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很大,這是誰都知道的廢話!也因此,在大陸很多標準從台灣的角度看過去,就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例如我問一個大陸朋友:「這邊離你家鄉多遠?」你可能就會聽到「沒多遠!坐火車的話大約18個小時」,聽完之後我差點沒把嘴裡的茶吐出來!在那裡,18小時算是很近的了,很多計量的單位,到了這裡都要放大、而且放很大來看。


比如說我告訴你位於深圳華強北路一帶的電子城賣場,很壯觀,來往的人潮是萬頭鑽動,你會以為這只是形容詞而已。錯了!這是一句非常客觀的敘述。剛走進華強北路的第一天,我整整逛了一個下午,直到晚上七點半。這樣還只是走馬看花而已,真要認真一家一家逛,沒待個10天半個月的你根本不可能看完。



位於深圳福田區的華強北路、華發北路一帶,共有約10多家手機大型賣場,每家商場擁有上千家業者,算一算一萬個店家應該不過分。一般來說,我們所謂的黑手機,大概包括貼牌機、仿冒機、二手機、翻修機。其中危害品牌機利益最深的莫過於仿冒機,有些機器甚至能號稱做到「一比一」,從功能到外型仿冒得唯妙唯肖。至於二手機的來源,也有很多是來路不明的贓機;而翻修機,則是屬於另一個市場,有不肖的商家會把二手的翻修機,透過深圳強大的分功能力重新翻修,並當作新機販售。可說是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多半都集中在華強北路的電子城商圈中。



據統計,華強北路每逢假日時,可以擁進高達30萬人次的人潮,台北縣新莊市的人口也不過接近40萬,想想看光是這個地方,竟然可以擁進這麼多人,實在是很壯觀。Jeremy去的那幾天,剛好遇到很多人都已經回家過年了,所以人數少很多,但在我眼裡已經人擠人了。


所以第一篇,我們就先來看看黑手機的故鄉-深圳華強北路一帶附近的環境,根據當地的朋友表示,華強北路商圈附近共有11個主要的手機集散地,包括品牌機、貼牌機、二手機、翻修機、廢棄機,乃至於各式手機的零組件,都集中在這個區域內,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區域的環境,以及幾個主要的手機賣場外觀吧!




深圳的進步程度相當高,走在這裡跟走在台北市,幾乎沒有什麼差別。深圳的房價在全中國大概也可以排到Top3內。




這邊的馬路也非常寬敞,大概都有六線道以上,不時也可以看到腳踏車穿越而過


 



深圳與廣州算是東南地區最進步的城市了,對面方向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車輛之多的


 



高樓林立


 



都市機能也很便利


 



星巴克也有,逛完之後可以來休息一下呀




開始來看手機賣場了,明通算是黑手機新興的賣場,門口的警語...........


 



遠望則是老字號的黑手機大本營,但去年底經歷一波掃蕩後,現在......還是有!







每一家賣場都像mall,裡面遠比外面看到的大上許多




這家新天地專賣廢機,晚一點來看看裡面吧


 



看到台灣品牌的廣告囉,BenQ的


 



宏碁的特約店


 



剛好碰到Toshiba的Road Show,看起來應該是展示薄型電視


 



韓國廠商在大陸的企圖心非常強,產品齊全,廣告也是大手筆


 



三星廣告+1




優派在這裡的廣告,20年的老牌喔




LG包下一整條人行步道的小T霸,開始感到人潮了吧!


 



人,都是人,聽說這樣算少的,因為很多人回家鄉過年去了


 



人,還是人。當地的朋友告訴我說,華強北路一帶正常假日,每天可以擁進30萬人。台北資訊月10天展期加起來不過75萬人,相當於一半的人數在一天之內湧進這個趨勢。萬頭鑽動本來是用來形容人很多,在這裡完全就是事實的呈現呀,隨便數都有一萬顆人頭


 



這裡的人都是牛仔,因為很忙,拖板車來來回回不停地運貨


 



這位老兄雖然也忙,但單手插口袋的模樣挺悠閒,好像在逛大街似的,來到這裡的溫度應該在10度以下,害我回台北覺得挺溫暖的


 



今日快遞,這裡面沒有文字,通通是廣告,業者登的廣告,完全免費自行取用的


 



打開一看,從手機整機、零組件、MP3/4,各式消費性產品都找得到商家,完全是買家的導覽手冊呀


 


走馬看花完了,下一篇,Jeremy就要開始冒險了,不只帶你進賣場,還要用鏡頭來直擊這些不歡迎拍照的賣場內部,勁爆的馬上就要來囉!(第二篇直搗黃龍按這裡


 



這是百貨公司嗎?下一篇告訴你!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