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手機上網的比例仍然不高。主要的原因在於,目前一般的網頁頁面的編排,是不適合手機閱讀的,而且手機上網每個傳輸的gigabyte可說是寸土寸金,一般網頁大量地使用圖片,對於使用者來說,用起來總是戰戰兢兢的。 


 


最近奧運八搶三資格賽打的如火如荼,不過幾場重要的對決,我人都沒有辦法在電視機前為中華隊加油。還好,中華電信提供手機即時轉播,而且完全免費,不管我在捷運上,走路,還是陪我家小卜在醫院掛號,甚至與朋友約了飯局,手機就給它連線開著,完全就是一整個很科技的感覺,有個阿伯聽到我手機不斷發出的歡呼聲,還好奇地上前詢問我怎麼辦到的;其實如果你願意的話,用這玩意還可以跟不認識美眉搭訕(我在Twitter上看到的,不過自己沒有試過就是了)。手機能上網,其實妙用無窮呀!


 


去年Jeremy曾經介紹過五個手機上網必加我的最愛之手機網,這五個網頁,都是針對手機閱讀的畫面重新編寫過的,對於出門在外想要找尋資料的人來說,大概可以滿足部份需求。最近應Yahoo!奇摩行動搜尋的邀請,來使用他們家最新行動搜尋服務,坦白說,效果還蠻讓我滿意的。雖然我身為摩人,但內舉不避親,今天就來介紹一下這個服務吧!


 


其實現在台灣的網路這麼發達,很多人可能不確定,到底用手機上網要幹麻?以Jeremy自己的經驗,找資料大概排行第一,出門在外,臨時想要知道某家餐廳的電話跟地址,難不成你要跑去網咖借電腦嗎?翻NB出來查?會不會太麻煩!(還要確定你的NB可以上網)。用手機查號臺也是個方法,但我常常發現餐廳的名字跟營業登記的公司名不相同,不見得查得到。以前沒有3G手機的時候,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打電話給辦公室的同事,然後請他上電腦幫我查,但養成習慣之後,同事嘴巴不說,但心理肯定很不爽,大白天接到我電話口氣都不是很好。所以這個時候如果用手機上網,當然是方便許多,也不會破壞同事之間的情誼!


 


但用手機上網會碰到的一個問題是:找出來的結果不見得是你要的。舉例來說:你查東京,結果出來一堆東京的遊記(其實你只想知道東京天氣如何);要查台積電,結果出來一堆張忠謀的報導(其實你只想知道台積電今天漲還是跌)。搜尋引擎沒那麼聰明,知道你要什麼資料,所以就要靠你自己在搜尋關鍵字的設定。因為行動上網的目的都是很隨機性,精準的結果,才是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王道。如果你用電腦上網有耐心看10頁的搜尋結果,那麼用手機上網,你的耐心大概只剩3頁,找不到你就想打電話求救了。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定義Yahoo!奇摩行動搜尋服務,我會用「傻瓜版的手機搜尋服務」來形容,不是它傻瓜,而是連傻瓜都可以很快地找到自己要的結果。它很精準,精準的原因在於雅虎奇摩根據網友的搜尋關鍵字設定出幾個條件,可能你要找的是天氣、股價、新聞與文章、影像圖片、手機網頁、或是商家資訊,每一個條件的背後,都直指你要的結果。對於想要特定資訊的朋友,就可以很快找到自己要的結果。


 


Yahoo!奇摩行動搜尋的優勢,在於累積龐大的資料庫,透過這些資料庫的連結,就可以讓網友找到精準的結果,這一點在食衣住行育樂上更加明顯。因為在商家資訊上,連結的是Yahoo!奇摩的生活+,例如當你輸入元定食,他會很快地給你這家餐廳的基本資訊、電話,甚至在影像圖片的部份還連結到自家的Flickr上,你還可以很快看到元定食有哪些網友分享過的照片,對於喜歡吃喝玩樂的玩家來說,Yahoo!奇摩行動搜尋,就相當把台灣版的享樂指南帶在身上,這的確是蠻辣手的服務呀!


 


底下,我們就來看看這個傻瓜版的Yahoo!奇摩行動搜尋,到底有哪些特別的地方,下一篇,Jeremy再教你怎麼應用這個服務,當個真正的玩咖。(下篇按這裡


 


補充:Yahoo!奇摩的行動搜尋網址是(http:// tw.m.yahoo.com),在手機網頁上輸入這個網址,再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即可囉!



 





這是Yahoo!奇摩行動搜尋的首頁,非常精簡的畫面設計,手機閱讀剛剛好;從頁面上看來,另外有即時通、電子信箱、行事曆、通訊錄等服務。不過,今天我們先來試試看搜尋好了,先打入東京!





結果最上面出現的搜尋結果是天氣,有最高溫最低溫,還有未來3日的天氣預測,資料就是這個簡單;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的資訊,底下還有影像圖片、新聞文章、網頁,手機網頁與生活+商家資訊可以選擇。




點進新聞文章之後,關於東京近期的新聞資料共有3455則,如果你需要更精確的結果,在輸入搜尋關鍵字時可能需要更精確些,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這些新聞點進去之後,還是回到原本的網頁上,閱讀還是有點不太方便,希望這點可以很快改善!




接著我們打入台積電三個字




出來的結果就是台積電的公司網站,以及今天的股價表現,想要更多資訊,往下拉就對了




接下來就來試試一般人比較關心的吃喝玩樂好了。例如說Jeremy最近想找家餐廳,天香回味不錯,那我們就輸入天香回味看會出現什麼結果




結果從搜尋結果看來,Yahoo!奇摩的生活+馬上列出資料,除了有地址、電話之外(底下的公里是距離多遠嗎?),還有網友的評價




好的,我印象中南京東路附近好像有一家,那我就來按下右上角的「變更地點設定




預設是台北市




我將它加上南京東路




南京東路的天香回味資料馬上跑到第一個來,電話旁邊有個「撥打」連結,按下去試試看




電話馬上就給它撥出去訂位了,非常方便呀




如果覺得不夠,還有Flickr照片庫的連結,可以讓你直接看看網友所分享的食物照片。老是覺得店家的照片僅供參考?那麼網友照片的真實度應該可以讓人放心點吧!




我還是覺得不放心,按下「手機網頁」的選項看看,結果出現四筆資料,到底是什麼呢?




結果是Yahoo!奇摩行動搜尋幫你作了轉檔的動作,讓網友的分享可以用最適合使用者閱讀的方式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