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體驗Cloudbook的過程中,Jeremy與大眾電腦助理副總陳其昌稍微小聊了一下,在經歷了一年的觀察與等待後,從陳副總的眼中,到底是如何看待低價小電腦的市場呢?Cloudbook的定位又與Eee PC有何不同呢?以下是Jeremy的一手訪談記錄:


 


問:Cloudbook這個名詞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答:(哈哈)其實對我們來說,Cloudbook就是Mobility(行動)的產品線,它是一台很方便攜帶出外的電腦,是很行動化的產品。從這個角度去看,大家就可以自己解讀Cloudbook的真正涵義了!(一朵白雲各自表述的意思啦)


 


問:CloudbookEee PC最大的差異在哪裡?兩者的使用族群會有什麼不同?
答:我想兩者的最大差別,應該在於存儲能力,而儲存正是IT產品很重要的需求,Eee PC的定位比較像是以學習為目的,像是消費性電子。


不管是Flash Based,還是剛起步的Moblie ThinClient,其實都不是真正的PC。對大眾來說,CloudbookIT產品,而非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以CloudbookDVI、用Hard Drive、有藍牙、有很多傳統的IT產品擁有的功能,所以我認為Cloudbook會打動對於IT規格功能更要求的人,成為user的第二台電腦。 




(大眾電腦助理副總陳其昌)


 


問:低價小筆電的出現,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
答:傳統這種mininote,最大的市場在日本,但出貨量有限,因為價格太高。因為越輕越薄的產品,傳統上一定比較貴,一定是高收入、商務人士才會買得起,低價小筆電的出現,某種程度打破了這種市場的結構。


其實我們認為,低價不是訴求,而是因為技術的水到渠成,所創造出來的產品區隔。它可以是soho族的第二台電腦,甚至我們希望將它打造為Office的辦公設備,就像印表機、影印機一樣的辦公設備。把重點只放在低價,其實是有點見樹不見林。


 


問:低價小筆電,究竟是創造一塊全新的市場,還是去侵蝕現有的筆記型電腦市場?
答:(思考了一下)其實我們不能否認,mininote的出現,的確會去打到現有買高價輕薄機種筆電的消費者,但我們認為這種比重,不會超過20%mininote 80%的出貨,還是擴大了整體市場大餅,滿足了過去有這種需求,卻不想花大錢的消費者。


 


問:現在市場上說低價小筆電每年可望創造千萬台的市場,以大眾的觀察,你們的看法是?Cloudbook的出貨目標呢?
答:以我們目前看到的市場能見度來看,2008年的mininote,要超過500萬台的機會並不高,但要低於300萬台的機會也很低,比較有可能的出貨量,大約是介於300~500萬之間。


對大眾來說,與其說我們看出貨目標,不如說我們重視的是產品生命週期,我們希望每一款Cloudbook的生命週期,都可以創造百萬台的出貨量,或許不是今年就可以達成,但 一兩 年內的機會很高。


 


問:大眾的品牌未來將會如何區隔?
答:很簡單,Everex將會是我們的消費性品牌;至於商用部分,我們會用Leo;而FIC就是大眾做OEM的牌子。


 


問:在美國很受矚目的低價桌上型電腦gPC,台灣有沒有上市的計畫?
答:如果我們把低價當作一個產品的區隔來看的話,這個成長曲線在Mobility是比較明顯的。在桌上型這塊,價錢做得再怎麼低,成長的量還是不如行動這塊。所以大眾現階段會把重心放在Cloudbook這種行動產品上,gPC目前沒有打算進台灣。


 


Jeremy後記:


本是同根生的大眾跟威盛,在宗教信仰上都是基督教色彩非常濃厚的企業,Jeremy拜訪的那個中午,隔壁會議室正好有團契還是禮拜之類的活動(對不起呀,Jeremy對這完全沒有研究,寫錯的話麻煩網友指正),完全就是非常和諧的感覺。大眾的人也非常Nice,幾乎是有問必答,對於Cloudbook,他們顯然有很高的期待。


感覺的出來,長期以OEM為主的大眾,對於經營品牌,其實是有那麼一點點地陌生,一路聊下來,談產品,談規格都知無不言;但談到品牌的策略與精神,感覺起來就有那麼一點點的不確定,這其實台灣廠商要做品牌都會遇到的問題。對消費者來說,品牌就是長期的承諾,但在代工與品牌事業中,少有成功案例的品牌事業通常都是最先被捨棄的部分。

對於台灣廠商來說,低價小筆電確實是個打造品牌的好機會,耐心等了一年的大眾,默默地從旁觀察市場的變化。從美國出發的Everex,將要回到台灣、日本、亞洲,下半年進大陸,開始要真槍實彈地面對市場考驗了!(天主的考驗?)


我衷心地期盼,Everex此次出發,也能夠獲得不錯的成績,將這個具有美國血統的品牌,挹注更多台灣的靈魂。更重要的,大眾一定要把Cloudbook的品質顧好,不懂行銷可以慢慢學,產品問題多,消費者不會給你太多機會的!


God bless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