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剛出社會沒多久,那時心中滿懷雄心壯志,希望能好好地再自己工作上幹出一番事業來。當時商業週刊曾經隨書送了一本「100位名人的金語錄」,那是本小筆記本,摘錄很多CEO的名言,而我自己也把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金玉良言摘錄在上面,用來激勵自己。


 


印象中當時應該看了本書吧,書中教你一個「夢想版」的觀念,將你想要完成的事情寫下來,每天看每天看,然後潛意識中就會驅動你自己去達成這些目標。2001年,在這本金語錄上,我寫下了自己在20~30歲(12項)、30~40歲(13項)、40~50歲(6項)要完成的計畫(為什麼沒有50歲以後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準備退休了吧)。現在回頭看這些計畫,有些目標是非常物質化的,不值一提;有些則是吹牛吹太大,在這邊寫出來實在讓自己臉紅心跳,省略跳過;而另外一些則是成就自己興趣的,像是讀完論語與史記,就被列為我30歲前要完成的目標(你看Jeremy真是個文藝青年呀),學會吉他,則是40歲前要完成的(還可以參加星光幫嗎)。


 


興趣類的目標,講來其實難度並不高,但比重佔了我夢想版的三成五,算是頗重要的比重,但達成率其實也最低,到現在幾乎一個也沒做到。最讓我感傷的是,這本金語錄在我的辦公桌抽屜內,不知道已經靜靜躺了多少個年頭,如果不是最近辦公室搬家,我幾乎忘了這件事,許久不曾翻閱我7年前時許下的心願,而我卻早已跨過30大關好一陣子了…….


 


以前年輕的時候,總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可以自由自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大人的才能做的事,自己拼命打工,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世故些。但時間的流逝對我來說,是部幾乎停格的慢動作影集,今天跟昨天,明天跟今天,感覺起來差別不大(20歲跟23歲會有什麼差別)。聽到年紀大的老頭子,告訴我們要大聲笑、大聲哭、大力擁抱自己愛的人,總覺得這他媽的是有多難!


 


等到年紀稍長,到了曾是自己眼中老頭子的年紀,才深深領悟什麼叫做「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日復一日的工作讓你很難笑也哭不出來,最理想的工作態度其實就是「別問公司為你做了什麼,問問你為公司做了什麼」,對外界的雜音不聞不問,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目標就對了。老是嚷嚷著想休息,難得的假日時刻卻往往浪費在無聊的老電影與無趣的電視新聞中流逝。你或許還懷抱著一絲絲的衝動,催促著你去做些不一樣的冒險吧!但身邊的朋友卻告訴你「要務實些」「不要想太多」「為自己多打算」。年輕時候寫下的夢想本,老早鎖在抽屜內不見天日,心情不好時只好上來寫寫部落格找尋情緒發洩的出口。關於夢想,成年人都知道十之八九是很難實現的……….


 


想要實現夢想的代價其實是很高的!身邊也不乏離開既有的工作轉戰soho族的朋友,在努力追求自己熱愛目標的同時,柴米油鹽的壓力從來沒有因此少過,更別提沒有勞保,沒有6%退休金,更多人是仰賴現金卡度日,現實生活中做自己喜歡做又能自給自足的,畢竟是萬中選一。而30世代尷尬的地方就在於,隨著你的年紀一年多過一年,你的勇氣也就削減一分又一分,卡在「放手一搏」與「別太衝動」的界線中,我跨過了人生第32個年頭。


 


32歲了!其實我本來想寫篇鼓勵自己的話,但不經意地看到自己的夢想本,看到7年前自己許下的目標,發現自己走著走著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我很想停下腳步,重新看看這個世界,重新想想自己的方向,我羨慕那些最近告訴我要去work holiday的朋友,因為當我也想如法泡製的時候,卻早已過了年齡限制了……..


 


比我年輕的朋友呀,真的,好好把握你無憂無慮的歲月呀,當你出社會的那一天起,歲月的痕跡就會一天比一天明顯;比我年長的朋友呀,真的,請不要苛責我,因為我畢竟只是個半生不熟,還有點任性的30世代而已;關心我的朋友們,真的,也別太為我擔心,因為生命自會找尋出口,辛亥隧道裡就算碰到鬼擋牆,畢竟還是有重見光明的那一刻。


 


對於生命,我還是滿懷熱情,只是現在我不知道這份熱情該投射在哪裡而已,如今我找回了那本夢想本,就趁這個機會重新思索一下該填上什麼吧。等我想清楚what do I stand for的那一刻,一切都會不一樣的!


 


後記:


感謝那些記得我生日的朋友與家人,簡單的一句生日快樂足矣!至於這幾年每年都陪我吃飯的大學同學、同事們,你們的禮物湊起來剛好是一套,我很喜歡,這個好習慣要繼續保持喔!至於奧美公關,真的被你們嚇一跳,你們的卡片我收下了,你們也知道我是個不善言語的傢伙,感謝的心意一切盡在不言中!至於經常上來的格友們,請原諒我常常沒有第一時間回應留言,我會改進。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寫出更多實用有趣的文章,互相交流求進步啦!



 



感謝奧美公關的同仁們,很Cute的卡片呀


 



其實這是2007年和同事們的照片了,但今年忘記拍照了,希望大家今年都順順利利的呀!




我可愛的同學們,中間那個就是飛行坦克阿吉,他與阿澤之間宿命的對決趨近於白熱化,也非常感謝你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