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台灣精品金質獎的得獎名單公布前夕,我向主辦單位提出採訪要求,希望能去採訪今年入圍廠商的工業設計團隊。講到設計師,我們很快地聯想到時尚品牌的知名設計師(像是Mark JacobsTom Ford…….講來講去,我好像只知道這兩位)。那麼工業設計師,到底在做什麼工作的呢?


依照Jeremy粗淺的了解,工業設計師,當然就是負責設計產品外型的那一群工作者。但3C產業不同於時尚,除了外型設計之外,有很多眉眉角角需要考慮進去。舉例來說,產品裡面的電線怎麼走?散熱問題怎麼處理?模具能不能配合你的想法?大量生產的製程能不能配合?總不能做出一個漂亮的產品,結果散熱問題沒處理好,變成一個漂亮的烤爐,不然就是經常當機。一個美麗的外型,背後往往需要機構、熱流、電力等硬道理的配合。


傳統上來說,過去的產品設計,是研發技術端走在前面,產品作好再來設計外型;但隨著產品技術趨近於同質化,外型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工業設計師的地位也越來越被重視。而對工業設計師來說,光是設計外型其實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去設計生活體驗,也因此,工業設計師必須多看、多聽、向外走,不能僅僅只會關在辦公室內畫設計圖。


聽起來這好像是很棒的工作呀!國內幾家自有品牌的大公司,像是BenQ、華碩的工業設計部門都是天之驕子,公司給予相對多的資源與空間讓他們發揮,媒體的報導也不少。也因此,Jeremy希望能採訪的工業設計團隊,也就先排除這兩家大公司,不需要去錦上添花。我們第一家要來看的,是技嘉。





這個就是技嘉入圍的散熱墊,我相當喜歡這玩意呀



在今年台灣精品獎的入圍名單中,技嘉本身有三項產品入圍。事實上近年來技嘉從高階主機板出發,慢慢朝向手機、NBUMPC的自有品牌發展。像是G-Smart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小平板U60,其實都獲得不少專業玩家的青睞。而且這一次,技嘉所設計的散熱墊實在讓我非常驚艷呀,所以就想說跟技嘉的工業設計團隊聊聊。


結果,技嘉果然是間相當嚴謹的公司呀,一口氣把三個入圍產品的工業設計團隊都請來,當我踏進採訪地點時,會議室裡已經有8個人了,我…….…….只是想輕鬆聊聊而已……….

以下,就是技嘉工業設計團隊的採訪紀錄


問:可以介紹一下筆電散熱墊的設計概念嗎?
答:(回答者是通路事業處Vanessa)其實我們這款筆電散熱墊的設計概念,是來自於古代的竹簡,竹簡可以當作書本,也可以用來包覆毛筆,而筆是古代中最重要的溝通工具。而散熱墊的目的,同樣也是降低NB的溫度,用來保護現代人溝通工具。而竹簡可彎曲,好攜帶的概念,也就被我們放進設計中。

不同於市場上的散熱墊,我們的Roll Pad是採用易導熱的鋁質作為材料,加上鑽雕的Logo,環保、不需用電,同時好攜帶。而且透過彎曲的特性,還可以用來調整角度。


問:我蠻喜歡你們的散熱墊,不過我很好奇,散熱墊的市場應該不大,怎麼會想到設計這樣的產品呢?
答:其實我們是覺得產品的需求,是可以被開發的。我們也是希望同樣的產品,加入不同的設計概念,讓使用者會更願意採購。從市場反應來看,這款散熱墊的價錢大約一千出頭,銷售成績也算不錯。






為了這個散熱墊,技嘉還特別做了一個展示架,讓呈現角度非常漂亮,但缺點是:很難擺好呀。Jeremy試了幾次,都無法將這片散熱墊放穩,還得靠設計師的巧手助我一臂之力





散熱墊平擺在桌子上,感覺起來很像包壽司的竹簡,我想我應該是餓了





散熱墊上鑽雕的LOGO設計





我果然沒有天份呀,只能捲出這種醜陋的角度出來





將筆電放上去就可以達到散熱的效果




問:那麼來聊聊你們入圍的智慧型手機MS-820吧!這款手機的設計概念又是什麼?
答:(回答者是集嘉通訊Christine)其實這是一款採用Windows Mobile的智慧型手機,但我們希望把它打造成為娛樂性與功能性兼具的手機。在外型上,我們將820設計為以飛行為概念的手機。中間的飛梭滾輪刻意設計得很大,兩邊的按鍵看起來就像是一對翅膀,有點速度感的味道,很有航太科技的FU

在功能上,我們也放進了三個動感感應器、GPS功能,相機還有多點臉部對焦、防手震等功能。照片還可以設定有GPS方位的tag,讓你直接上傳到Google Map上。


問:這款手機在設計上有碰到什麼障礙嗎?
答:有呀,光是手機裡面就是45支天線,機身也盡量做到輕薄短小,線路要怎麼走是很大的挑戰耶。


問:聽說這款手機會加入新的觸控介面Touch Smart,這是什麼樣子的介面?
答:其實傳統上大家拿到智慧型手機,都會覺得不知道該怎麼用起,這個介面就是把微軟介面做得比較簡單,幾個主要的功能放上來,透過左右滑動就可以輕鬆選擇。你如果要新增功能,直接把功能鍵拖曳出來就新增完成了。整個來說就是讓介面看起來更容易使用。


問:820大約何時上市呢?
答:希望7月能夠做到全球同步上市。


問:所以對G-Smart來說,核心的設計原理是什麼?
答:(回答者是集嘉通訊創意總監Simon)其實我是認為每個產品都要有一個核心的概念、想法。這個概念要怎麼出現呢?就事先透過發散,然後才慢慢收歛。從三個、五個想法中間去找出最可能實現的想法。像820在設計的時候,我們本來要加入油桐花的概念,後來覺得要跟老外溝通什麼是油桐花可能要花上很大資源,所以作罷。


重要的是產品識別(PIProduct Identity)在哪裡?在設計的過程中,每個概念可能有加分,有減分。加分也有加1分,加2分。我的責任就是去找出加分比重最大的概念,堆疊到產品裡面,也要讓消費者一眼就認出這是G-Smart的產品。


 


Jeremy備註:PI講的是產品識別,意思大概是當你看到一個產品時,就會知道這是哪一家的產品,有點像是幾年前Moto講的「三公尺法則」,從三公尺外就可以辨識出這是Moto的手機(其實也不難,長得都是V3樣)


問:所以G-SmartPI是什麼?
答:聰明、有活力、專業、精英。(這還真是難以辨識呀)






也是相當漂亮的MS820,中間的飛梭滾輪加上兩片翅膀,走飛翔風格





跟Diamond一樣也是採用2.8吋VGA螢幕,但正面機身的按鍵更為精簡





這個相機可是500萬自動對焦、多點臉部對焦的相機,看起來應該是有補光燈的






中間大大的飛梭滾輪透露著藍光,看來滾輪的操作慢慢成為未來的趨勢了,最近的Diamond、E8都是類似的操作模式






機身也是非常輕薄






這個就是Smart Touch的操作介面,將功能鈕放在最底下,設計介面又跟Diamond、E8很類似






底下這排工具按鈕是可以透過按壓來移動的,可以調整順序,也可以輕鬆地新增功能





答:最後來聊聊數位電視盒的部份吧!我講實話,網路電視盒好像也很少人用耶....好吧!這個的設計理念又是什麼?


答:(回答者是機構設計處處長黃進權)首先在外型上,我們採用鋼琴烤漆珍珠白的顏色,中間的折頁做得有點像是書本,走的是極簡的風格。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介面上去做改進,像是中文的操作介面,讓你看到介面就知道怎麼操作。你出門在外,透過這個電視盒,就可以用手機、筆電看電視了。


問:可是之前國外的品牌來台灣推廣,好像也都沒有賣很好呀?
答:我們是認為這個市場需要教育的,像是我們覺得大學生住在外面,買一個電視盒其實可以省下每個月的有線電視費用,所以我們就會去學校裡面舉辦講座,告訴他們電視盒的好處,我們認為市場是可以做大的。



Gigabyte的網路電視盒Glee Cube



後記:採訪大致告一段落後,
Jeremy提到幾個常聽工業設計師會遇到的問題:第一個是設計師的東西,研發說做不出來怎麼辦?



Simon
說,技嘉集團相當強調PI的重要性,所以PI的策略必須落實到所有的部門,從元件的採用,到擺放的位置,都必須符合這個原則。像PDA手機,大家都想把所有功能包山包海包進去,但我們還是回到PI的概念上,先決定你這個產品的概念是什麼?然後再根據加分原則慢慢把功能堆疊上去。例如集嘉有5個工業設計師,可能有5個想法。我們在內部就先達成共識,決定主要概念後就去執行。


Jeremy
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很多得過設計獎的產品,其實都是叫好不叫座,跟銷售成績是脫鉤的?工業設計師怎麼看待這種情形?


Simon
則認為這是得設計獎的迷思,他認為這其實跟品牌知名度有很大的關係,像是蘋果的產品,不需要得設計獎,大家都還是認同它的設計,賣得也很好。如果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其實得不得獎就沒那麼重要了。



對於最後一點,其實Jeremy比較保留,因為蘋果始終是科技產業的異數,有死忠的社群在支持,有個擅長包裝的執行長在操盤,整個科技業界除了Sony,大概也找不出第三個了。而且實際上,蘋果的產品還是有拿下設計獎吧。在設計、品牌、銷售之間,到底能不能找到一個可以操作的模式,我想還需要時間摸索吧。





最後,附上一段Smart Touch的操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