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在NB領域,有哪些品牌長期以來已經有了死忠的追隨者,蘋果是一個,Sony是一個,IBMThinkPad也應該記上一筆。對的,我說的是IBMThinkPad。聯想接手IBM的電腦事業群之後,我必須承認,Lenovo對於打造世界級品牌,是有企圖心,而且是很強烈企圖心的。


但是,聯想承繼了很重的包袱,就是全球對於來自於Made in China的不信任感,你可以說Dell的、HP的,甚至是MacBookVAIO都是來自於MIC。但是,當聯想代表的是純正中國血統時,Lenovo與中國的品牌形象就緊緊綁在一起。這個過程acer經歷過,三星、LG都經歷過,而Lenovo的品牌天堂路,其實才正要開始而已。


ThinkPad X300選在這個時間點上市,其實是很聰明的,聰明的程度不亞於hTCtouchiPhone早半個月上市,所以去年講到iPhone,就會或多或少提到touch;現在媒體講到MacBook Air,也少不了會帶到X300,但算是另類的月暈效應,對於亟欲在國際市場證明自己的聯想,應該可以獲得不少媒體的關注。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從20066月開始,聯想的設計師David Hill就有打造超薄NB的念頭,到了20071月,這款超薄NB的研發代號定為Kodachi(日文小太刀,一種介於長刀與短刀的武士刀,好攜帶又很強大的意思吧),由知名的大和實驗室主導;到了4月,聯想行銷人員覺得這款應該會賣不好,一度可能成為胎死腹中的提案,到了10月,SSD固態硬碟也出了問題。不過這些磨難,對於X300都是小石頭而已。到了200711月,X300的原型機完成,並在今年的125開始生產。


據說當LenovoNB部門主管在今年115日的午餐中,聽到蘋果發表全球最薄的NB時,急著找出信封袋,看看X300能不能裝進去。當X300不負眾望塞進信封袋時,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20個月的研發,0.73吋的Lenovo X300,才能算是大功告成。在今天台灣的發表會上,聯想並未使用信封袋這個梗,而且我很好奇,如果X300那時候要死不死裝不進信封袋,不知道現在會是什麼樣的局面?


可以肯定,這幾天的媒體報導,標題應該都會有「黑白對決」「超薄PK」之類的字眼,但如果你問我X300MBA比起來如何?坦白說,我的感覺就是拿touchiPhone一樣,兩者對於使用者設定的訴求並不相同。X300我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小黑機的風格完全沒變,超薄這個點,我反而很難一眼就辨識出來。我在現場實際用硬幣比了一下,大約10元硬幣的高度,我用同事的X40做對比,這個差異實在是很難用肉眼辨識出來,視覺上的震撼感也就沒有那麼強


我不能否定,X300採用較輕但高強度的玻璃與碳纖維複合材質(看起來就比MBA結實,重量卻差不多),也不能否定X300維謢傳統電腦使用者使用習慣的心意(7mm DVD光碟機、3USB、網路連結埠、可拆裝電池)。但在超薄這件事情上,縱然兩者都裝的進信封袋,我還是必須承認,MBA可以讓我有很明顯的感覺到「薄」。且MBA1.8吋硬碟版本僅需6萬多元,只有SSD版本的X300定價是119000元,在銷售成績上,恐怕也會吃虧。但如果沒有MBA發表在前,讓大家關注到超薄這件事的話,X300的銷售成績恐怕會更不樂觀........


其實科技產品到最後,比規格、比性能、比外型,甚至也比如何向大眾溝通的行銷手法。蘋果取巧地以最薄處0.4吋成功吸引大眾目光,MBA能不能稱得上史上最薄的筆電其實已經不重要了。當賈伯斯用信封袋的方式秀出MBA的那一刻,MBA就注定成為超薄NB的代名詞,對於怎麼表演這件事,沒辦法,賈伯斯還是比較有辦法。


底下就來看看X300的發表會實況照片吧!


X300的設計思維,就是很小黑,也很PC,傳統PC使用者沒有沒心安的配件,X300都沒有缺




擺平X300就是這麼簡單,這個光碟機一直出現,就是在提醒你,我很薄,但是我有光碟機喔




猛烈襲台的小黑炫風




到的媒體同業也是很多人




電視台的記者也很多,單挑MBA的畫面現在非X300莫屬呀




X300也是13.3吋寬螢幕的筆電,但解析度是1440X900




側面來一張,好像很薄的樣子




上蓋合起來,這個角度感覺..........也是很薄啦




這個舊舊的10元硬幣,是現場工作人員借我的,因為我只有5元,一比下來可能會讓你以為這台很厚吧


 



這是我同事的X40,在當初這可是小黑輕薄機的代表之一呀


 



這個比較新的10元硬幣也不是我的,跟同事借來的,看,也是10元硬幣,所以那個薄的感覺就沒有這麼直接(為什麼我都沒有10元硬幣)




在網路上早已流傳X300的拆機照,今天就現場實地演出,這大概是繼開箱照之後最受歡迎的拍照類型,這個東西大概只有行家才會看得津津有味吧!不過相較於MBA在台灣知而無言,言而無評論的態度,X300是徹底解放,一次脫給你看了啦


 



拆機照三部曲


 



X300也是採用LED背光螢幕


 



閃光的要來了!


 



根據MBA的星巴克理論,當你在星巴克使用X300的時候,請問,你知道一眼就辨識的出來它可以裝進信封袋嗎?(不過如果是這位Model在星巴克使用NB的時候,能不能裝下信封袋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了)


 



嗯嗯,X300真是............一道黑閃光呀


 



另一道閃光出現了


 



X300背後的真相 (左邊,我說的是左邊)


 



真的是讓男人心曠神怡的畫面呀


 



其實,我還是要佩服聯想的決心啦,畢竟要決定推出這項產品還是需要相當的投資與勇氣的,併了IBM電腦部門之後,Lenovo的筆電設計史就可以往前延伸到1984年了,但Lenovo的未來其實才剛開始而已,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