自有品牌Sharperia推出車用導航多媒體系統,一套內含車用多媒體娛樂系統、導航、數位電視、DVD、藍牙汽車音響的產品。怡利電子的本業,主要還是走代工,幫國際知名車廠做這種車用影音系統。


郭台銘曾經說過,汽車將是鴻海集團的第四個C3C+Car),其實也不難想見,人的個人空間,不外乎辦公室、房間、客廳,當然汽車也算是。在車上除了開車,花樣也是越來越多了,導航、看電視就算了,現在看DVD打電動上網都可以。但汽車電子跟另外3C最大的不同在於:這是個門檻非常高的領域。因為汽車上的配件可不是開玩笑的,產品出了問題,可能會造成駕駛上的危險,嚴重點講可說是會出人命的。因此車廠在採用任何一項新的技術,都要經過非常繁雜的認證手續,絲毫馬虎不得。


如今車用電子大廠在年初預告也會推出低價小筆電Noahpad,對我來說當然會覺得很好奇,想要了解他們的思維,於是在四月初的時候,我親自去了一趟彰化,去看看Noahpad


感覺的出來,怡利電子其實是間非常傳統的公司,相較於北部廠商善於與媒體保持互動,這其實是一家不太會做行銷的公司,很專注在產品上面,辦公室看起來也是走勤儉路線的,即使是樣品房都沒有誇張的佈置。但我喜歡這裡面純樸的人情味,喜歡他們專注於產品研發的感覺,怡利總經理甚至利用開會的空檔,親自下來跟我聊了一小時,只為了介紹Noahpad的特點,這是間讓我覺得非常可愛的公司。


從四月初到現在,已經過了快兩個月了,Cloudbook上市了,二代Eee PC也上市,HP 2133上市了、連工人舍SR都開始賣了,所有比Noahpad晚體驗的機器我都寫過一輪了,卻始終沒正式提過Noahpad,妙的是他們還從來沒有催過我,但Jeremy的心中其實是有點覺得過意不去的。如今Noahpad應該會在Computex期間正式上市了(應該吧),Jeremy也決定來好好介紹一下這台我認為很有創新感的車用小筆電。


是的,很有創新感的車用小筆電,是我對Noadpad的評語。如果說我們現在看到Eee PC2133Cloudbook以及後面族繁不及備載的低價小筆電,其實談不上真正的創新。但NoahPad的很多設計思維,其實跟其他產品比起來,都有自己獨特的思考點,而不是隨著市場的跟風。重要的是,這是一台符合車用規範的小筆電,對於過去總在感嘆,為什麼小筆電都沒有車用配件的朋友來說,Noahpad可以說是已經準備好了。但品牌知名度的不足,是現階段我對Noahpad比較擔心的部份。


 





在我們來看Noahpad之前,先跟著Jeremy的腳步,對怡利電子有個基本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到底什麼是Noadpad


P.S
下一篇應該不會又隔兩個月了吧!


【延伸閱讀】


1.最小的7吋小筆電Noahpad,按這裡







這是怡利電子總公司的廠房,我是中午來的,離開的時候已經華燈初上。在工業區內其實都是這樣每家公司一塊地,員工在裡面兢兢業業地設計出一項項產品,這是台灣中小企業的生命力呀!





這是辦公大樓的外觀





我們到了怡利電子






從辦公室的設計來看,沒有華麗的裝潢,這也是臺灣中小企業普遍的臉孔






這個樣品室是展示產品的地方,平常讓外國客戶來參觀用的






進去一看,才發現真的就是樣品室,而不是什麼「展示中心」






怡利在做車用電子之前,早期也做過很多通訊的產品,這些是歷史性產品






對講機,現在都很難看到了吧?無線耳機也有





視訊會議的網路電話?真是多才多藝呀





到這裡就比較看得出車用電子的脈絡了,先進式導航





車用數位電視接收機,這個在台灣也蠻紅的,像是民視飛來訊也是類似的產品,很多運將都有安裝






可攜式的多媒體播放器,很有點iPXX的味道





這些是車用耳麥






這是車用的螢幕,應該就是怡利目前的主力產品了






車用的多媒體系統






不知道各位的車上是否有安裝這類型的產品呢?





這個好像是幫某家車廠代工的車用系統,是Volvo嗎?






有個汽車駕駛座的道具






Jeremy在試用Noahpad,這個會議室也是非常儉樸的





什麼叫做Noahpad,下一篇再來介紹吧!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