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Eee PC開始一路寫下來,隨著同類型的產品越來越多,有個問題我一直問自己:那就是該怎麼樣定義這類型的產品?


從不被看好到大家都要做,今年類似Eee PC概念的產品5根手指都數不完。按照英特爾的最新定義,Eee PC就是「NetBook」,就是用來上網的10吋以下的簡易型電腦。但我總覺得,這名字實在不太能讓大家一眼就知道在講什麼;這半年來,絕大多數媒體都會叫Eee PC為「低價電腦」,這我也覺得怪怪的。先不談電腦有分桌上型與筆記型,光是低價筆電,兩萬元以下也比比皆是(螢幕都是12
吋起跳的),這也是低價電腦呀。到底要怎麼定義才不會讓大家搞混?


所以,Jeremy
決定了,往後這一系列的產品,我就叫它「低價『小』筆電」!


哇!我知道這實在是個很沒創意的名詞呀。但是,創造讓大家耳熟能詳的科技名詞,本來就是廠商的責任,我只是希望用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在講什麼就好。低價小筆電簡單五個字,具體而微地表現出低價(2萬元以下)、小(螢幕10吋以下)兩個特點;MID呢?就叫低價小平板吧UMPC
呢?就叫小平板好了,真是一目瞭然呀!


所以,今天Jeremy要介紹的,正如之前所預告,就是一台可以到目前為止性質與Eee PC最接近的低價小筆電。


它,是大眾電腦的CloudBook


低價小筆電,之所以會吸引人,一個當然是小,另一個當然是低價(哪一個重要其實我並不那麼確定)。小的缺點,就是螢幕、鍵盤也隨之縮小;低價的缺點,就是可能會缺這個少那個。撇開小的缺點不談,作業系統與硬碟容量是Eee PC最讓人不放心的地方,不過現在,低價小筆電大步向微軟靠攏看起來已成定局,如果硬碟容量再大一點,會讓人更放心些!


採用SSD的Eee PC,目前最大容量為8GB,即使是尚未發售的8.9吋,SSD容量也只有提高到12GB,對於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來說,現階段除了盡量不把檔案存在Eee PC內,不然就是多帶一張記憶卡(或行動硬碟)。大眾的Cloudbook,與Eee PC最大的幾個差異,其中一個就是Cloudbook採用1.8吋HD,容量從30GB起跳。


這其實是個很弔軌的問題,Eee PC只有8GB,所以要買的人自然會另外找個替代方案,但如果市場上有另一個選擇,當體積、容量、價格都近似,但硬碟卻多出了3倍以上,消費者會如何選擇?如果後者又加了藍牙、有網路電話、GPS、數位電視等配備時,而且價錢還不至於相差太大時,也宣告低價小筆電的戰役又邁入了新的階段。


這正是Cloudbook所訴求的重點,在看來相似的體積內,放入了更多的功能,讓低價小筆電無論在效能還是規格上,看起來更接近傳統我們所認知的NB。相較於傳統筆電,Eee PC的設計邏輯,是
減法原則,這比較偏向消費性電子的思維,給你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想要的太多,你卻不見得會用到);如果說Eee PC是目前低價小筆電的指標,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往上加功能(然後價格不要差太多),這是加法原則,是傳統IT產品的設計思維,也是大眾Cloudbook的設計初衷。



 


 


這台是歐洲品牌Packard Bell所推出7吋EasyNote,就是由大眾電腦所代工製造的。(Packard Bell目前已被宏碁買下)


但Cloudbook並非十全十美!搭載威盛VIA的處理器,是大多數的玩家對Cloudbook效能最大的疑慮,同時間也挑戰了一般消費者對於「Intel inside」的信任感。不過根據大眾表示,8.9吋的機種將會搭載英特爾專為低價電腦設計的Diamondville,在處理器的選擇上,大眾顯然也保留了一定的彈性


低價小筆電的路上,Eee PC一路過關斬將,因為幾乎沒有對手。如今在相同的價格基礎上,第一個挑戰者即將正式出馬挑戰了。不管怎麼樣,同為台灣土生土長的企業,大眾選擇用自有品牌推出低價小筆電,對消費者來說,多了一個選擇絕對是件好事。


底下,就先來看看大眾EverexEee PC的PK照片。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Cloudbook更細部的側寫吧!(Cloudbook細部側寫按這裡


寫在後面:本文的原標題為「低價小筆電新一彈,大眾Cloudbook飄回台灣」,其實不太想用PK這個字眼了,但摩人小編加了Eee PC之後感覺會比較醒目,所以就繼續PK吧! 


 




Everex原本是美國品牌,多年前被大眾買下,今年重新設計CI,看起來頗有綠色概念



這台的型號為CE261,7吋螢幕,預計四月中正式上市,售價大約1.5萬元




這台為CE261,榮獲2008 iF設計大獎,同樣也是7吋螢幕,但螢幕右端多了幾項模組可更換,目前預計6月底上市



這台則是CE2A1,8.9吋螢幕,預計將搭載英特爾最新處理器Diamondville,預計八月下旬上市


 



從外型上看起來,Cloudbook與Eee PC的體積相去不遠(由左至右分別是CE2A1、CE260、CE261、Eee PC)


 



低價小筆電點將錄


 



Eee PC V.S CE261,兩者的體積設計類似,但據大眾表示,屆時上市時鍵盤會稍微往上移動,將觸控板與按鍵往下放


 



闔蓋後可以發現CE261的螢幕比Eee PC來的厚



CE261 V.S Eee PC,261的觸控板設計比較接近傳統的NB,但有點小就是了





從厚度上來看,採用LED背光的Eee PC顯然佔有優勢



Eee PC V.S CE2A1,7吋對上8.9吋,螢幕變大,但體積並未增加太多



寬度也是大同小異



厚度上一比較,兩者的差距更加明顯了


延伸閱讀】Cloudbook細部側寫,按這裡



大眾Everex Cloudbook規格一覽表




























































Marketing Model Name



Everex Cloudbook



Everex



Everex



Model



CE261



CE260



CE 2A 1



Chipset



VIA VX700



VIA VX700



Intel Diamondville



CPU



VIA C7-M 1.2GHz



VIA C7-M 1.2GHz



Intel 900MHz



LCD



7 Inch



7 Inch



8.9 Inch



Memory



1GB DDR2



1GB DDR2



1GB DDR2



HDD



30GB



30GB



30GB



WLAN



802.11 b/g



802.11 b/g



802.11 b/g



Webcam



0.3Mega Pixel



0.3Mega Pixel



1.3Mega Pixel



Battery (Li-Ion)



4-cell



4-cell



6-cell



MS OS



Microsoft XP



Microsoft XP



Vista / Linux




Cloudbook細部側寫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