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因為一些事情耽擱了,人到了Sony集團總裁中鉢良治(Ryoji CHUBACHI)的見面會時,已經晚了20分鐘了。日本人做事是非常嚴謹,甚至是一板一眼的,很多廠商的記者會,說11點開場,通常到了1115分可能都還在Stand by(當然一個可能性也是因為在等記者),依照Jeremy到了現場的時間來看,這場活動應該是準時開場的。


除了中鉢良治之外,這次共同與會的,還有去年底也來過的Sony集團資深副總裁原直史Naofumi HARA),以及台灣新力國際董事長坂井賢司(Kenji SAKAI),整個流程開放給媒體提問的時間為60分鐘,大約中午12點半就結束了。


全球知名品牌的二當家來台,對台灣媒體當然是很難得的機會,很多國外通訊社的駐台記者也都出席了這場記者會,加上台灣平面、網路媒體,大約共有60多位。不過看到現場媒體這麼多人,Jeremy大概心裡有數,沒什麼機會問問題了!


由於這場活動,Sony希望媒體先行提出要發問的問題,回答完之後還有時間,在開放現場提問。癮科技的Atticus在之前提出一個很殺的問題(關於藍光的),不出所料,也沒有被篩選到。而Jeremy想要問的問題有點敏感性,所以也就沒有先行提出,至於網友所提出的問題,有幾題我也覺得不錯,但也都沒有機會發問,真是抱歉呀。今天現場被點名提問的,只有電子時報的君毅大哥,以及道瓊社的駐台記者而已。就算跟中鉢良治先生的距離近在咫尺,也還是沒能一探究竟。


 



圖說:現場媒體大約有50位吧!


我是不知道中鉢先生此行是否有安排雜誌獨家專訪(商周?),Sony說中鉢先生從來沒有跟全球其他媒體訪談超過一個小時的,但兩年前中鉢先生來台灣時,對於台灣媒體的「友善」印象深刻,因此特別打破這個慣例。但是,即使與中鉢先生相處了一個多小時,整場記者會還是沒有什麼火花出現。


整場記者會中,中鉢先生彬彬有禮,回答時不疾不徐,但遇到敏感性的問題,不是「無法評論」、「不能公佈」、「很難用言語形容,請到Sony Fair體驗」,不然就是輕描淡寫。再加上透過翻譯,很多問題的答案也不見得精準;問題也經台灣Sony調整過,做給中鉢先生的球也都是安全球。對於Sony的大方向,策略、精神幾乎探尋不到。有回答的也是中規中矩的官方說法,整場記者會的點,大概僅剩在記者會之前,中鉢先生與馬英九先生見了面,成為第一位會晤未來總統的外商的高階主管。至於談了什麼?開玩笑怎麼可能告訴我們!(促進台日關係啦)


其實啦,要問Sony的代工供應鏈是誰、今年的獲利預估這種問題,中鉢先生不回答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Jeremy還是覺得有些可惜,面對全球知名品牌的高層,沒能進一步了解Sony二當家的品牌操盤心法,如何在次世代光碟中的惡鬥堅持下去,如何保有創新力,還是覺得頗有遺憾。


 




圖說:由左至右分別是坂井賢司、中鉢良治、原直史三位高層



以下,就摘錄今天幾個主要的Q&A吧!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今年的Sony Fair有什麼好玩的吧! (按這裡


QSony今年主要的工作課題為何?
AHD DVD退出市場後,Sony會努力推動藍光,讓藍光更為普及;而Bravia的液晶電視,還是被列為Sony今年主要的產品線,藉由韓、日、台三方的供應鏈夥伴,強化Bravia的銷售力。


Q:弱勢美元對Sony是否會造成實際上的影響?
A由於Sony很多業務都是以美元計價,根據我們的統計,日幣每升值一元,Sony就會產生60億日圓的匯損,Sony除了會長期關注這個問題之外,也會採取適當的避險措施,並慎選生產據點。


QOLED何時會大量量產?
A目前Sony 11吋的OLED已在日本、美國上市了,依照OLED目前的技術,極限大約為20吋,也因此,大型化、提升投資、降低成本將會是SonyOLED上努力的目標,Sony今年也預估會投資200億日圓,但具體量產的時間目前我們沒有答案。


QSony今年對於液晶電視市場的銷售目標?
A我們預估全球的液晶電視年銷售大約一億台,Sony希望在這塊市場佔有15~20的市佔率。


Q:景氣蕭條對於液晶電視的銷售是否有影響?
A美國的景氣不佳,原物料、油價的上漲,的確會對Sony造成影響,但我們預估今年年底的景氣就會翻揚,我們今年所作的預算規劃也是根據這個推測而定的。目前先進國家的GDP成長大約是4%,但新興國家的GDP成長可望到9%,因此我們會把資源放在成長潛力最高的區域。


Q:藍光的價格是否會進一步降低?未來的藍光的規劃?
A根據我們推估,目前市場上有80%的人看DVD20%的人看藍光(Jeremy註:中鉢先生這個數據不知道來自於何方?藍光有這麼多人看嗎?沒有HD DVD嗎?)我們希望在美、日市場中,將藍光的使用率提高到50%。我要特別強調一點,很多人以為買了藍光就不能看一般的DVD,事實上藍光播放器也可以播DVD的。


目前藍光產品的規劃上,除了PS3之外,我們還會推出藍光播放器、藍光攝影機,也會讓藍光走入個人電腦中,這是我們的目標。(價格呢?沒說)


QSony在綠色環保管理上的具體規劃?
A目前SonyGreen Management的規劃分為四項:工廠、辦公室推動節能;推出環保產品;研發環保技術;並積極與外界溝通。


QVAIO的規劃?
A今年VAIO我們將會著重在新興市場。(其實答案應該沒有這麼少,我只記得這樣)


Q:對於影音整合的部份,Sony希望帶給消費者何種影音體驗?
ASeeing is believing!影音體驗的東西,我很難用言語來形容,最好是各位親自參加我們的Sony Fair,實際體驗會更好。我特別推薦一款賽車遊戲「跑車浪漫旅5-序章」這款遊戲,畫面做的非常逼真,你不會覺得這是遊戲畫面,會以為這是拍下來的。


Q:您跟馬英九先生上午會面聊了什麼?(這一題好像不是記者問的,Sony主動提的樣子)
A長久以來Sony與台灣廠商維持良好的關係,2007年的採購金額甚至較前年提高了15~20%Sony與夏普合資的面板廠到了2009年才會供貨,因此今年液晶電視的面板主要還是由Sony與三星合資的SLCD,以及台灣廠商為主要供應夥伴。於與馬英九先生的會晤,主要以洽談促進台日更密切的合作關係為主。




紅圈者為中鉢先生,他很耐心地與在場媒體換名片


 


後記:


Sony第一代創辦人井深大與盛田昭夫,一個是熱衷創新的技術狂,一個是熱愛品牌,這樣的絕佳搭配為往後Sony奠定了根基(這個蘋果創辦人兩個史帝夫挺像的)。但在出井伸之的年代中,Sony卻似乎失去了技術創新的能力,上一代的創新(Walkman、Trinitron特麗霓虹技術等等)反而讓Sony錯過了數位隨身聽,液晶電視等新應用的先機。


而記者出身的Sony現任執行長Howard Stringer與中鉢良治的搭配,由Stringer負責軟體內容,中鉢良治負責硬體事業,一般認為似乎有重回Sony創辦初期的味道。在次世代光碟規格的戰役中,一般認為Sony能夠勝出,跟長期在電影工業打滾的執行長Stringer,成功拉攏電影業加入藍光陣營有關;至於在液晶電視部份,Sony靈活地應用台、日、韓的競爭關係,也慢慢讓Bravia站穩腳步。


以目前這個時間點來看,打贏藍光一役,就可讓Sony在未來的高畫質影音世界中,擁有絕對的主導權。在Full HD的時代,PS3、Bravia、Cyber-Shot、電影等事業也逐步到位,重返榮耀的那一刻似乎已經不遠了。


想要體驗Sony的高畫質世界,來看看今年的Sony Fair有哪些精采的東西吧!(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