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Jeremy想來聊聊MID,這個被英特爾視為2008重要的全新產品線!


什麼是MID?這個縮寫是由Mobile Internet Device而來的,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行動上網裝置。行動上網裝置,手機可以上網,筆記型電腦可以上網,剛流行的低價小筆電可以上網,MID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按照英特爾的規劃,MID的螢幕比手機大,但比平板電腦、UMPC、甚至是低價小筆電都小,大約介於4.5~6吋之間,重量大約600公克,價錢則約在599~799美元(1.8~2.4萬台幣之間),而且英特爾也對此開發出四五奈米的處理器Atom。理論上來說,這是一種主要讓你拿來上網用的裝置,主要用觸控螢幕來操作,這是一種螢幕更小,功能更簡單,價格也更便宜的UMPC,所以JeremyMID叫做「低價小平板」。


所以要講MID之前,我們不能不講UMPC,正如我們講到UMPC不能不講平板電腦一樣。單純就螢幕尺寸、價錢來談的話,三者的關係大致就是平板電腦UMPCMID。但講到前兩者,很遺憾的是,平板電腦跟UMPC都不是成功的產品,那麼MID有成功的理由嗎?


 





富士通的U1010(按這裡


 


在正式談到MID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富士通的U1010設計理念。Jeremy曾經小小介紹過U1010。事實上在富士通前一陣子發表P8010的時候,很貼心地將U1010的設計史介紹給在場媒體,面對這款5.6吋,可以三用的電腦,也經過不同款式的原型機的琢磨,才出現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在這段設計簡史中,我們大致上可以一窺富士通是如何定義的UMPC的使用,也有助於幫助我們推敲MID的發展;最底下則有兩款英業達得到2008iF設計獎的UMPC,也順便來看看與工人舍關係密切的英業達,又是如何定義UMPC的?


 



我後來發現在P8010的發表會後,其實少有媒體談到這段U1010的設計發展史,我覺得挺可惜的。因為它讓我們了解到一款產品的來龍去脈呀,所以今天就讓我們打開UMPC的設計史開場吧!


 



事實上在U1010最後量產前,事實上歷經了7個prototype,但原型6與原型7已經相當接近成品了,所以今天讓我們從前面五個原型看起


 



這是2005年第一款的原型機,將鍵盤翻開,就擁有接近全尺寸的鍵盤,觸控板安排在最底下,螢幕不能觸控,因此操作介面需要鍵盤


 



將鍵盤翻回來,就呈現這個樣子,搭配幾個快捷鍵就可以使用。透過這個摺疊的方式,可以兼顧鍵盤的使用以及攜帶性,但感覺起來有點像是遊戲機


 



全部摺疊起來大約就是一般CD盒大小,在這個階段,體積上的設計以簡潔、好用、掌上大小好攜帶、折疊鍵盤為主。


 



在2006年的時候,原型1有了新的面貌,體積還是CD盒大小,但鍵盤不見了,改用觸控螢幕,虛擬鍵盤,以及旋轉機身的隱藏按鈕。這樣的設計主要是以娛樂導向為主,用來照相、聽音樂或上網



到了2007年,U1010的設計往四大方向發展。原型2就是在原型1的體積基礎上,將鍵盤擠進去,目的是要讓消費者保有鍵盤,但同時可以很容易,用手掌就可以操作


 



原型3則是傳統我們所認知到Notebook,只是把體積縮小而已


 



富士通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純平版的方式,但純平版的說實在似乎很難被消費市場接受


 



到了原型5,Covertible可轉換的形式也就出現了,將以上幾種模式整合在一起。


 


到這個階段,富士通最主要的考量其實有四點:


一、實體鍵盤的安排與實用性考量


二、將尺寸、重量、螢幕按鍵之間比例做出最適化的調整


三、需要光碟機嗎?


四、Holding PC是最重要的概念(Jeremy猜想這裏的Holding PC,指的應該是體積可以用手掌握操作的)


綜合以上各點,於是U1010的原型就出現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英業達最新的兩款UMPC,設計概念又有什麼獨到之處?



這是一款七吋的UMPC,光看設計就可以知道在結構上,這是一款擁有圓弧型底座設計的滑蓋電腦。當LCD在密合的狀態下,主機及LCD便可與平面〈桌面或手掌〉產生α角度,以供使用者適用的讀取角度;利用弧形滑軌的特性,在LCD滑動推出後,產生更大的視覺β角度,讓使用者在觀看螢幕時,不需讓頭部更加下傾而疲勞。


由於主機弧形的前端貼近於桌面,不但降低鍵盤與按鍵的高度,並可傾斜於桌面,讓使用者操作時減少手腕的不適,並可讓長期使用鍵盤與觀看LCD的同步操作行為得到最佳的配合,尤其對應現有系統業者提供的3G影音功能,更可讓使用者得到更便利的讀取視角,整個設計對於人體工學可說是非常考究。



 



至於這一款則是英業達5吋螢幕的MID,定位是家中的第二台電腦,因為設計重點著重在移動性與擴充性之間求取一個最佳平衡點(顯然是行動性>擴充性)。因此在設計上移除傳統的連結介面,只留下一個擴充端子。但可以利用MID本身的無線與藍牙功能,連結家用的電腦或其他設備。體積變小之後更容易攜帶,而且價格便宜。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