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聽過Pleo這隻小恐龍,Jeremy之前也關注過Pleo在台灣的首購(按這裡),也開了一個小小的賭盤(按這裡)。其實我本來覺得被期待很久的Pleo300隻首購應該約在1個小時左右就賣完了,結果眾網友(70%)果然是睿智的呀,算我看走眼了!


 


Pleo之所以這麼受關注,跟小恐龍背後的富爸爸(投資)兼催生者(製造)-鴻海,當然有很大的關係。也因此,Pleo跟台灣的關係,可以算是血濃於水吧(比喻怪怪的)。2006年被選為時代雜誌最佳發明,一度被星爺欽點為長江七號內的外星生物,可惜Pleo的量產進度無法跟上,不然今天應該更多人知道Pleo


 


Pleo的奧妙之處,在於有38個感應器,8個處理器,每秒據說可以進行幾千萬次的運算,而這樣的電子寵物,價格也沒有高不可攀,比8G Eee PC還便宜。個人覺得唯一的缺點是:恐龍的造型其實並不太討喜。只不過,我家那隻得狂犬病的iDog按這裡),讓我對電子寵物、人工智慧這類型的產品持保留的態度。因此對於Pleo,坦白說我有注意,但不算積極。


 


我最大的疑惑源自於:所以電子寵物的動作,不都是用程式寫進去的?摸頭就會笑、抓尾巴會狂吼,這些動作你第一次玩會覺得有趣,笑十次、百次之後,大概也覺得無趣了吧?但Pleo據說可是隻有情緒、有生命型態、會隨著與飼主的互動產生不同性格的電子寵物,真有這麼聰明?


 


前幾天應原廠代理商優酷比的邀請,實際跟Pleo發生了一點關係。時間很短,僅有2小時不到,且絕大多數的時間,Pleo是站在我對面的桌面上表演,講實在的,關係不算Close,所以就簡單講講我的感覺:


 


一、    Pleo很重,有1.59公斤,抓在懷裡的確有點重量感,有像抱隻寵物的感覺啦。


二、    Pleo外皮的橡膠感的確有點重,不過這個表皮據說是有學問的,這是仿照真實恐龍的表皮層所做出來的,而且採用對人體無害的材質,儘管摸起來還是很像橡膠啦!


三、    這傢伙的眼睛會眨巴眨巴地動,當你摸它頭、搔它下巴、抓它尾巴,不同的動作,眼睛眨得頻率也不同。所以當它盯著我看時,老實說,我還真是產生「這傢伙想幹麻」的感覺咧!


四、    Pleo是需要教育的,一隻剛開始啟動(或說是剛破蛋、剛出生)的Pleo,坦白說可能會有點呆,但隨著主人採用不同的方式對待,Pleo也會產生不同的互動方式,而Pleo的個性也才會慢慢養成。這點倒是跟養寵物蠻像的,你一定得花時間下去玩,Pleo才會讓你覺得越來越好玩,因為有很多可能性。


五、    Pleo走路的樣子慢慢的,但看起來關節動作挺有真實感的;當你拿葉子給它,或是用手指逗弄它的時候,它的嘴巴也會用行動回應你,講實在的,你是可以感覺出兩者之間是有互動的。(只要你不覺得跟機器互動是很蠢的一件事就好)


 


Pleo在亞洲地區,台灣算是最早上市的,後面跟著是日本、大陸、香港,而台灣地區的售價也是最便宜,果然是血濃於水的關係呀。在今年,原廠也打算做幾個改變:包括用手機就可以控制Pleo;開放作業系統讓懂程式的人自己寫指令;不懂程式的人原廠則會開放一個簡單的介面,讓你也可以自己編寫Pleo的動作;甚至不同的Pleo,未來也都可以互動,形成Pleo V.S PleoPK畫面。


 


坦白說,我跟Pleo的關係太短暫,還不足以摸索出Pleo更多有趣的地方,也無法判斷養隻電子恐龍的樂趣,跟養隻真實寵物到底相差多少。但如果單純地以評斷3C產品的標準來看,Pleo可以算是性價比高的電子寵物(只是不太上相)。不過看原廠的工程師,真的把Pleo當成自家訓練有素的寵物,還玩得津津有味的樣子,讓我深深地感覺還是不要以貌取「龍」的好。



 



因為這是個吃飯的場合,Pleo就站在餐桌上供大家參觀,雖然我很想一把抓來好好蹂躪一下的






Pleo搖頭晃腦三部曲,嘴巴還會發出不同的怪聲音(我不斷提醒自己:是揚聲器發出聲音)




等到四下無人之際,我還是一把抓來拍個近照,聽說Pleo是圓頂龍,不過圓頂龍是什麼龍,阿災~~




我個人覺得Pleo的眼睛實在做的很妙,盯著你看的時候,真的好像有生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