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Jeremy介紹過工人舍UMPC(按照我的定義,該叫做小平板),聽人家說工人舍在日本算是小有名氣,Jeremy二月初到日本的時候,去逛了幾個電器賣場,果不其然都有看到工人舍的電腦。工人舍跟台灣的關係其實算是緊密,緊密的原因不僅僅是工人舍是由英業達所代工,即使是這家公司,都算是英業達轉投資,某種程度可以算是有台灣血統的日本品牌。


工人舍在台灣由聯強國際引進,由於價格較士通U1010HTC Shift同類型產品低,功能齊全,設計感也不錯,是蠻受不少玩家的肯定的。聯強國際在約莫月初的時候,舉辦了一個體驗會,邀請了不少論壇高手前往分享體驗。身為鄉民的Jeremy,因為工作關係也參與了這場體驗會。網路上的高手真的很多呀,每個人的意見都很寶貴,不過難能可貴的是聯強副總經理也參與了這場體驗會。這是個好現象,證明聯強國際重視工人舍之外,也重視來自於網友的意見。


這場體驗會的主角,就是之前斷斷續續在部落格出現的工人舍SR系列。不管是小筆電、小平板,受限於體積,必然得有些取捨,很多東西都得用外接的方式來進行。例如說,光碟機,連一般筆電為了追求超薄,都會捨棄光碟機(例如MacBook Air),更別提小筆電還想要有光碟機了!


但工人舍SR系列顯然並不是這麼想的,竟然就內建了Super Multi DVD光碟機不打緊,連無線數位電視、GPS都直接內建在內,而且厚度、體積都增加有線,這就不能不讓人佩服日本人的偏執(當然也要英業達做得出來啦)。整體來說,目前的小筆電要說全功能,應該沒有人比得上工人舍SR


當然全功能的代價,就是要價39900元,差不多可以買到HP 12吋的平板電腦還有找了。而且坦白說,到目前的小平板、小筆電,只要用到Vista,效能大概都會讓我退避三舍。而且UMPC小平板因為有用到觸控面板,現階段隨機又非得安裝Vista不可,不像小筆電還可以「自行」降規到XP去(小平板也是可以降到XP去啦,一般人應該不容易裝到XP Tablet PC吧)。


全功能的另一個代價,就是Vista打開後底下工具列一大排,無線、藍牙、數位電視、GPS通通打開,這些功能想要都用到,電池也沒有那麼夠力呀;SR搭載的3 Cell的電池,Jeremy正常使用的情況下,省電模式的使用時間大約2小時;而且儘管數位電視、GPS內建,在整個測試過程中,我發現沒有外接天線的話,訊號源都不是很好(我的GPS更是從來都沒有定位成功)



另外一個要提的問題還是:觸控功能對於小電腦來說,到底有多需要?我個人的經驗是:在移動過程中(例如站著、搭捷運、走路),小平板的確會比小筆電來得更方便操作(我在捷運上真的看過不少人帶著Eee PC上來,因為找不到座位,黯然把電腦闔上的例子)。只不過為了遷就這個需求,要花錢在觸控面板,還有Vista上面,我大概寧可減低自己的需求去買低價小筆電算了。


至於未來工人舍會不會有類似Eee PC這樣的小筆電?我個人感覺是機會不小!尤其現在聯強也一併把大陸地區的代理權拿下來,量如果出來,能與原廠談規格的籌碼也就高(何況背後的英業達也是台灣廠商)。感覺起來,工人舍這品牌未來的發展挺讓人有想像的空間的呀!


後記:
由於SR系列與之前介紹過的SH系列(按這裡)有蠻多相似處的,本文將著重介紹SR的獨特之處。






在澳門時工人舍陪伴我,雖然我忘了灌澳門地圖.........





在桃園機場貴賓室它也在我身邊,雖然不能上網........





好吧!先來PK一下SR與二代Eee PC的厚度,加了光碟機,增加的厚度卻相當有限,值得讚賞






攤平在桌面來看,兩者的厚度相差有限





照例跑一下Vista評分,2分,不管是VIA還是英特爾,跑Vista都是很吃力的






看到這個標籤,DVD光碟機呀






這個是光碟機的電源開關






在開機模式下,你可以選擇將光碟機電源關掉來省電





於是Jeremy放上網友JOKER寄給我的神祕光碟................





夏目娜娜,看起來就是好康的






讓大家看一下圖片集,影片我就自己欣賞了






接下來講到數位電視的部份,SR有內建數位電視天線,但不知道是訊號太差還是天線不夠力,我只能掃描到三個頻道






在天線的旁邊有個插孔,可以外接天線





左邊那個就是內建的天線,加上外接電線一起抓訊號





果然有差!一口氣抓到15個頻道






透過多頻道的方式一次預覽節目






昨天測試的時候,剛好看到癮科技的Yeager,真巧






內建GPS天線,右上角有個指示燈





原本的GPS貼紙的地方,是SH系列放Origami的快捷鍵與拍照鍵,不過SR的Origami還是舊版的,拿掉快捷鍵應該沒有差吧





這邊一樣有個GPS外接線插孔,旁邊的是觸控筆





這個是GPS外接天線





我裝上了Papago R15試用版,卻怎麼找也找不到GPS裝置.......殘念





我從10點半開始測試(省電模式),就Wi-Fi、數位電視、GPS交叉使用,看起來大概撐2個多小時吧






內建全功能,就是工具列一打開有一籮筐東西,雖然這些是可以透過Fn複合鍵關掉的,但感覺起來還是有點繁瑣





昨天帶到朋友的車上測試,坦白說SR應該是目前最適合車用的小筆電了






因為我沒有帶外接天線,發現沒有外接天線的話,電視收訊就卡卡的






把電視往天窗一放,嘿嘿,收訊就正常了。所以想要順順地看電視,要嘛就外接天線,要嘛就一手扛在天窗附近吧





跟其他小筆電比起來,工人舍產品應該是目前安置在車上最適合的產品,但由於沒有原廠的車用套件,目前也只能放在擋風玻璃前






小平板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你真正隨時隨地都可以用






我忘記上次SH的使用者手冊長怎樣了,這次為了看GPS設定,我特別翻了一下。這本手冊全中文,更有106頁,跟目前其他小筆電比起來,算是誠意很夠了,雖然我最後還是沒有解決GPS無法定位的問題





在上次的體驗會中,聯強國際副總經理林俊堅親自出席面對眾家高手(不包括我),顯示聯強對於工人舍的期望非常高





二月份在日本的電器賣場,幾乎每家都會有小筆電、小平板,每一家也幾乎都有工人舍





不過看到那個售價,3萬日元是怎麼回事呀,看起來是SA系列,搭配9980的3G網卡,所以價錢可以down到3萬日元,看起來小筆電與電信業者的搭配,日本的腳步比我們快得多呀




好吧,之前拿2133跟Eee PC比較XP的開機時間,有些網友覺得不滿意。但身為一個鄉民,我們有機會還是要再接再厲下去呀!左邊的參賽者,是HP 2133,採用VIA 1.2GHz、Vista Home Basic;右邊是工人舍SR,是英特爾A110(800MHz),Vista Home Premium,感覺起來,好像是各有勝負啦,工人舍比較早進Vista畫面,2133比較早開機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